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达:牛股基因曝光 哪些行业会出现大牛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道达 编辑:袁文瑞 2019-01-18 08:32:00

内容提要:在最近半个多月来,哪些行业出现了不少牛股?一是电气设备行业,二是机械设备行业,其共同特征就是总市值缩水严重,股价已经大幅下跌过。那么,未来哪些行业出牛股的机会更大呢?

  在最近半个多月来,哪些行业出现了不少牛股?一是电气设备行业,二是机械设备行业,其共同特征就是总市值缩水严重,股价已经大幅下跌过。那么,未来哪些行业出牛股的机会更大呢?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A股市场温和调整,上证指数下跌10.78点,以2559.64点报收,跌幅0.42%。创业板市场跌幅稍微较大,创业板指数下跌15.89点,以1251.41点报收,跌幅达到1.25%。

  尽管行情调整,但看不出有什么大的波动,指数依旧维持在原有的趋势中运行。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指数波动不大,但个股炒作非常热闹,有两大行业已经成为近期市场的牛股集中地。

  近一段时间,A股市场的消息面总体是比较平淡的,这也使得指数维持在一个比较温和的波动趋势中运行。尽管如此,个股的炒作还是非常热闹,这个现象,其实相对去年而言,已经发生了比较明显的变化。

  即便指数还是下跌了,个股也多数在调整,但是涨停个股数量依然达到近30只,一些近期被市场挖掘出来的牛股,具有非常强的持续性。实际上,去年管理层提出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这在近期的市场中体现得比较明显。所以,达哥也对近期热点个股进行了一些梳理。

  2019年以来,上证指数累计上涨了2.64%,深成指上涨3.18%,创业板指数的点位和去年底基本持平。从个股的表现看,今年以来超过2600只个股实现了上涨,当然也还有60只个股跌幅超过10%。从上涨的个股来看,有近100只个股涨幅超过20%,近40只个股涨幅超过30%,更有近20只个股涨幅超过40%。

  那么,在最近半个多月来,哪些行业出现了不少牛股?

  第一个行业,按照申万行业分类,是电气设备。在这个行业中,出现了今年第一大牛股雄韬股份(002733)和第三大牛股风范股份(601700)。其中,雄韬股份今年涨幅已达97.56%,而风范股份累计涨幅也高达85%。雄韬股份被市场炒作的是氢燃料题材,而风范股份炒作的是特高压。除了这两只个股外,汉缆股份、大洋电机、中元股份等,都属于电气设备这个行业。

  第二个行业,按照申万行业分类,是机械设备。在这个行业中,今年也是牛股多多,比如易成新能(300080),今年累计涨幅超过65%,汉钟精机(002158)、宝塔实业(000595)、沈阳机床(000410)、全柴动力(600218)、雪人股份(002639)和胜利精密(002426)等,都有较大的涨幅。

  在很多网友眼中,上述两个行业,在去年都是比较冷门的行业,个股也大多名不见经传。那么,为什么这两个行业,能够成为今年最大的亮点?其实,除了具备一些可供市场炒作的热点概念外,一个很重要的共性,就是这些个股在去年的跌幅大多数都非常大,而在今年,只要行业基本面出现了亮点,自然也就否极泰来了。

  细心的读者一定还记得,在去年12月12日,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推出的“数据看市 展望新年”的栏目中,我们推出的第一篇文章《两市总市值缩水11万亿创四年新低!这些板块会否极泰来吗?》,就重点提到了机械设备这一行业。

  在当时的文章中,道达号重点提到,机械设备行业去年总市值缩水额高达9192亿元,缩水幅度高达34.66%,这是去年所有行业中总市值缩水规模最大的一个行业。炒股看重的是未来,去年的成绩单只能代表过去。这些在去年市值严重缩水的行业,在新的一年中,就是具有否极泰来的可能性。

  而今年一开年,机械设备行业果然否极泰来了。那么,除了机械设备、电气设备这两个已经起飞的行业外,还有哪些行业具有潜力可挖?

  我们不妨再回顾一下去年的文章,回顾一下去年那些比较“悲催”的行业。除了机械设备行业外,总市值缩水第二多的是电子行业,去年总市值缩水8491亿元,缩水幅度为24.88%;排名第三的是汽车行业,去年总市值损失7638亿元,缩水幅度为31%;排名第四的是有色金属行业,总市值损失7040亿元,缩水幅度为35.4%。其中,汽车行业也是近期达哥在文章中提及较多的行业。

  上面提到的这几个行业,今年能不能起飞,当然也还有一些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在影响。但我个人感觉,今年应该是机会大于风险。具体这些行业哪些个股值得关注,达哥在文章中也不说了,有兴趣的读者可以自己去翻一下股票软件。

  近期,对于行情,达哥总体是偏乐观的,所以文章中也更多提到一些可能存在的机会。但是,一些风险还是要提出来,比如我们在早评文章中提到的商誉减值风险,尤其要提高警惕。

  森远股份(300210)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净利亏损8800万元到9300万元,同比由盈转亏,上年同期盈利5542万元。森远股份表示,公司对收购吉林省公路机械有限公司形成的商誉进行了减值测试,对4489万元商誉全额计提减值准备。结果,森远股份开盘后迅速跌停,并一直维持到收盘。今年商誉减值有可能将成为A股市场一大“黑天鹅”因素。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9年1月17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