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上市互金企业业绩瘦身 对四季度表示乐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新经纬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8-12-07 09:17:41

内容提要:近日,多家赴美上市互金企业陆续披露其今年第三季度业绩。从数据来看,成交规模和净利润普遍下滑,这与网贷行业7月份-8月份经历的风险相一致。不过,随着行业风险“缓释”,多家公司对今年四季度网贷发展抱有信心。

  近日,多家赴美上市互金企业陆续披露其今年第三季度业绩。从数据来看,成交规模和净利润普遍下滑,这与网贷行业7月份-8月份经历的风险相一致。

  不过,随着行业风险“缓释”,多家公司对今年四季度网贷发展抱有信心。

  营收净利普遍下滑

  从已在美上市的互金企业近期陆续发布的三季报来看,数据也如当下的气候一样带着不少寒意,无论是成交规模还是净利润方面环比下降明显。

  据宜人贷三季报,三季度宜人贷撮合贷款65.46亿元,环比下降44%,同比下降46%;由于撮合贷款金额的下降,三季度宜人贷实现净收入11.21亿元,同比及环比均下滑26%;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52亿元,环比下降26%,同比下降50%。另外,截至三季度末的贷款余额为426亿元,较二季度末的458亿元下降了7%,但比去年同期上涨了24%。

  小赢科技上市后的首份财报显示,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7%,但环比下降34.2%;经调整净利为2.4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0%。三季度,其总撮合贷款金额75.6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的86.96亿元人民币相比下降13.1%,与二季度的111.86亿元人民币相比下降32.4%。

  此外,信而富净收入1760万美元,环比下降23%,净亏损为1100万美元,较2018年第二季度的1060万美元净亏损扩大。乐信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7亿元,环比下降5.56%,税前利润4.05亿,同比增长121%。趣店三季度总营收为19.289亿元,同比增长32.9%,环比下降14%。

  对于上市互金企业的营收、净利润等指标不同程度的环比下滑,融360分析师付影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下半年以来,合规备案成为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工作重点。监管层多次要求网贷平台业务规模不得增长,因此,各家平台主动收缩业务后,对上市互金平台的业绩造成的冲击也十分明显。此外,在行业7月份-8月份经历了一波“暴雷潮”后,导致平台的资金呈现流出状态。

  对四季度预期乐观

  受到网贷行业整体环境影响,上市企业三季度业绩并不尽如人意。不过,多数公司对第四季度保持乐观的预期。

  在三季报中,乐信基于对当前市场情况的评估,预期四季度撮合贷款金额在170亿元至190亿元之间,较三季度的137亿元有明显增加。乐信CEO肖文杰表示,“随着监管政策进一步明朗,相信乐信这样深耕消费场景,持续建设金融科技能力的平台,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小赢科技在三季报中预期四季度撮合贷款金额在80亿元-85亿元之间,较三季度的75.6亿元人民币有所增加,而全年的贷款撮合金额在354-359亿元人民币之间。

  拍拍贷CFO何德亮则表示:“尽管本季度行业出现波动,我们仍保持了良好的盈利能力,非GAAP营业利润率达到了41.9%,严格的成本管理也取得了成效。拍拍贷财务状况表现健康,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并已制定好了清晰的发展规划。”

  趣店集团CFO杨家康对下一财季做出展望称,“我们预计宏观经济和行业环境都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但凭借我们充足的现金储备、大数据驱动引擎和合规的资金结构,我们预计在贷余额将保持稳定增长,同时,对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全年调整后净利润25亿元人民币的目标充满信心。”

  就网贷行业目前的趋势,投资人气是否能回升、业绩是否也能如上述公司所预计的增长?

  “近期网贷行业问题平台数量大幅下降,随着合规检查工作有序开展,资金有加大向头部平台靠拢的趋势”,付影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行业前期发展过于逐利遗留了很多风险隐患,导致平台集体陷入低迷,平台业绩受到冲击,平台被动应对变为主动谋变。

  从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11月份数据表现情况看,当月行业整体成交量达904.66亿元,与上一个月相比回升1.72%,由此可以看出网贷行业已经逐步好转。不过由于合规备案对平台的待收还有一定的要求,可以预计四季度的业绩会好于上一季度,但回暖幅度不会太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