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基金浮亏 两大标准判断该止损还是坚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8-11-19 09:56:28

  今年以来,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为-12.64%,超8成偏股混合型基金浮亏,跌幅达30%的基金逾百只(不同份额分别计算)。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持有基金亏了钱,究竟是该割肉,还是越跌越买?

  业内人士建议,基金是一个长期投资的概念,在基金亏损后,可通过判断市场和审视基金本身两个标准来作出操作判断。

  判断市场风格和趋势

  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基金亏损时首先通过市场的走势分析基金亏损的原因。

  朝阳永续研究院研究主管尹田园表示,首先要考虑市场是否存在系统性风险,即主要指数是否普遍下跌。如果基金同期跌幅小于主要指数,那么即使亏损,表现还是不错的(有超额收益)。尹田园认为,如果是市场因素导致的亏损,基金基本面没有发生太大改变,亏损幅度在投资人承受范围以内,可继续持有等候市场回暖。

  除了同期指数表现,对于市场的点位和风格也要做大致判断。

  基金研究人士程炳光建议,投资者可通过查阅一些策略研究报告,投资机构分享的市场观点,对市场的趋势有个大致的判断,同时判断市场的风格是否和持有的基金风格相匹配。在程炳光看来,目前指数处于低位,是市场较为主流的看法,最近一个月市场情绪回暖,未来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所以现在并非恐惧的时候。此外,从市场风格看,最近一个月更偏中小盘成长风格。“如果对市场没判断,不急着用钱,也不建议现在割肉”程炳光称。

  重新考量基金情况

  第二个关键是分析基金自身情况。如果基金亏损的原因是市场风格严重背离、持仓踩雷、更换基金经理等问题,即便市场没有出现卖点,投资者也要视具体情况判断是否要更换基金。

  程炳光认为,判断基金到底好还是不好很难下结论。但如果持有一只和市场风格非常不匹配的基金,那就错过了市场的反弹,这也是机会成本。不妨根据三季报披露的基金持仓判断下基金风格,如果依然是大蓝筹风格,收益很难达到预期。“不要迷信历史业绩,熊市后期白马蓝筹一般表现不好,如果持仓不动可能错过更好的选择。如果自己能够判断市场的话,不要因为持仓亏损而不敢换基金,未来优质成长基金机会可能更大一点。”他称。

  尹田园则表示,投资者需要判断基金亏损的影响因素是一次性的还是持续性的,一次性的影响因素如大规模申赎,持续性的影响因素如市况变化给基金经理带来的不适、基金经理变更、投资策略转变等。如果是基金经理不适应前期市况而出现的亏损,投资人就需要判断,市场什么时候会回到基金经理适合的状态,或者基金经理何时才能适应市况调整“打法”,通常来说基金经理的“打法”相对固定,因此主要还是对前者进行判断。如果发生基金经理变更,建议观察一段时间,分析新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再进行判断。

  尹田园建议,定投可选用被动管理型基金,投资人就可以减少对基金投资运作层面的判断,把判断重心放到市场基本面上。程炳光还提醒,即便更换基金,切忌追高强势反弹基金。10月19日至11月16日,上证指数上涨7.75%,创业板上涨16.45%,部分基金在一个月内收益率已超20%。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