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达:“两桶油”双双破位 到底怎么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道达 编辑:付春英 2018-12-20 08:59:04

  12月的行情,是典型的高开低走,月初跳空高开之后,就一直处于调整态势。今天,沪指又下跌27.09点,以2549.56点报收,跌幅达1.05%,距离“政策底”2449点仅有100点的距离,同时沪市成交额继续低于1000亿大关。

  而今天市场的杀跌,主要是受权重股大跌影响。尤其是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两桶油”双双破位,这到底是什么情况?

  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尽管算不上是白马股,但依然是港资、公募基金,甚至是“国家队”重仓的超级大象股,而且对指数的影响非常巨大。

  不过,今天“两桶油”的表现,对整个市场形成了明显的冲击。其中,中国石油下跌2.1%,中国石化低开低走,最终下跌2.75%,虽然跌幅也不算很大,但是就股价而言,却双双跌破了前期低点。尤其中国石化,更是跳空低开,收出光头光脚的中阴线。9月28日之前,中国石化还曾经走出独立的强势行情,但随后就是单边调整。10月以来,跌幅已达20.65%。而中国石油从前期高点算起,累计跌幅达到近20%。

  两只石油股的大跌,自然与国际油价的大跌有非常密切的关系。隔夜,美国WTI原油收于46.24美元/桶,跌幅达7.3%,创下一年多新低;布伦特原油收于56.26美元/桶,跌幅为5.6%,创下近14个月来的最低收盘价。

  国际油价的走势,和两桶油的走势存在高度正相关关系。今年10月到11月下旬,国际油价出现一波持续大跌走势。随后从11月26日到12月13日在低位构筑平台。然而,最近三个交易日,油价再次破位大跌,这也引发了A股石油股的大跌。实际上,国际油价的涨跌,也与全球经济景气度有非常高的关联度,全球经济越繁荣,石油需求就越大,油价就是上升趋势;经济越低迷,油价也成下跌趋势。油价的涨跌,反应了市场对全球经济走势的预期。

  再回到A股盘面,今天医药股同样表现较差,恒瑞医药、长春高新两只医药白马股走势糟糕。其他医药股中,海正药业大跌超过8%。而前几日我们提到过的华兰生物、汤臣倍健等,则出现大跌走势。

  此外,还值得一提的是招商银行,今天突然大跌4.08%,而且是放量下跌,这也对市场带来较大冲击。招商银行可以说是今年银行股中表现最为稳定的一只个股,在今天之前,可以说全年都没有怎么跌。但今天的破位,确实有些出人意料。

  另外,今天本来有一个消息可能引发地产股走好。那就是此前有媒体报道,山东菏泽取消了住房“限售令”。而今天盘中,地产股也一度有所表现。不过,关于这则消息,后来也出现变数。最新的权威消息是,菏泽住建局最新回应称,实为取消限制新购和二手住房转让期限。如果仅仅是这样,那么和取消“限售令”对地产股带来的影响就大打折扣了。

  总的来说,今天权重指标股集体下跌,对指数构成明显冲击,上证指数目前距离前期“政策底”2449点只有100点距离,而创业板指数今天大跌1.9%,走势更加显得微妙。从趋势上看,确实存在再次探底的可能性。

  对于后市,一个不确定性因素可能在明天凌晨尘埃落定。明天凌晨,美联储将举行议息会议,市场普遍预测,美联储将会继续加息,这也是近期全球股市集体走弱的重要因素。

  值得关注的是,在美联储很可能即将再次加息之际,中国央行今日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流动性600亿元,本周以来已累计投放4000亿元,保持了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上升,市场利率走势平稳,今日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为2.67%,比昨日下降2个基点。

  对此,中信证券认为,央行此举表明货币政策取向保持不变。如果从这个角度来分析,那么大盘后市即便继续调整,可能下跌的空间也比较有限。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8年12月19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张道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