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达:不确定性因素增多 大盘提前做出选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道达 编辑:袁文瑞 2018-11-26 08:57:55

  大盘调整,尤其是周五股市大幅下挫。对于后市,达哥认为,市场可能还有进一步调整的要求。一方面小盘股的炒作将会进一步降温,而大盘蓝筹股也暂时还没有找到反攻的契机。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A股市场陷入震荡调整态势之中,前期热炒的个股行情,在后半段的时间里逐渐降温,而指数也选择了向下进行调整。沪指大跌65.95点,以2579.48点报收,再次跌破2600点整数关,同时也跌破了20日均线。

  随着不确定性因素的逐渐增多,市场究竟将重聚人气,还是继续调整?今天,道达和牛博士就后市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这一周的市场,正如你所预料的一样,大盘选择了调整,尤其是似乎多头一下子就丧失了抵抗能力,对于行情,你怎么看?

  道达:周一,市场延续上周的看多情绪,大盘继续上冲了一下,沪指一度站上2700点。但随后,各类小盘题材股逐渐降温,市场开始陷入弱势调整格局,尤其是周五,市北高新、民丰特纸、鲁信创投、九鼎投资等多只创投概念股的跌停,使得整个盘面变得极为冷清。与此同时,金融、地产、石油、水泥,以及白马股等大盘股,在本周也没有什么好的表现,最终使得指数跌破了2600点整数关。

  消息面上,周初关于最严退市新规的落地,对于前期热炒的妖股存在一定的威慑力。但市场对创投概念股的炒作,也并没有因此而降温,直到后半周这类个股在高位成交量急剧放大之后,涨幅过大的妖股开始纷纷跳水。而在周五,沪指开盘后不久就再次跌破20日均线,多头并没有表现出太多的抵抗力,最终出现了较大的跌幅。

  11月2日,沪指站上20日均线之后,一直在均线上方窄幅盘整,但始终处于上不去、下不来的夹板之中。而周中我曾经指出,20日均线是多方需要坚守的一条重要均线,如果守不住的话,就必然会向下选择方向。

  牛博士:这个周末,管理层又出台了一些新政策,比如关于股份回购的,以及关于高送转的,都有新的制度安排出现,你对此怎么看?

  道达:自从“政策底”出现以来,上市公司回购一直就是维护股价稳定的重要措施。23日晚间,沪深交易所均发布了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相关制度,主要是提高了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便利度。比如相关细则适当延长了回购的实施期限,从原来的6个月延长到12个月,同时部分豁免实施回购的窗口期,以及回购申报数量的限制要求等。此外,深交所发布的回购实施细则还要求护盘式回购需要在三个月内完成,简化了特定情形回购的审议程序。总的来说,这一消息对于市场而言是一个利好因素。

  此外,沪深交易所同时还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的相关文件,这实际上是对高送转乱象的又一次整顿。本周,高送转的炒作又有升温的迹象,这本是市场活跃的一种表现,但如果高送转成为上市公司配合炒作股价、利益输送的工具,那么最终受损的必然将是中小投资者。所以,这一次交易所发布的高送转新规,要求高送转必须要与业绩挂钩。其中所指的高送转是指10送转5股以上的情形。

  同时,上交所方面对“相关股东所持限售股解禁期届满前后3个月内,不得披露高送转方案”相关规定,新增了股权激励限售股的例外情形。深交所方面则细化了分阶段减持计划的披露要求,规定相关股东应当披露未来3个月不存在减持计划以及未来4至6个月的减持计划。

  此外,深交所方面还建立了“亏损、净利润同比下降50%以上,或者送转股后每股收益低于0.2元的公司不得披露高送转方案”的负面清单,并要求每股送转股比例应当与净利润或净资产增长幅度等挂钩。

  高送转新规的实施,实际上是对这一情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将杜绝以往高送转泛滥的情况。而最终真正能够进行高送转的公司,可能依然会成为游资青睐的对象。

  牛博士:本周市场调整得还是比较厉害,你认为后市会如何表现,调整还会继续吗?

  道达:实际上,本周市场的调整,涵盖了很多方面的不确定性因素,既有内部因素,也有来自外部的压力。比如美股大跌、国际油价大跌等。而接下来一周,这些不确定性因素可能还将继续对市场产生影响。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国际油价持续大跌,周五原油期货价格大跌6.43%,已经跌到50美元/桶附近。大家也可以看下,近期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两只个股的表现,显然也是受到了油价下跌的拖累。

  短期来看,我认为市场可能还有进一步调整的要求。一方面小盘股的炒作将会进一步降温,而大盘蓝筹股也暂时还没有找到反攻的契机。不过,大盘再往下走的空间会有多大,会跌破2500点吗?2449点到2500点区间,都是“政策底”的区间,相信多方不会坐以待毙的。

  另外,关于油价的下跌,也有观点认为这对A股而言,反而可能利大于弊。比如海通证券就认为,国际油价下跌,反映的是美国经济减速,这也意味着其加息可能放缓,将减少对全球主要市场货币宽松的制约。

  对于海通证券的这个观点,我认为还是可以参考一下。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8年11月25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