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开年持续反弹 后市仍难言乐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新经纬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9-01-11 09:53:21

  新年伊始,美股持续反弹,本周前三个交易日美三大股指全线上涨,此前美股也已连续两周上涨,投资者紧绷的神经暂得缓解,但华尔街机构仍在围绕经济增速放缓下的美股后市表现进行激烈探讨。

  虽然市场对股市已不再如2018年第四季度时悲观,但分析人士指出,近期苹果下调营收预期的警告和美国制造业数据的下跌或意味着新一轮负面消息的开始,即便美股的至暗时刻“惊魂”已过,后市难言高枕无忧。

  投资者风险偏好回升

  随着估值泡沫的破裂,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前景的看淡以及回购动能的放缓,本轮自2009年3月以来的史上最长牛市从2018年9月下旬开始已逐步见顶,截至2018年12月24日,美股三大股指中,纳指和标普都已经进入了“技术性熊市”,道指距离进入熊市也仅差不到1%的跌幅。

  不过自12月24日起,美国股市逐渐走出阴霾,截至2019年1月9日,标普500指数、道琼斯工业指数均较12月24日收盘上涨近10%,同期纳斯达克指数则涨超12%。

  此轮美股反弹一方面源于市场对美联储近期转“鸽”态度的格外关注。1月4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一改此前对市场的冷漠态度,表示美联储将时刻准备着调整政策立场,并对市场信号保持敏感,如果有需要,美联储将改变缩表计划,当日道指大涨747点,纳指涨超4%。1月9日,美联储会议纪要再度显示,委员们对进一步加息保持耐心,当日美三大股指迎来四连涨。

  投资者近期对全球贸易前景预期的改变也提振了市场情绪,以美国科技巨头组合FAANG(脸书、亚马逊、苹果、奈飞、谷歌)为代表的国际巨头率先受益,最近10个交易日,奈飞大涨36.81%,亚马逊大涨23.47%,脸书上涨16.26%。与此同时,市场研究机构Informa Financial Intelligence策略师表示:“投资者变得乐观,注意到FAANG都是稳健的公司,股票在经历大幅下挫之后变得便宜许多。”

  主流机构仍然谨慎

  虽然美国股市已连续两周上涨,但这并不足以让华尔街主流机构放弃谨慎观点。

  曾预计2018年走向熊市的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威尔逊在最近发给客户的报告中称,“基于估值、情绪和仓位,我们的展望肯定比一年多来更具建设性,但我们认为现在还不到宣布安全无虞的时候。”

  贝尔德金融服务公司的股票交易员安东内利则认为:“圣诞节以来,市场出现反弹,而熊市中出现反弹很正常,对于空头们来说,市场出现的任何反弹都是做空的好机会。空头们的态度也表明市场情绪并没有完全从负面扭转至正面。”做空标普500的ProShares Short ETF上周流入了近3.8亿美元,创下201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1月9日美联储公布的2018年12月会议纪要显示,“多位与会者表达的观点认为,美联储可能承受得起对进一步稳固政策有耐心,尤其是在通胀压力不温不火的环境下。”虽然此消息当日提振美股表现,但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的鸽派语气转向,或意味着美国经济将迎接一些可能更加负面的数据,同时进入2018年第四季财报季,可能会有更多的公司业绩预警出现。

  经济数据方面,1月公布的2018年12月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3.8,比2018年11月的55.3下降近2个点,该指数创下15个月以来的最低点,与此同时,美国2018年12月ISM制造业数据也仅为54.1,大幅低于预期值57.5和前值59.3。制造业指数的大幅下行集中加剧了市场对美国经济下行的担忧。企业盈利数据方面,美国投资研究公司Zacks预计,标普500指数成分股2018年全年盈利同比上涨20.7%,不过2018年第四季度盈利将实现同比增长11.7%,拖累2018年全年增幅。另据彭博调查,分析师们预计标普500指数2019年盈利增长7.7%,大大低于2018年的24%。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