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长期来看A股有望走出市场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8-11-12 09:48:52

  近日,明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MSCI正在就把A股在其指数中的权重由5%提升至20%一事进行磋商。之前明晟公司预计5%的纳入因子会带来220亿美元左右的资金流入。明晟预计纳入因子提高到20%后,将吸引逾800亿美元资金流入。

  笔者认为,预计纳入因子提升到20%所带来的增量资金很可能会超过市场预期,对MSCI相关主题基金是直接利好。预计后续随着外资占比进一步提升,其对市场的影响将会更加明显,价值投资理念将会更加普及,A股市场游戏规则有望重塑,市场投资生态愈发健康。而对于当前市场,笔者认为有望走出长期的市场底,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或是较好的投资标的之一。

  明晟纳入因子或从5%增至20%

  事实上,明晟公司在9月份时就已开始进行全球投资者咨询,主要咨询内容有三点:第一,将中国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加到20%;第二,将中盘股以20%的纳入因子一步纳入MSCI中国指数;第三,将创业板市场加入符合MSCI指数条件的证券交易所名单。近日明晟公司的声明确认了全球投资者咨询正在进行中,并将于2019年2月28日或之前宣布结果。据明晟公司声明所知,全球投资者咨询于2019年2月15日结束,目前应该处于咨询的初期,咨询结束前应该不会有任何结论性的消息,且咨询事项亦不会再有任何变更。

  之前明晟公司预计5%的纳入因子会带来220亿美元左右的资金流入。9月份明晟公司发布的权重提升提案报告显示:之所以计划提升A股权重是因为A股纳入之后,投资机构参与情况“异乎寻常”地好。据此推断,5%的纳入因子所带来的资金流入应该是远大于之前预计的220亿美元。

  明晟预料纳入因子提高到20%后,预计将吸引逾800亿美元资金流入,且5%纳入因子所带来的增量资金中主动资金约占80%至85%。自A股纳入MSCI以来,外资流入量、主动资金占比及MSCI纳入权重的提升速度均远超市场预期,说明境外机构投资者对A股的看法要远比国内投资者更加乐观。因此,预计纳入因子提升到20%所带来的增量资金很可能会再次超过市场预期,对MSCI相关基金更是直接的利好。

  随着外资占比的提高,其对A股市场环境及投资风格的影响不容小觑。外资偏好大市值、具有稳定盈利水平、高ROE标的,今年A股纳入MSCI以来,外资重仓的蓝筹龙头股表现优异,引起境内机构投资者对外资投资风格的研究及效仿。与此同时,外资对市场的影响力也在不断增加,价值投资理念不断普及,跟风炒作行为大幅减少,市场投资者更加趋于理性。预计后续随着外资占比进一步提升,其对市场的影响将会更加明显,价值投资理念将会更加普及。

  此外,受MSCI对指数标的可交易性要求及监管部门对随意停牌行为监管加强的影响,今年以来上市公司随意停牌行为大幅减少。同时,监管层通过不断完善及优化各项监管制度、规范信息披露行为、优化交易监管等措施强化了对市场投资者的保护,整个A股市场投资生态愈发健康。

  A股长期投资价值已现

  年初以来受去杠杆、经济下滑等因素的影响,A股市场大幅调整,上证综指累计跌幅达20%左右。

  随着资本市场价格的下探,管理层政策“组合拳”不断加码,加快推进改革开放、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积极解决民营企业融资困难及股权质押问题、引导长期资金入市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表明管理层对资本市场的稳定性极为重视。

  政策的积极转向将在一定程度上消除市场投资者的疑虑,扭转市场投资者的预期及风险偏好。同时随着政策措施对信用传导渠道的疏通,货币宽松政策对经济的支撑作用将会逐渐显现,“内忧”的至暗时刻已过。

  经过年初以来的大幅调整,目前A股市场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长期投资价值已现,国内社保、保险等长线资金已经在积极行动,叠加A股入富及后续一旦MSCI纳入因子提高所带来的增量资金,A股市场有望走出长期的市场底。未来半年,在预期修复以及外资加持多重利好背景下,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有望成为较好的投资标的之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