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誉减值不少公司大跌 发关注函“忙坏”交易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建 编辑:袁文瑞 2019-01-31 08:44:00

内容提要:2018年的年报业绩披露已然拉开序幕,让股民错愕的是不少上市公司一开年就上演业绩大“变脸”。

  2018年的年报业绩披露已然拉开序幕,让股民错愕的是不少上市公司一开年就上演业绩大“变脸”。

  为何“业绩雷”接连爆发?其中大额计提商誉减值是主要原因。

  近日,由于众多上市公司大额计提商誉减值,交易所对相关上市公司下发关注函,似乎“忙坏”了。

  计提商誉减值后业绩“变脸”

  1月30日,深交所向骅威文化下发的关注函显示,公司近期发布下修2018年业绩预告,原因是公司收购浙江梦幻星生园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及深圳市第一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形成的商誉存在减值迹象需要计提商誉减值准备,以及持有天润数娱的股票产生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未在2017年计提商誉减值,而在2018年集中计提大额商誉减值的原因等。

  1月30日,深交所向晨鑫科技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2016年和2017年未对壕鑫互联计提商誉减值准备,而拟在2018年集中大额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原因和合理性。

  此外,深交所向奥维通信下发的关注函显示,1月29日公司披露《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由盈利0万元至500万元修正为亏损14000万元至12000万元,修正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对中广传播集团有限公司相关应收账款及存货计提减值约9255万元及公司营业收入不及预期。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说明本次计提坏账准备和存货跌价准备的依据、计提金额的合理性,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进行业绩“大洗澡”的情况。

  深交所还向飞马国际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长期股权投资资产减值准备、坏账准备等,对当期财务报表进行不当盈余管理的情形,补充披露本次业绩预告修正的具体决策过程。

  大洋电机也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2016年、2017年公司商誉减值准备计提金额相对较低,而在2018年集中计提大额商誉减值的原因,并说明是否存在通过商誉减值对当期财务报表进行不当盈余管理的情形。

  深交所也向华录百纳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核实说明2017年是否存在商誉减值计提不充分情况,是否通过商誉减值调节2017年与2018年的净利润。

  对此,巨泽资本董事长马澄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目前来看,业绩“炸雷”有两种:一是公司业绩远远不及预期;二是本身业绩可以,但因计提商誉减值后业绩“变脸”。近期市场上因商誉减值而大幅下跌的个股就属于后者。有的上市公司考虑到2018年经济环境不好,索性一次性把商誉减值全部减掉,这样在未来可以轻装上阵。

  主因是高估值并购“还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当下业绩“爆雷”的原因主要是商誉减值,目前到了高估值并购“还债”的时候了。

  多家上市公司曝出商誉减值的情况引发股价大跌,同样引起投资者的高度关注。部分上市公司在1月30日通过投资者互动平台回答投资者相关问询。其中高伟达表示,公司目前没有商誉减值的情况;达实智能表示,公司不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星辉娱乐表示,公司不存在业绩修正及大额商誉减值的迹象;二三四五表示,公司2018年度商誉预计不会发生减值;中京电子表示,公司不存在大规模资产减值或商誉减值风险。

  对于上市公司发布的商誉减值,交易所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并下发关注函。其中风华高科具有典型性。

  风华高科旗下并购的标的奈电软性科技电子(珠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奈电科技)在2015年至2017年超额完成了业绩承诺,但奈电科技2018年经营业绩较2017年出现下滑,公司预计对其计提约1.5亿元的商誉减值,因此收到了交易所的关注函。风华高科全资子公司奈电科技是公司2015年购买的标的资产,其承诺2015年至2017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500万元、5100万元、6100万元。

  而风华高科在业绩承诺专项审核报告中披露,奈电科技2015年至2017年度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5196.41万元、5273.21万元、6271.46万元,业绩承诺完成率分别为115.48%、103.40%、102.81%。值得注意的是,风华高科在2019年1月30日披露的业绩预告中表示,公司全资子公司奈电科技2018年经营业绩较2017年出现下滑,公司预计对其计提约1.5亿元的商誉减值。

  对此,深交所对风华高科下发了关注函,要求风华高科核查并说明以下事项:首先结合奈电科技所处行业发展状况等情况,说明其在业绩承诺期满后第一个会计年度即出现业绩下滑的具体原因,在此基础上说明公司收购奈电科技时进行收益法评估的各项假设是否发生重大不利变化、相关参数选取是否与实际不符;其次是列表对比奈电科技2018年实际经营指标与购买时收益法评估下2018年预测经营指标的差异,变化幅度超过30%的,说明原因;另外,结合奈电科技业绩承诺达标率略超100%、承诺期满后业绩下滑的情况,核查并说明是否存在可能导致奈电科技2015年至2017年业绩追溯调整、可能触发相关主体业绩补偿义务的情形,如是,进一步说明公司对于业绩补偿责任的追责机制与风险控制措施。

  深交所要求风华高科在2019年2月2日前将上述说明材料连同奈电科技2015至2017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报送深交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