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达:2018年“股神”全线溃败 更要坚守过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道达 编辑:袁文瑞 2018-12-27 09:15:29

  2018年的行情,还有两个交易日就将画上句号。市场,虽然很熬人,但回想2008年和2015年,现在还有多少人记得当时的煎熬?只要能够坚守过去,总会迎来好日子。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经过探底回升之后,市场再次回归窄幅震荡,最终沪指下跌6.53点,以2498.29点报收,2500点整数关再次告破。

  2018年的行情,还剩下最后两个交易日了,个人感觉市场基本大局已定,现在就是收拾心情,等待新年的到来。即便如此,对于今年的股市,还是多少有些感慨。

  2008年之后,A股虽然起起伏伏,有过牛市,也有过熊市,但今年可以说是近十年来最艰难的一年,甚至超过了2015年。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慨?因为不仅仅散户损失惨重,公募、私募、券商、险资,可以说任何一类市场参与者,今年都处于极其困难的境地。就这年末最后几个月,时常可以看到私募清盘,大佬也难以幸免的新闻,这在过去几年中,是非常罕见的。说白了,不管你是普通投资者,还是专业投资者,遇到今年的行情,日子都不好过。

  前不久,看到曾经最牛的基金经理王亚伟的一只产品清盘,又看到私募大佬葛卫东的多个产品逼近清盘线。此外,还有新闻报道称,私募名人林园的私募产品也出现了净值大幅下滑。报道显示,林园的某只产品在9月28日的净值为1.52元,此后净值出现陡然下滑,到11月30日,净值只有0.956元。出现同样情况的产品还有林园的另一只产品,今年以来亏损达43.71%。

  其实,不仅仅中国的一个个“股神”在今年业绩不如人意,我相信,美国的“股神”巴菲特今年日子也不好过。由于美股年末阶段遭遇大跌,巴菲特重仓的苹果股价损失惨重。而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价在12月已经大跌了13.3%,而今年全年跌幅超过5%,这样的表现,对于巴菲特来说,也是非常罕见的。

  回顾A股这么多年来熊市的最后阶段,都有很多见底的信号。比如2005年沪指跌到998点,当时市场的见底信号是券商行业面临困境,多家券商被迫重组整合,曾经的南方证券、大鹏证券等不少券商彻底消失。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当时美国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宣告破产,此后不久美股终于见底。而2015年,A股市场出现大幅震荡,当时还是依靠“国家队”进场救市,市场才初步见底。

  由此可见,每一轮熊市的见底,总会有一些标志性事件的发生,而这些大事件发生之后,市场终于否极泰来。而现在,大型金融机构出现巨大风险的可能性不大,那么,私募、公募等大佬的全线溃败,会不会是发出了市场初步见底的信号?这个观点,显然现在也无法做出肯定的结论。但是这个现象,以及类似的其他一些标志性现象,值得我们去观察和留意。

  总之,今年的行情,确实是极端了一些,出乎了绝大多数人的意料。但是,如果眼光放长远一些,再过个半年或者一年,可能到那个时候,我们对现在的艰难处境,又会变得没那么悲观了。行情终究会好起来,一旦未来市场趋势转暖,当大家都反应过来的时候,可能很多人又都错过了最好的介入点。

  发了一通感慨,达哥只是想说,最艰难的行情,最终总会过去,而现在也可能是正处于今年2月以来这一轮下跌的尾声阶段。回想2008年和2015年,现在还有多少人记得当时的煎熬?只要能够坚守过去,总会迎来好日子。

  话题回到短期市场,大盘没有出现反弹,依旧非常疲弱,只是大盘的波动幅度减小了很多,市场情绪暂时得到缓解。而从趋势上看,12月中旬以来形成的这一波下跌,趋势还没有扭转的迹象。明天和后天,将是2018年最后两个交易日,今年的大局已定,很可能会以缩量震荡的局面为今年画上句号。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8年12月26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