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达:石油股跌拖累指数 低价股炒作愈演愈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道达 编辑:袁文瑞 2018-11-15 08:41:23

  近期,低价股炒作如火如荼。达哥认为,这些低价股、超跌股、小市值个股的热炒,不论我们能否从中分到一杯羹,这种现象对于市场其实是有好处的,至少盘面跟活跃了,更热闹了,总比此前的压抑和沉闷要好得多,大家的信心要提升不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行情焦点依然在低价股。尽管深交所发声,要加强对异常交易的实时监控,但依然挡不住游资的热情,市场对低价股的挖掘犹如潮水般汹涌。

  不过,指数的表现却有些糟糕,沪指大跌22.64点,以2632.24点报收,跌幅0.85%。拖累指数的,却是前一段时间表现强劲的石油板块。当前市场,炒作热度不断升温,那么我们在操作上,应该如何沉着应对?

  深交所新闻发言人就近期市场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恒立实业、*ST长生等股票交易异常,累计涨幅较大,股价已严重背离公司基本面。对此,深交所密切关注,重点监控,逐日核查,并发出关注函件,督促相关公司强化风险揭示。所以,开盘前,很多人都会关注一下,看这两只“妖股”会做出怎样的反应。不过,从结果来看,也不知道大家对这两只个股的表现究竟是满意还是失望。

  恒立实业高开6%之后,放量巨幅震荡,盘中一度逼近跌停,但最终还是上涨了2.51%。恒立实业全天成交12.82亿元,换手率高达31.7%。

  *ST长生的表现更加刺激,直接涨停开盘,半个多小时之后,四分钟内股价从涨停杀到跌停,然后又迅速涨停。最终经过充分换手之后,*ST长生依旧涨停板报收,全天成交4亿元,换手率高达28.6%。

  很显然,深交所的发声,并没有浇灭游资炒作妖股的热情。不仅如此,其他妖股也依然在尽情表演。民丰特纸盘中短暂“炸板”放出巨量,最终依旧封死涨停,实现8连板。亚振家居5连板,哈投股份3连板;市北高新8连板,而且有7个“一字板”。此外,国际实业3连板,温州宏丰3连板,光洋股份5连板。

  分析一下近期游资的炒作路径,其实很简单,之前说过了,一个是绝对股价极低,多是5元以下,两三元作为起步价的很多。二是小市值个股,10多亿、20多亿、30多亿市值的,都具备被炒作的潜力。

  对于这一点,有网友留言问,小市值个股到底是指流通市值还是总市值。在全流通时代,大部分个股已经实现全流通,流通市值也就是总市值。不过,也有部分个股,虽然流通市值很小,但是依然有大量限售股尚未解禁,流通市值只有10多亿,总市值上百亿的个股也存在。如果我是这类游资的话,我可能更倾向于选择全流通的个股,毕竟如果有一大堆限售股等着解禁,始终是一个隐患。

  除了上述两点之外,大家肯定也注意到了,这些被爆炒的低价股,他们的日K线图几乎是如出一辙。尤其是刚刚启动不久的低价股,走势几乎一模一样。举个典型的例子,14日第二个涨停的中闽能源,此前股价严重超跌,10月份更是破位大跌,杀出一个坑来。而在股价见到阶段性底部之后,日线连续缓慢小幅上扬,最后就是突然放量拉涨停。

  而从技术上看,这些个股经过长期大幅下跌之后,股价早已距离半年线、年线等中长期均线非常远。而近期的拉升,实际上就是一种“暴力纠偏”,强行将股价拉升到年线附近,或者是直接突破年线。

  这种“暴力纠偏”的炒作方式,坏处是普通散户要参与的话,都是去追涨停板。而好处是在连续涨停之后,这些公司实际上解决了此前股票流动性严重不足的问题,而随着股价的大涨,也将此前这些个股积累下来的股权质押风险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化解。

  其实,股市中很多积累下来的风险,都是因为股价大幅下跌造成的。如果股价不大跌,很多风险问题是会被掩盖的。我个人认为,这些低价股、超跌股、小市值个股的热炒,不论我们能否从中分到一杯羹,这种现象对于市场其实是有好处的,至少盘面跟活跃了,更热闹了,总比此前的压抑和沉闷要好得多,大家的信心要提升不少。

  另外,我们说了,现在的市场是跷跷板,现在热衷于炒小股票,大盘股就没活跃资金炒作了,指数也不怎么涨了,前期提升人气和指数的券商股,现在表现都很温和。但回顾此前市场构筑“政策底”的时候,当时就全靠大盘股来支撑,比如银行、保险、券商、石油股等,而当时,小盘股又完全不行。所以,我认为,市场的热点,还是会不断交替轮换的。如果现在没有抓住小盘股而持有大盘蓝筹股的话,其实也不用着急,耐心等待,风格可能迟早又要转过来。

  最后说一下大盘,指数跌得稍微多一点,沪指跌了20多个指数点,主要是石油股受到了利空因素的打压。美国原油期货大跌超过6%,创下近一年来的新低,原油期货价格跌到54.75美元/桶了。而在1个月前的10月3日,当时油价最高达到76.90美元/桶。

  油价大跌,受影响较大的是中国石油,14日下跌2.73%,而中国石化也大跌3.40%。另外,石油股板块中的杰瑞股份遭遇跌停,石化机械大跌9.73%。看了下石化双雄的走势,确实跟国际油价关联度很高,国际油价在10月3日见顶,中石油在10月10日见顶,而中石化在9月28日见顶,相差都是只有几天。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8年11月14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