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达:炒股不赚钱只因不够聪明?并非如此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道达 编辑:袁文瑞 2019-01-15 08:49:35

  很多人有这样的疑惑:炒股不赚钱,是不是因为自己不够聪明?这一问题背后的真相,可能并非如此。在达哥看来,投资股市的人,如果具有非常聪明的头脑,不可否认确实具备了获得成功的先天条件。但是,有时候,聪明的人反而可能比普通人亏得更多。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上周,大盘表现不错,沪指也站稳了2500点关口。不过,今天市场再次走弱,沪指下跌18.06点,以2535.77点报收,跌停板个股数量又有所增加。

  在这样的行情之下,赚钱效应似乎依旧不太明显。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惑:炒股不赚钱,常亏钱,是不是因为自己不够聪明?然而,这一问题背后的真相,可能并非如此。

  炒股赚钱,到底与投资者是否聪明有没有必然的关系?今天,达哥之所以想谈这个话题,主要是看到了一篇新闻报道。

  据《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英国一家门户网站编制了一份“全球最聪明国家与地区”榜单。这个榜单的排名,主要基于三大因素——诺贝尔奖获得者人数、人口平均智商以及小学生学习成绩。这三大因素,分别代表一个国家国民过去、现在和未来一代的智力。

  那么,你知道中国排名第几?答案不会让人失望,中国排名第三位。

  达哥不知道这个排名是否科学,是否权威,但这个排名的结果,相信大家也不会感到失望,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排在第三,还是相当不错的。再一想,经常可以看到其他的报道,世界上的一些科学竞赛,中国学生的成绩也在全球排名顶尖。由此可见,中国人的聪明程度,绝对是全球领先水平。

  但再一想A股市场的众多投资者,总是输家占大多数,赚钱的总是少数。很多人都因此对自己产生了怀疑,炒股不赚钱,一定是因为自己不够聪明。而看了上面这个新闻后,似乎对于这个疑问就会有不同的看法。炒股的盈亏,似乎跟聪明与否没有太大的关系。

  在达哥看来,投资股市的人,如果具有非常聪明的头脑,不可否认确实具备了获得成功的先天条件。但是,有时候,聪明的人反而可能比普通人亏得更多。比如2015年的行情,很多自认为比别人聪明的人,会选择加杠杆炒股,但最终的结果是一败涂地。而另一方面,炒股中的一些笨办法,却往往能够有不错的结果,比如在市场低位参与指数基金,在市场人声鼎沸时退出市场,如此简单的操作,即可战胜大多数人。

  所以,在炒股这件事上,千万不要觉得自己是最聪明的人,聪明的人炒股不一定能赚钱。

  再来看看今天的市场,消息面又出现了新的变化。据外管局的官方消息,为满足境外投资者扩大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需求,经国务院批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总额度由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

  这个消息一出来,立刻有不少媒体看作是“重磅利好”,或者是“放大招”。但是,这个消息,是否真的就是重磅利好呢?

  不可否认,QFII总额度的大幅增加,对于机构投资者队伍的壮大,肯定是好事情;但这并不代表海外资金规模扩大,就能改变市场的大趋势。

  实际上,这并不是QFII总额度第一次扩大规模。而在去年,A股更是被纳入MSCI指数,海外资金抄底的步伐从来就没有停下来过。去年,即便行情糟糕,QFII和港资也依然在不断抄底。

  但是,海外资金抄底,并不能改变市场的趋势。海外资金可能改变的是市场的风格,改变的是投资理念,改变不了整个市场的中长期趋势。A股市场新的牛市,不会因为海外资金规模的扩大而出现。所以我认为,这个消息,确实算不上是重磅利好,最多就当成一个中性消息来看待。

  今天的盘面,煤炭、钢铁是新的热点。另外,氢燃料概念股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其代表个股雄韬股份三连板之后,其他公司也开始逐渐被挖掘出来。比如全柴动力、康盛股份、大洋电机、雪人股份等,也都被推动涨停。

  就后市来看,虽然指数并没有太好的表现,总体波动幅度不大,但是个股的炒作还是比较活跃。如果能够关注到一些基本面出现可喜变化的行业板块,依然还是能够发现不少机会的。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9年1月14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