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异化处置僵尸企业债务 利好国有资源整合优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8-12-06 09:02:00

内容提要: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和去产能企业债务,加快“僵尸企业”出清,有效防范化解企业债务风险,助推经济提质增效,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僵尸企业”及去产能企业债务处置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和去产能企业债务,加快“僵尸企业”出清,有效防范化解企业债务风险,助推经济提质增效,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僵尸企业”及去产能企业债务处置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该《通知》在形成处置方案并实施中提出,仍有部分营业价值的“僵尸企业”、资产负债率高于合理水平且偿付到期债务有困难的去产能企业,鼓励通过金融债权人委员会机制与债权人自主协商开展资产、债务和业务重组,支持引入战略投资者推动兼并重组。各相关利益方应在“僵尸企业”名单确定后六个月内协商一致形成重组方案。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自主协商方式是尊重市场规律的,不是行政拉郎配,因此具有交易价值的“僵尸企业”可能率先成为并购重组的重点,特别是那些具有实际资产的企业将成为并购重组的重点。

  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苏莉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差异化处置“僵尸企业”的债务,有利于国有资源的整合和优化。产能出清行业里的“僵尸企业”虽都面临经营及偿付压力,但严重程度各不相同。因此筛选其中仍具有经营价值的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可有效整合资源,焕发企业的经营活力。其次,差异化处置“僵尸企业”的债务,有利于保障债权人的利益。破产清算或重组偿付率低、耗时长,而兼并重组后企业有望恢复甚至提升偿付能力,最终有利于保障债权人权益。最后,差异化处置“僵尸企业”的债务,有利于地区就业及社会稳定。过剩产能行业一般在区域就业及社会稳定方面扮演较为重要的作用。一刀切式破产清算或重组,对当地就业和社会稳定会带来负面影响。如果通过兼并重组方式恢复企业经营能力,则也利于地区就业及社会稳定。

  刘向东表示,此次允许金融债权人委员会机制和债权人自主协商开展资产和债务业务重组,意味着就是尊重双方自住意愿,有序实现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因此对进一步推进资源优化配置具有重要意义。引入战略投资者推动兼并重组可以发挥定海神针的作用,战略投资者可以为兼并重组的企业提供背书,增加企业再融资的信用。

  苏莉表示,战略投资者一般与企业有较为紧密的业务往来,对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及存在的问题较为熟悉,有助于兼并重组的顺畅进行。其次,战略投资者一般在行业内资源整合能力较强,有助于企业营业价值的挖掘和提升。最后,战略投资者有动力也有能力参与企业治理及管理,有助于完善企业治理架构及提升管理能力。总之,战略投资者的引入,对企业兼并重组的顺利完成及后续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提升都有很大的裨益。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