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部电影将激战春节档 资本争食百亿票房蛋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新经纬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9-01-03 09:18:25

内容提要:对电影市场而言,2019年春节档将很大几率成为有史以来“最拥挤”的电影档期。

  对电影市场而言,2019年春节档将很大几率成为有史以来“最拥挤”的电影档期。

  记者根据猫眼等购票平台统计,今年春节档将有14部影片集中上映,这一数量为历年最多。其中,仅2月5日(大年初一)就有13部电影上映,较2018年大年初一上映的7部接近翻倍。

  影片在春节档的集中上映,被认为有可能再度催生电影票房单月破百亿元。2018年2月,在《红海行动》等春节档电影的推动下,当月全国票房合计达到101.4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六成。

  对百亿级春节档当月票房蛋糕的争食,也成为影视公司的资本博弈。在即将上映的14部影片背后,既有博纳影业这样的老面孔,也有欢喜传媒、新文化等新锐势力。

  争食百亿蛋糕

  根据猫眼的数据显示,14部将于今年春节档上映的影片中,最受期待的是《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流浪地球》以及《神探蒲松龄》四部。

  其中,由宁浩导演、黄渤和沈腾主演的《疯狂的外星人》共有近23万人标注“想看”,韩寒导演、沈腾主演的《飞驰人生》有近20万人标注“想看”,分别有刘慈欣和成龙加持的《流浪地球》与《神探蒲松龄》,则有10万人和8.26万人标注“想看”。

  大片扎堆上映的背后,被认为是春节档已逐渐升级为票仓大户带来的直接效应。

  根据国家电影局披露的数据,2018年,全国电影总票房历史首次突破600亿元达到609.76亿元,较2017年同比增长9.06%。

  其中,去年近610亿票房中,有近1/6来自当年2月。数据显示,去年2月,全国电影票房达到101.45亿元,同比增长六成,仅春节档的一周内就达到57亿元,同比增长69%,远超过暑期档和国庆档。

  而在去年春节档中,虽然有7部影片上映,但头部效应明显,《红海行动》与《唐人街探案2》最终分别斩获36.51亿元、33.98亿元票房,成为去年吸金能力最强的两部电影。

  “春节档历来是每年票房集中爆发的档期之一,也是商业大片竞争的主要‘战场’。不过,往年春节档票房多在30亿左右,像去年那样情形确实少见。”1月2日,北京一家大型券商传媒行业分析师说。

  上述传媒分析师表示,正因为春节档历来是热门档期,加之去年票房快速爆发,这也成为今年14部电影集中上映的主要推动力。

  “一方面是大牌导演加大牌演员,而且像沈腾、黄渤这样的都是目前吸金能力最强的一档演员;另一方面是题材,目前14部影片中,11部是喜剧,这也贴合过年、全家欢的气氛。”上述传媒分析师说。

  博纳影业一位内部人士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除春节档已成为票仓大户外,相比于其他档期,春节档没有排他性,在时间和容量上都可以同时消化几部大片。

  “排他性是指,一般一部大片会冲击其他电影的票房,但春节档不会,或者没有那么明显,很多人会同时都看,但在其他档期大家也许就会挑着看。所以春节档的消化功能特别强,适合大片扎推。”上述博纳影业人士说。

  背后的资本博弈

  14部影片扎堆春节档的背后,也被认为是资本的博弈。

  东方证券传媒行业分析师邓文慧表示,春节档作为全年最重要档期之一,头部影片质量对整体票房表现影响重大,“我们预计2019年春节档在高基数之上,有望维持5%-15%的同比增长”。

  记者梳理发现,参与今年春节档的影视公司,在过去多年也多有布局,同时也出现一些新面孔。

  以《飞驰人生》为例。博纳影业虽然没有直接投资这部由韩寒导演的喜剧电影,但通过战略投资韩寒,也成为《飞驰人生》的参投方。

  实际上,近年来博纳影业已经成为春节档的“固定玩家”。2017年春节档韩寒导演的电影《乘风破浪》,2018年春节档的《红海行动》,背后均有博纳影业的身影出现,而两部电影分别录得10.46亿元和36.5亿元的票房。

  “《飞驰人生》是我们参与韩寒的第三部电影,也有可能会是票房最高的一部。”上文提及的博纳影业人士说,“随着春节档已经成为票仓大户,选择春节档也成为面对市场的一种必然选择。蛋糕大了,谁都想再多吃一口。”

  与《飞驰人生》相比,标注“想看”最多的《疯狂的外星人》,则由欢喜传媒担任主要投资方,光线传媒为主要宣发方。欢喜传媒的股东背后,除宁浩、徐峥等明星外,同样有光线传媒等身影。

  记者注意到,尽管《疯狂的外星人》还未上映,但其已经获得霍尔果斯乐开花影业有限公司以创纪录的28亿元价格保底发行,这也使欢喜传媒因此提前锁定7亿元的收入。

  Wind资讯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欢喜传媒营业收入仅7172.42万元,净利润亏损9409.67万元。

  与光线传媒相比,万达电影将缺席今年的春节档,原因为备战2020年的《唐人街探案3》。同时,去年深陷舆论风波的华谊兄弟则将连续第四年缺席春节档。

  与上述“熟面孔”相比,新文化可谓春节档的新力军。最终定档春节档的周星驰执导电影《新喜剧之王》,被认为有可能在今年成为一匹票房“黑马”。而2017年初,新文化斥资13.26亿元,购得周星驰旗下制作公司PDAL51%股权,并约定今后凡周星驰担当主创的项目,新文化均可通过此次投资的公司享有至少20%的优先投资权。

  “春节档上映的影片不用拼得你死我活,只要冲在前列,就都是胜利。”上述博纳影业人士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