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多项经济数据今公布 预计增速6.6%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欧阳剑环 彭扬 编辑:郭小琳 2019-01-21 09:16:08

内容提要:2018年多项经济数据定于21日公布。多位专家预计,2018年我国经济增速或在6.6%左右,平稳实现年度增长目标。未来经济虽有下行压力,但存在多方面积极因素。同时,消费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体仍将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展望2019年,经济增速虽然可能比2018年小幅放缓,但基本面仍是好的。

  2018年多项经济数据定于21日公布。多位专家预计,2018年我国经济增速或在6.6%左右,平稳实现年度增长目标。未来经济虽有下行压力,但存在多方面积极因素。同时,消费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体仍将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展望2019年,经济增速虽然可能比2018年小幅放缓,但基本面仍是好的。

  经济下行压力增大

  中国社科院日前发布的经济蓝皮书预计,2018年我国经济增长6.6%左右。2018年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继续提高,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小幅回落,消费增速总体平稳,进出口增速显著大幅回升,贸易顺差基本稳定,CPI与PPI背离的剪刀差有所缩小,居民收入稳定增长。

  交通银行(5.980, 0.00, 0.00%)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2018年四季度经济增长6.4%,全年增长6.6%,平稳实现年度增长目标。内外需求同步减弱,增长动能稳中趋缓,2019年经济增速将略有放缓。虽然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基本面是好的,可能出现多方面积极因素。

  中国银行(3.560, 0.00, 0.00%)首席研究员宗良认为,2018年受国内外环境出现重大变化的影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总体上呈现“三降两稳”特征,预计全年GDP增长6.6%左右,比上年回落0.3个百分点。“三降”指:增长减速,下行压力增大;贸易顺差减少,国际收支方向逆转;经济效益增势减弱,工业企业“两端”好于“中间”。“两稳”指就业稳、物价稳。

  关注基建投资作用

  展望2019年,宗良认为,中国经济面临的形势将更趋复杂。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和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动荡还将延续,全球经济或已进入本轮复苏的尾部阶段。中国经济处在“大调整”关键时期,不同行业、不同地区、实体和金融、传统金融和新金融等之间正在进行大分化、大调整和大融合。这个“大调整”过程可能将延续3-5年。宏观经济政策要高度关注外部冲击和“大调整”叠加形成同频共振,导致经济增长过快下滑。预计2019年中国经济GDP增速较2018年小幅放缓。

  连平表示,2019年宏观政策着力点在于加大基建投资力度。预计2019年基建投资增长10%,成为拉动投资的关键力量。在过去几年限产作用下,高能耗制造业投资形成低基数,2018年出现修复式增长。2019年基数效应减弱,制造业盈利增速已趋回落,将难以支撑制造业投资继续较快增长。受外需环境影响,与出口相关的制造业投资预期较弱。民间投资意愿下降,扩大生产投资显得非常谨慎,将影响制造业投资增长。预计2019年制造业投资增速下降到4%,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较快。房地产调控政策难以大幅放松,房价上涨势头得到遏制,房企资金来源压力仍然存在。随着土地购置款项支出减少,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有明显回落,预计增长3%-5%。综合判断,2019年基建投资力度加大,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长可能放缓,固定资产投资约增长5.8%。

  中国社科院发布的经济蓝皮书指出,根据中国宏观经济季度模型预测,2019年我国GDP增长率为6.3%。从供给侧角度来看,决定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包括劳动力、资本和全要素生产率。由于我国劳动力供给自2012年进入拐点以来,逐年持续下滑,近年来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率在低位运行。资本存量增速也随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下降而下滑。由于以上诸多因素短期内很难得到显著改变,2019年我国GDP潜在增长率将依然在适当区间内小幅下滑。从需求侧角度来看,2019年我国投资趋于合理和稳定;消费形势相对乐观;出口贸易仍将增长,增速有所回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