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开放全景录·天津卷》正式发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付春英 编辑:付春英 2018-12-28 16:59:00

  2017年,天津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022元,比1978年增长了101倍。

  2017年,天津GDP18595.38亿元,人均GDP119438元,是1978年的103倍。

  2017年,天津外贸进出口总额1176亿美元,是1978年的136.7倍。

  ……

  改革开放40年,天津从传统计划经济走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取得了巨大成就。刚刚出版的《中国改革开放全景录·天津卷》全景式讲述了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拓创新、昂首奋进,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四十年的奋斗历程以及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历史经验。

  12月28日上午,为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由南开大学陈宗胜教授领衔承担研究并组织编写、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改革开放全景录·天津卷》(简本)和《天津改革开放全景录》(全本)(下称《天津卷》)举行了首发仪式,该书是中国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改革开放全景录》大型丛书(下称《丛书》)中的一卷。该丛书是中宣部确定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出版物,也是今年唯一一部列入中共中央关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重点图书。

  《天津卷》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牢牢把握改革开放40年历史的主题、主线、主流和本质,充分体现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天津的实施。

  《天津卷》是为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该书主编南开大学教授陈宗胜,同时也是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院长、天津市政府前副秘书长,在学术方面和实践上都有着极其丰富的经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介绍说:“去年,在准备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时,经中共中央有关领导批准,原中央党史研究室、人民出版社决定,联合编写出版《中国改革开放全景录》大型丛书,并由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分别负责各地方卷。其中,天津人民出版社和南开大学有幸承担了《天津卷》的研究撰写及出版发行。我们组织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中国经济发展研究院、天津市经济发展研究院、天津滨海综合发展研究院等,多个研究机构的多位研究人员,共同参与研究、编写,经过一年时间完成稿件。《天津卷》是对天津及整个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献礼,是对天津及整个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取得的巨大成就的庆祝,有着重大社会价值和政治经济意义。”

  按相关规定《天津卷》分简本(约20万字)和全本(约60万字)两种形式出版,内容有详略但主题和结构基本一致,共包含15个部分,各部分主题突出、取材得当、图文并茂、可读性强,客观反映了改革开放40年来天津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历史全貌和丰硕成果,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史料价值。全卷以写事为主、夹叙夹议,全景式展现了天津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伟大实践和辉煌成就,反映了天津从百废待举到经济发展实力和质量显著提升,人民生活跨越小康走向富裕,城市建设向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目标迈进,科教文卫各项社会事业百花齐放全面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生态文明建设成就斐然,科技创新引领经济发展,综合实力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台阶的奋斗历程。

  本书首先安排三章对天津滨海新区、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天津港的改革发展历程进行了阐述,说明了天津实现快速发展的体制动力及未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潜力。产业发展方面,重点选取了制造业、金融业、商贸服务业、科技创新产业进行了介绍,充分考虑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国家对天津"一基地三区"的战略定位。从第9章开始到第12 章,重点介绍了天津城乡居民收入、生活实现跨越式增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更新完备、天津市保障房体系不断完善,商品房市场运行机制不断健全;天津市场就业新机制运行良好、统筹城乡社会保障体系框架基本形成;天津深入开展"四清一绿"行动,深化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致力建成生态宜居的美丽天津。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百花齐放全面发展。在第 13章专门介绍了多年来天津致力于打造安全法治的宜居环境和营商服务环境,为企业家来津发展厚植沃土。大力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促进反腐倡廉从标本分治到标本兼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建设平安天津,生动活泼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初步形成。最后第14、15作为总结,指出天津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根本原因在于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且明确了未来前进的宏伟目标。

  《天津卷》不仅系统、完整、准确、生动地记录了天津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历史,天翻地覆的巨大变化,为改革画像,为开放立传,为改革者留名,为人民存史,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贡献智慧和力量,更能够通过改革开放的历史激励、教育、启迪天津人民,凝聚改革开放共识,团结奋进、万众一心再出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周围,坚定自信地继续将改革进行到底。

  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天津也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未来,天津将站在新起点上砥砺前行,更加坚定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进一步改革开放创新作为根本动力,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打开脑袋上的"津门",用改革的方法解决难题,用开放的理念寻求突破,用创新的举措促进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奋力谱写新时代天津改革发展新篇章。(津云新闻记者付春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