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本代销高收益 银行理财产品哪些“坑”要躲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袁文瑞 编辑:袁文瑞 2019-01-25 11:05:00

  天津北方网讯:银行理财在老百姓的眼里往往是“安全理财”的代名词,其本金和收益的安全性让许多市民觉得放心。但随着资管新规的出台和落实,理财市场发生了新变化,买银行理财不再是“万无一失”,所以投资者在购买前一定要擦亮双眼认清风险。

  上正规网站查询编码

  津云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家银行都只有少量产品必须在线下销售,需要客户在网点签约购买。这些产品一般风险等级较高,或针对特定客户或者比较复杂。

  实际上,现在大部分理财产品都在网银或手机银行线上销售,线上购买的支付方式是银行直接扣款,这样的理财产品可信度高。购买线下产品,投资者则需要十分谨慎。即使推荐人是熟络的银行工作人员,也应该多个心眼,首先要询问产品是否有登记编码。

  理财产品登记编码是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给每款银行理财产品的标识码,具有唯一性,一般个人理财产品登记编码是以字母“C”开头的14位编码。所有银行自营的理财产品都有唯一的产品登记编码,未在理财系统登记的银行理财产品一律不得销售。询问该产品的编码后,登录中国理财网查询到产品的相关信息。

  有业内人士对津云新闻记者介绍说:“除了自有产品外,银行往往还会代销其他机构的基金、保险等产品。银行代销产品的经营主体大多是基金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等外部机构,这种理财产品的风险较难把控。”

  买理财别忘“双录”

  所谓“双录”,是指银行通过营业网点开展代销业务时,需通过录音录像“双录”,记录营销推介、风险和关键信息提示、客户确认和反馈等重点销售环节,以保障客户权益。因此投资者在柜台办理理财投资业务时,一定要留意理财经理是否提供“双录”,若没有这么做,那么理财经理推荐的这款理财产品,或将存在着投资风险隐患。另外,津云新闻记者了解到,银保监曾对银行理财产品销售过程有严格的要求。

  “购买理财产品时,须完成以下步骤:首先,在银行购买理财产品(含代销产品)全程必须在监控录像下进行,录音录像资料要求保存至少2年以上。其次,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前,必须先填写《风险承受能力评估调查问卷》,接受风险承受能力测评,购买与自己风险承受能力匹配的产品。第三,签署产品合同,并通过银行柜台或自助渠道等正规渠道完成购买操作。”有银行工作人员对津云新闻记者介绍。

  高息承诺别轻信

  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时,有哪些细节需要特别引起注意?相关人士指出,在众多纸质材料中,投资者应该认真阅读“产品说明书”和“风险揭示书”,充分了解理财产品的重要信息,尤其是风险评级、投资标的、收益来源及给付方式和周期、风险提示、有无特别购买费用、定期信息披露等方面。

  根据监管部门的要求,每一款银行理财产品都要有相应的风险等级,并与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具体来说,理财产品由低到高至少包括五个等级,虽然各家银行对理财产品的风险等级采用了不同的符号,但一般数字越高的就代表风险越大。根据风险等级分类,风险等级为R3以上的产品收益不确定性较大,也有本金损失的风险。

  另外,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银行理财产品也不再保本,而是逐步打破刚性兑付。有专家建议,保本保收益的产品将逐步退出理财产品范围,投资者更要加强关注理财产品的风险评级。除了关注理财产品的风险评级外,投资者可以进一步关注理财资金的投资资产、投资范围和投资期限等,这些都有利于投资者进一步了解掌握理财产品的风险情况。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