苹果:尚能饭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企业家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9-02-01 09:45:28

内容提要:苹果新一季财报中营收与利润同比双下滑。淡化硬件销售数据,凸显服务业务雄心,综合本季财报及库克等人说法,苹果转型服务已是不争的事实。

  美东时间1月29日美股盘后,苹果公司公布最新财报。财报显示,2019财年第一季度(截止到2018年12月29日),苹果公司营收843.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5%,利润199.7亿美元,同比下降0.5%。

  由于此前罕见地发布了业绩预警,资本市场对苹果财报的“下降”毫不意外,每股盈利甚至超出了市场预期。财报公布后首日,苹果股价盘初涨超5%,并在随后进一步扩大涨幅。

  据外媒援引Wedbush证券公司分析师Daniel Ives的观点称,财报结果没有市场担心得那么糟糕,反倒形成了“反弹”行情。国内TMT分析师付亮也认为,苹果业绩总体上依旧稳定,除iPhone外,苹果其他产品及服务都保持了相对稳定的增长,除中国外的几大地区市场,营收上下波动幅度也都在5%以内。

  本季度,iPhone收入同比去年下降了15%,而所有其他产品和服务的总收入则增长了19%。在硬件销售表现不佳的情况下,苹果急需找到另一个新故事,于是服务业务成为瞄准对象。

  转型服务公司?

  苹果公司核心产品iPhone正遭遇销量难题。

  2019财年第一季度,iPhone净销售额为519.8亿美元,远低于去年同期的611.0亿美元。为了避免在财报中展现销量困境,从本季度开始,苹果选择不再公布硬件销量数据。

  在财报公布后的第一时间里,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预计,2019财年第一季度苹果iPhone的出货量为6590万部,这一数字同比去年的7730万部下降了15%。StrategyAnalytics用“令人失望”描述了iPhone的表现。

  与之相对,苹果在财报中首次公开了服务业务的收入和利润率等数据,其中包括来自App Store、Apple Care的收入以及来自Apple Music等的订阅营收。从2019财年开始,苹果采用了全新的企业会计准则,对地图、Siri和iCloud服务的递延收益进行摊销,而此前这些服务都捆绑在硬件的销售额中。

  这对外界释放的信号是,苹果正希望向服务业务战略转型。

  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曾公开表示,iPhone销量已不再是观察苹果公司的核心指标,公司的核心优势是创新、客户满意度和忠诚度,以及生态系统等。

  在本季财报中,苹果披露服务业务利润率为63%,硬件产品(iPhone、iPad、Mac)业务利润率仅为34%。分析师DanielIves表示,投资者低估了服务业务的利润程度。

  服务业务明显还有更多的想象空间,但目前它仅占苹果总收入的13%,硬件iPhone的销售额占比仍高达62%。换言之,目前服务业务还不足以解决iPhone的销售麻烦。

  TMT分析师付亮认为,苹果面临的问题早在一年前就已经很明显了,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明显的改观。在他看来,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趋向停滞,竞争对手从低端到高端产品都在积极布局,苹果缺少低端产品竞争力,虽然目前其他几个业务领域增长速度可观,但由于基数比较小,跟收入占比最大的iPhone相比,突破并不明显。

  对苹果公司而言,未来想要进一步发展服务业务,激活设备数量是基础。库克在电话会议中表示,全球激活苹果产品数量现已达到14亿台,创下历史新高,而且由于苹果庞大而快速发展的生态系统,也推动服务业务创下新纪录。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苹果频频发力原创内容,据The Information报道,2019年4月至5月,苹果将升级视频订阅业务。

  但另一方面,受多重因素影响,未来苹果服务收入可能将面临新的压力。在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中,苹果首席财务官卢卡•梅斯特里(Luca Maestri)承认,服务业务受外汇汇率、中国市场等因素挑战,Apple Care业务也正在减速。

  苹果对服务业务的期望是,未来5年能在营收增长中占据60%的份额,到2020年规模翻一番。付亮认为,仅靠封闭的操作系统,苹果服务想在未来取得庞大的收入,难度还是比较大,从内容角度来看,苹果与内容方之间的竞合关系会越来越明显,利益分配之争会更加激烈。

  大中华区困境

  受宏观经济环境和对高价抵触心理的影响,2019财年第一季度,苹果大中华区净销售额131.7亿美元,同比骤降27%。库克在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中表示,大中华区的收入同比下降了48亿美元,其中iPhone,iPad和Mac销量均遭遇下滑。

  苹果在大中华区的疲软态势明显。1月28日,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已降至201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2018年总出货量不足4亿台。随着出货量的下降,头部市场份额正在迅速巩固,而苹果在前五名中表现最差,2018年出货量下降了13%,这也是苹果公司连续第三年出货量下降。

  高价确实能给苹果收入带来提振,但也能吓走顾客。Canalys在报告中表示,客户对新款iPhone的高价感到震惊,即使iPhone XS在推出后下调了价格,其总体销量也未得到明显提升。

  在电话会议中回答分析师提问时,库克反驳了对价格因素的担忧。他认为,与此前iPhone价格相比,当前价格差异实际相当小。

  库克在路透社的采访中表示,考虑到汇率波动,苹果将重新考虑iPhone在美国以外的定价策略。此前,苹果中国的第三方经销商已降低了iPhone的价格,苹果官网也更新了iPhone“以旧换新”政策,支持24个月分期购买选项,以上都在佐证官方的价格调整策略。

  iPhone低迷难以掩盖,但承载了苹果物联网梦想的可穿戴设备,在中国表现不俗。库克在电话会议上表示,苹果在中国的可穿戴设备收入增长超过50%。之前被苹果官方称为“其他产品”的可穿戴设备、家居配件,本季度收入已经超过了iPad,并逼近Mac产品线。

  在这一赛道,竞争对手们早已摩拳擦掌。

  作为一个操作系统,iOS可接入大量应用软件,但目前苹果对硬件的支持还比较弱,未来包括智能家居在内的物联网,将会引入大量的智能终端,苹果如果坚持封闭,自建设备有限,可能会失去新赛道中的一个重要接口;相较而言,苹果的竞争对手,包括华为、三星、小米在内,都已经在推动物联网平台的建设,正在跨领域打通设备。

  尽管存在种种问题,但仍然无法阻挡苹果赚钱的步伐。苹果首席财务官卢卡·梅斯特里(Luca Maestri)表示:“我们创造了267亿美元的强劲运营现金流,以及4.18美元的每股收益纪录。本季度,我们通过股息和股票回购向投资者返还了130多亿美元,在本季度末,我们的净现金余额为1300亿美元。”

  1300亿美元什么概念?以今日市值计算,这相当于两个高通,三个半京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