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子公司“来势汹汹” 将如何影响钱袋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袁文瑞 编辑:袁文瑞 2018-12-05 12:58:00

  天津北方网讯:12月2日晚间,银保监会正式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其中四大国有银行理财子公司注册资本总计达530亿元。那么,这些成立的银行理财子公司究竟是怎么回事?对百姓的钱袋子又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投资门槛下降 灵活产品更多

  在此之前,从商业银行购买公募理财产品,单一投资者销售起点金额不得低于5万元,10月初这一门槛刚刚下调到1万元,近1个多月多家银行已陆续推出“万元起”的理财产品。而理财子公司产品销售门槛还将进一步降低,这无疑极大拓展了购买理财产品人群的范围。

  有业内人士对津云新闻记者介绍说:“理财子公司的产品可以通过银行业金融机构代销,也可以通过银保监会认可的其他机构代销。对理财子公司来说,销售渠道扩充有利于提升产品规模,对投资者来说,这也意味着购买理财产品更加便利。”

  理财子公司可以选择网络作为销售渠道,投资者不需要再去银行网点排队面签。当然,为了保证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理财子公司销售产品依然要严格执行“双录”(录音、录像)程序,而投资者这一过程完全可以在电子设备(手机、平板电脑)上完成。

  不允许吸收存款发放贷款

  津云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有包含交通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在内的十余家机构均公告成立了理财子公司。根据《管理办法》的描述,主要会发行公募理财产品、私募理财产品、提供理财顾问和咨询等,但不允许吸收存款、发放贷款。

  《管理办法》规定,凡是设立银行理财子公司,都应当采取有限责任公司或者股份有限公司形式。银行理财子公司名称一般为“字号+理财+组织形式”。未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任何单位不得在其名称中使用“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或“理财股份有限公司”字样。因此,投资者只要认准了单位名称就能轻易识别出来。

  加强风险意识选择适合产品

  业内认为,银行理财子公司虽然还没有提供出具体的产品,但仅从目前发布的规定来看,相比于现有的公募理财投资范畴,其产品还是有竞争优势的。

  “首先理财子公司可以凭借银行在传统行业中积累的经验,使其项目来源和质量得到保障;其次在销售方面,母行业能够给子公司产品的销售提供较好的支持。”有专家这样对津云新闻记者说。

  也有银行工作人员建议,银行理财产品的客户主要关注预期收益率,而未来则应关注产品的条款和要素设计、投资对象等多方面的内容;与此同时,还要加强风险意识,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出发,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