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六成天然气概念股年报预喜 上游提价燃气承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擎宇 编辑:袁文瑞 2018-11-26 08:57:00

内容提要:进入采暖季后,天然气价格也跟着水涨船高,A股天然气相关概念股亦受提振。数据显示,自10月19日大盘止跌反弹以来,上证指数累计上涨3.74%,天然气指数累计上涨7.31%,超大盘3.57个百分点。

  进入采暖季后,天然气价格也跟着水涨船高,A股天然气相关概念股亦受提振。数据显示,自10月19日大盘止跌反弹以来,上证指数累计上涨3.74%,天然气指数累计上涨7.31%,超大盘3.57个百分点。

  《证券日报》记者整理choice数据统计发现,截至11月25日,34家天然气概念股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其中,20家业绩预喜(包括预增、续盈、略增和扭亏),占比接近六成。

  6家天然气概念股

  年报净利翻倍

  记者统计发现,在上述20家预喜的公司中,有6家公司预计今年全年最高净利润翻倍。光正集团预计净利润增幅最高,预计2018年1月份-12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最高为50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823.12%。杰瑞股份预计净利润最高为5.63亿元,最高同比增长730.00%。另外,常宝股份、雪人股份、杭氧股份和易世达4家公司,预计最高净利润增幅均超过100%。

  杰瑞股份表示,公司预计净利润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系国内外油田服务市场复苏,市场对于钻完井设备、油田技术服务等业务需求增加,公司各产品线订单增加,经营业绩大幅提升;另外,公司变更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的会计估计,对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有积极影响。

  从盈利角度来看,11家公司预计今年全年最高净利润超过1亿元,其中龙蟒佰利、东华能源均预计今年净利润最高超过10亿元,分别为30.03亿元、15.94亿元。

  在预计业绩增长的同时,东华能源提示称,国际液化石油气价格的波动、汇率波动、国内能源政策和市场需求的走势等均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可能会影响到业绩预告的准确性。

  天然气提价

  部分燃气公司预计业绩承压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10月份,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增长26.5%,在各行业中居于首位。管道燃气公司作为上游供气商和下游用户之间的中介,若不能将价格的波动传导给下游的用户,今年业绩有可能承压。

  长春燃气表示,因上游天然气供气价格上涨,公司终端销售价格未能及时实现顺价调整,预计2018年利润较上年将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实际上,在今年前三季度,长春燃气的业绩出现明显下滑。公司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360.64万元下降848.57%。

  贵州燃气亦表示“今年业绩具有不确定性,存在难以实现全年利润计划1.66亿元目标的风险”。

  公司表示,今年第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为-495.09万元,较2017年同期下降154.15%。

  而出现业绩亏损主要系非居民用气门站价格上浮,导致成本增加、融资规模增大导致财务费用增加等因素。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出现负增长,除非居民用气门站价格上浮导致成本增加、融资规模增大导致财务费用增加外,受气源不足影响,公司高价采购LNG补充供应以及六盘水市热力有限公司经营业绩亏损所致,以上原因在第四季度将持续影响公司经营业绩。

  陕天然气则预计今年业绩续盈,实现净利润5.34亿元,同比上年增长35.00%,公司称,业绩变动的原因主要为销气量同比增加及管输价格调整综合影响所致。

  《证券日报》记者据choice数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21家燃气公司中,9家净利润下降,占比为42.86%。

  国泰君安研报认为,政府天然气价格改革的方向是更加市场化,鼓励燃气分销公司推行季节性价差政策。随着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的推进,下游用户将逐步习惯天然气价格的波动,管道燃气公司基本能够把价格的波动传导给下游用户,在新的价格机制下,管道燃气公司的销气价差将保持稳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