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银行揽储大战再起 大额存单和民营银行抢眼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袁文瑞 编辑:袁文瑞 2018-12-19 15:25:00

  天津北方网讯:临近年底,银行的揽储大战也拉开了序幕,津云新闻记者走访本市多家银行后发现,除了定期存款外,大额存单越来越受到市民的关注。另外,今年民营银行也加入了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推出多款产品吸收存款。

  定期存款利率创新高

  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11月份银行各期限存款利率平均值仍然是短期存款利率下降,长期存款利率上升的趋势。数据还显示,11月份的3年和5年定期平均存款利率为3.303%、3.314%,都创今年以来的最高。

  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银行主要的揽储手段为:普通定期存款、大额存单、协议存款、智能存款、结构性存款。在结构性存款受限后,中小银行的揽储压力尤其增加。暂停结构性存款的中小银行要么继续申请衍生品业务资质,再发行结构性存款;要么转向其他存款方式,比如大额存单。

  大额存单渐受青睐

  津云新闻记者走访津城多家银行发现,有不少银行将大额存单的介绍放在营业厅内比较醒目的位置。在一家商业银行的柜台,时不时就有市民前来咨询大额存单的利率及办理。市民唐先生对津云新闻记者说:“听说现在大额存单的利率上调了,所以就过来问一下,稳定安全仍然是投资的关键因素。”

  据银行工作人员介绍:“大额存单是由银行向个人或机构发行的一种大额存款凭证,一般是个人20万元起投,期限从3个月至5年不等。大额存单的利率都由各家银行自主制定,同一家银行、同一个期限内的利率,大额存单最高。但由于大额存单的门槛较银行理财产品较高,所以前来咨询的市民大多以2-3年期为主。”

  有数据显示,11月份整存整取利率,3年期和5年期利率略有上升,但其它期限大多下降,大额存单利率则是普遍处于下滑趋势。对比10月份的数据可以发现,3年期以内大额存单利率全线下滑,只有5年期利率环比上升。

  民营银行杀入战局

  有媒体报道称,今年的揽储大战中民营银行异军突起,包括微众银行、网商银行、湖南三湘银行、富民银行、众邦银行等十余家民营银行都推出了智能存款产品。这类产品是1至5年定期存款,但在到期之前投资者可随时提前支取,而且这些产品大多可以通过网络购买,也十分便捷。

  津云新闻记者梳理后发现,这类产品是1至5年定期存款,但在到期之前投资者可随时提前支取,而提前支取的利率有的高达4.5%,超过传统的银行。有分析师认为,这种所谓的智能存款,实际上是可以将定期存款的收益权转让的一种产品。投资者将资金存入后,实际上资金进入了三年或五年定期存款的资金池,因此投资者一买入就能确定利息。如果投资者提前支取,银行会将此收益权转让给合作的第三方金融服务机构,让客户提前拿到本金和收益,全部资金到期后,银行再将部分定期存款利息分给第三方机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