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AI“头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企业家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8-12-10 09:51:00

内容提要:今年是百度成立的第19年,它仍是中国最大的搜索平台。此刻,李彦宏面临着一个更大的挑战:百度“all in”的人工智能刚刚从国家层面被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百度未来能到达的格局乃至命运在此一役。

  今年是百度成立的第19年,它仍是中国最大的搜索平台。此刻,李彦宏面临着一个更大的挑战:百度“all in”的人工智能刚刚从国家层面被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百度未来能到达的格局乃至命运在此一役。

  2018年11月1日上午,李彦宏在北京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会后,李彦宏兴奋地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民营企业家感到信心大增。”同时,他也作出承诺,希望百度奋战在前,实现总书记对于人工智能发挥“头雁”效应的期待。

  “头雁”的比喻,是10月31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上提出的,这次学习的重点就是聚焦人工智能的发展。会上,习近平将人工智能定义为引领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

  从国家层面,这是一个改革将继续牢固地依靠科学技术发展的明确信号。对于百度来说,这也意味着公司内主推多年的AI战略获得了一个重要的利好消息。

  李彦宏曾形容自己是个贴着时代前行的人。1991年,他从北京大学毕业后,到美国攻读计算机硕士学位。在学校,他第一次用调制解调器与人聊天、发送电子邮件,从此对互联网陷入痴迷。1999年,李彦宏回国创立百度。后来,他在采访中提到,他创业的原动力不是金钱,而是实现一个技术人员用技术变成产品、改变世界、使人受益的理想。

  李彦宏的理想正逢风云助之。改革开放为互联网公司注入了活力,也打开了市场竞争的大门。作为一个开放的行业,“互联网公司的技术与成功之间不能划等号,还有另外一个必备因素就是市场。我的算式是:技术×市场需求=成功。”

  2003年3月,中国国家顶级域名.CN下正式开放二级域名注册。同年,百度通过“竞价排名”和独立搜索引擎baidu.com直接服务C端用户,这两大决策为百度获取了巨大的流量和源源不断的广告收入,至今仍是百度赖以发展的基础。2005年8月5日,百度成功上市,首日股价涨幅高达354%,创造了中国神话。

  进入移动互联网后,与阿里、腾讯相比,百度有些黯淡。百度仿佛被动地卷入了一场O2O战争,布局进退失据。围绕地图的LBS战略缠斗过久,人才变动频繁,百度一次次错过战机。2017年,李彦宏在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时坦承,百度已经错过了移动互联网,“我们没有什么可以再努力的了”。

  在大洋彼岸,Google没有如百度一样迷失,而是在2015年通过重组成立Alphabet公司,聚焦人工智能。同年,百度如梦初醒般地通过调整组织架构,宣布回到自己的技术优势,“all in AI”。

  2018年11月1日下午,刚从民营企业座谈会归来的李彦宏在百度世界大会上首次交出了AI在制造、医疗、交通国民经济三大基础产业落地上的成绩单,并展现了DuerOS新一代语音交互技术。同时,李彦宏宣布,未来百度将每年拿出营收的15%进行AI研发。

  与过去几年相比,百度的AI技术基础正在继续夯实,表现出具备商业化能力的前景,也越来越紧密地将技术发展与国民经济捆绑在一起。

  李彦宏相信,百度正走在拥抱下一次AI革命的正确轨道上,而当AI时代真正到来时,百度就可以将厚积薄发的AI技术注入到将被彻底革新的医疗、汽车、文化等产业中,为所有产业提供动力引擎,与时代共同前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