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洋股份连续6涨停 东方富海接盘或为曲线上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梁冀 编辑:袁文瑞 2018-11-16 08:40:00

内容提要:即将“易主”PE机构东方富海的光洋股份今日再度涨停,截至收盘报8.95元。据统计,这是光洋股份自11月8日以来擒获的第6个连续涨停,区间累计涨幅接近80%,而同期大盘涨幅不足1%。

  即将“易主”PE机构东方富海的光洋股份今日再度涨停,截至收盘报8.95元。据统计,这是光洋股份自11月8日以来擒获的第6个连续涨停,区间累计涨幅接近80%,而同期大盘涨幅不足1%。

  至于光洋股份连续涨停的原因,一私募人士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可能是公司即将迎来资金实力雄厚的‘新主人’,市场对其未来发展充满想象。”

  中国网财经记者通过查询龙虎榜数据发现,11月14日光洋股份买入榜前五席位中,不仅有方正证券、上海川南奉公路营业部等知名游资,“机构专用”身影也显现其中。

  东方富海拟12亿买拿下控制权溢价率超七成

  11月7日早间,光洋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正在筹划将其股权转让东方富海。11月11日晚间,光洋股份表示,东方富海拟以12亿元的价格收购控股股东光洋控股100%股权,进而获得光洋股份控制权,陈玮将替代程上楠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对于东方富海入主光洋股份,市场普遍猜测其目的是“通过借壳登陆A股”。公告显示,东方富海通过收购光洋控股,从而间接持有光洋股份1.39亿股,平均每股成本约为8.64元。较交易公告前一交易日(11月9日)6.12元/股溢价约41%,较提示性公告前一交易日(11月6日)4.94元/股溢价约75%。不过,光洋股份相关人员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对市场的猜测并未正面回应,只强调“相关进展请关注公告”。

  公开资料显示,东方富海是业内知名的创业投资管理公司,曾先后参与投资了华锐风电、利亚德和文科园林等上市公司。东方富海自成立后累计管理基金规模超过200亿元,目前已投资项目超过360个,其中71个项目通过上市、并购等方式退出。

  业绩不佳“易主”早在去年就有迹可循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光洋股份于2014年登陆A股,为何在上市4年后光洋控股就迫不及待交出出控制权?上述私募人士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可能与不理想的经营业绩密切相关”。

  财报显示,2015年至2017年,光洋股份营收增速分别为-12.58%、104.50%和31.31%,而同期扣非净利润增速则为-24.21%、17.98%和-97.46%,“大小年”现象十分明显。值得注意的是,光洋股份2017年扣非净利润仅130.54万元,与往年5000万元左右的水平相差甚远。

  2015年2月,光洋股份作价5.5亿元收购天海同步100%股权。交易公告显示,天海同步曾做出2015至2017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160万元、5408万元和7031万元的业绩承诺。而年报显示,天海同步同期营业利润分别为3880.49万元、1736.41万元和3265.40万元,连续三年未能完成业绩承诺。2017年,光洋股份为此计提商誉减值3339万元,导致净利润大降八成。

  值得一提的是,光洋股份此次“易主”早已有迹可循。2017年4月限售股解禁后,光洋股份分别在4月、7月两次披露实控人程上楠减持计划。程上楠于当年9月5日至12月12日实施了4次减持操作,套现近亿元。

  今年6月20日,光洋股份公告称,光洋控股将分立为存续光洋控股和程生控股。公告显示,光洋控股的所有职工,以及全部债权债务和由此而产生的一切损害赔偿的义务和经营结果,均由程生控股承继;而存续光洋控股则成为一个持股平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