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险企保费收入增长 2019年“转型”面临挑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9-01-24 09:27:04

内容提要:去年10家险企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45万亿元,多数险企保费收入增长。但部分公司数据显示,寿险业务收入趋向降低。展望2019年,行业“转型”将加剧,高管变动或频繁,业绩前景并非一马平川。

  去年10家险企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45万亿元,多数险企保费收入增长。但部分公司数据显示,寿险业务收入趋向降低。展望2019年,行业“转型”将加剧,高管变动或频繁,业绩前景并非一马平川。

  截至昨日,沪港两地上市的8家保险企业均公布了去年全年原保险保费收入,加上两家未上市企业,10家公司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45万亿元。2018年财报因此初具规模:整体稳步增长。

  布局长期保险业务的企业

  业绩全面向前、提升明显

  整体看来,在原保费收入及增长速度方面,大多数的保险企业均保持正增长,中国平安等5家公司增长幅度超过10%。10家公司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45万亿元。其中,中国平安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7191.44亿元,同比增长18.94%;中国人寿披露2018年原保险保费收入约为5362亿元,同比增长4.67%;新华保险2018年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222.86亿元,同比增长11.89%。

  对比来看,布局长期保险业务的企业,比如平安人寿和太保寿险,依靠续期业务不断拉动公司原保费收入的持续增长,业绩全面向前、提升明显。平安产险、平安人寿、平安养老和平安健康,2018年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474.44亿元、4468.85亿元、211.12亿元和37.0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57%、21.13%、20.23%和72.46%。

  然而,行业“转型”带来的“阵痛”作用在财务数据中不时出现。2018年,在监管层政策推动下,行业开始“回归保障”,各大企业从四季度开始落实业务转型,主推基础型健康险,相对降低传统寿险、投资理财保险的扩展力度,这也导致部分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受到影响。

  比如寿险业务占比较大的国华人寿,公布2018年期间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为345.25亿元,同比下滑25.16%,去年8月-12月,其原保险保费收入降速逐渐增大。又如中国人保,去年三家子公司中仅人保财险原保险保费实现同比增长,人保健康和人保寿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均出现下滑,同比降幅分别为23.1%和11.8%。

  从财报数据趋势来看,2019-2020财务年度,转型阵痛不可避免,保险企业要实现业绩增长,面临以下挑战。

  挑战一:占比超60%的寿险业务收入开始下降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8年传统业务保费增速放缓。截至2018年11月底,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9664亿元,同比下降4.8%,为数年来的第一次。

  而在多家保险公司中,传统寿险业务收入在总收入中的占比超过60%,甚至高达80%~90%。监管层政策支持下,健康险业务在2019年会大幅度增长,但它的体量小,占比小,增长额度尚难以弥补寿险产品下降带来的缺口。

  挑战二:投资理财型保险竞争力下降

  分析称,在多数保险公司业务构成中的占比超过了30%的理财型保险产品在2019年的竞争力会大降。而理财型保险的涵盖范围非常大,以投资、分红保险的形式出现,其中,既包括了部分传统寿险,也包括了部分养老型保险与健康养老混合险。

  挑战三:管理层更替以及高管流动频繁

  上周,领导新华保险多年、以创新进取管理见长的万峰,宣布因年龄问题不再连任董事长。无独有偶,在此之前不久,平安集团也增设、聘任了三位联席首席执行官。分析称,保险企业的经营走向与该企业的董事长关系密切。而在“转型”期,新老交替、人事纠纷势必加剧,高管流动事件将增多。

  机构视点

  多数机构对于保险企业的2019年业绩、股价保持谨慎观望态度。万联证券、中投证券分析师均认为,目前寿险股价对利率端的预期反应过度,有可能产生短线反弹走势。但长期利率走势的不确定性较大,因此寿险股并非价值投资的首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