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值型产品发行量增大 银行理财转型加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9-01-18 09:58:40

  市场研究机构普益标准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发行净值型理财产品4481只,同比增长278.78%,平均年化利率高达3.78%,较公募基金产品和券商资管型产品而言具有优势。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监管的推进,净值化产品承担打破刚性兑付的重任,将日益成为银行理财未来发展方向。

  发行量增幅大

  据普益标准金融数据平台数据汇总,2018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发行理财产品164686只,其中,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160205只,净值型理财产品4481只,净值型产品同比增长278.78%。

  从每月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量来看,逐渐呈上升趋势,2018年第四季度增速明显上升。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不完全统计,2018年12月份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508只,发行数量为全年之首,环比增加34.04%。

  从发行机构来看,融360大数据表示,2018年12月共有77家银行发行净值型理财产品,较11月份多了20家银行,一些大行的净值型理财产品规模占全部理财规模的10%以上。普益标准认为,随着资管新规的推进,今后净值型产品还将保持着快速的增长趋势。

  具备强大竞争力

  除发行量增幅明显以外,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也具有明显优势。普益标准发布的《2018年银行理财市场大盘点》显示,截至2018年12月,银行发行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为3.78%;公募基金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41%;券商资管型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02%。银行净值型理财平均年化收益远高于公募基金产品和券商资管型产品的平均年化收益。

  从收益走势来看,普益标准认为,2018年全年银行理财收益率呈缓慢上行,公募基金收益率呈现波动下降态势,券商资管净值产品平均收益率则波动稳定在负值。其中,银行净值型理财收益波动较小,总体表现较为稳定;公募基金和券商资管收益率波动相对较大,且与银行理财差距不断拉开。未来,随着银行净值化理财转型不断推进,风控机制逐步完善,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将相对于公募基金和券商资管展现出更强的竞争力。

  天风证券认为,资管新规过渡期是大力发展净值型产品的关键时期,2020年年底一过,随着刚兑产品成为过往,银行理财的竞争格局预计会发生巨变,没有及时转型且净值型产品基础薄弱的银行,或面临客户流失风险。客群会涌向历史业绩优秀的净值型产品,而这些产品来自于早已培育出优秀的净值型产品开发、销售、投资管理能力的银行。客户再选择的速度或远快于新产品发行速度,这时“马太效应”将会凸显,净值型产品发行管理有优势的银行资管部短期内将额外得到更多客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