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方星海:建议取消新股首日涨停板限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作者:曾强 编辑:袁文瑞 2019-01-15 08:50:00

内容提要:1月12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二十三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新股首日有44%的涨停板限制,导致价格不合理,且限制了市场交易。他建议取消新股首日涨停板限制。

  1月12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二十三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新股首日有44%的涨停板限制,导致价格不合理,且限制了市场交易。他建议取消新股首日涨停板限制。

  在方星海看来,要通过合理定价促进交易活跃,加强市场韧性。“资本市场无论是期货还是现货,做多、做空双方都要给予充分的手段,足够的依据,价格不是监管部门说的,一定要有各种手段工具,让市场充分博弈,这样定下来的价格才合理。”方星海说,当前各种工具都较少,证监会需抓紧出台交易双方都可使用的工具。

  与此同时,方星海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发表了其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观点和看法。

  第一,在谈到如何理解资本市场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时,方星海表示,资本市场在金融体系中起到关键性作用。宏观角度看,中国是一个高储蓄率的国家,如果要实现稳经济,就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尽快提高股权融资在经济中的占比。微观层面看,中国已经进入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投资风险会越来越大,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债权投资已经不适合,必须要有更能吸收风险的股权投资来促进经济的进一步增长。

  第二,就如何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方面,方星海表示,我们国家去年在“金融开放”方面迈出了很大的步伐,包括外资机构和资金进入、债券与期货市场开放等等,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已成为国家对外战略的重要抓手,以市场开放来撬动中国参与国际治理。对于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其提出要大力引进境外投资者,改革不合理的交易制度,提供足够的交易工具和手段。

  第三,方星海表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交易制度,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非常重要。“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方面,将继续大量引进国际中长期资金进入中国股市,包括中国期货市场。”

  第四,方星海透露,证监会正在日夜工作推动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他表示,证监会正在指导和协同上海证券交易所,在充分听取市场意见和各个部委意见的基础上推动相关工作的进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