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核发上周罕见临停 业内:释放呵护市场信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8-11-05 08:52:09

内容提要:每周五晚间证监会例行核发的IPO批文在11月2日却并未如期而至,截至11月4日,证监会仍未发布IPO批文的最新消息。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IPO批文“临停”引发了市场极大的猜想。有业内人士认为,IPO批文此次“临停”是监管层一种正常的节奏调节,释放出监管层呵护市场的积极信号,进一步增加了投资者的信心。

  每周五晚间证监会例行核发的IPO批文在11月2日却并未如期而至,截至11月4日,证监会仍未发布IPO批文的最新消息。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IPO批文“临停”引发了市场极大的猜想。有业内人士认为,IPO批文此次“临停”是监管层一种正常的节奏调节,释放出监管层呵护市场的积极信号,进一步增加了投资者的信心。

  罕见“缺席”

  以往在每周五晚间证监会都会核发一批IPO批文,但截至北京商报记者11月4日发稿前,证监会仍未发布这周的IPO批文。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IPO批文核发临时暂停可能表达了监管层呵护市场的一种态度。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则认为,IPO批文未发可能会有监管层“护盘”的考量,但不是主要因素。A股历史上也出现过IPO批文的空档期,更多的是监管层根据发行节奏的合理科学安排。

  而在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看来,IPO“临停”在目前市场环境下,本身客观上会对市场产生些许的安慰作用,但并不认为监管层会主动地把这种“临停”IPO的行为作为调节市场的重要工具。“审核IPO批文在节奏上并不会构成监管的一个政策或动向,IPO通过率的变化可能会传递一些信号,但是像这种临时安排,除非之后继续出现,那么才是一种信号,否则的话是一个技术性的变化或者调整。”王剑辉如是说。

  另外,市场上还出现一种声音称,此次IPO批文“临停”是为中国人保上市让路。根据安排,中国人保将于11月6日进行申购。

  据悉,中国人保此次发行数量不超过18亿股,体量较大。市场分析人士称,在目前市场环境下,中国人保如果募资额过大,会对A股产生“抽血”效应,加剧资金面压力,给市场带来一定的冲击。“在此情形下,IPO批文‘临停’存在为中国人保让路的可能。”该市场分析人士表示。

  需要指出的是,自10月以来,新股申购的节奏明显放缓。具体来看,自10月以来每周仅有一家或者两家企业进行申购,“十一”长假过后的第一周有天风证券、昂利康两家企业申购;在第二周、第三周、第四周则分别只有长城证券、宝信科技、迈为股份等一家企业申购。根据安排,在11月的第一周是中国人保、贝通信两家企业申购;在第二周有新疆交建一家企业申购;在第三周仍是仅新农股份一家企业进行申购。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免费打新的模式之下,新股的“抽血”压力对于市场而言并不大。

  并不意味IPO暂停

  “无论出于何原因IPO批文出现‘临停’,但IPO批文暂缓并不意味着IPO暂停。”业内人士如是说。

  实际上,这也并非今年以来首次出现IPO“临停”现象,比如在今年春节假期之前的2月9日,证监会也未例行核发IPO批文。此外,按照发审会安排,11月6日发审委还将审核广东日丰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康龙化成(北京)新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鞍山七彩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的首发申请。IPO审核还在照常进行。

  而证监会官网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1日,IPO排队序列中有31家过会企业还未拿到IPO批文,待审企业有240家。审核资源、发批文的条件均具备。

  在宋清辉看来,此次IPO批文核发出现“临停”应该只是暂时现象,毕竟新股发行已经常态化,对A股市场有积极的意义和影响。“在目前的模式之下,新股常态化发行对于二级市场而言不会产生很大的负面作用,因而预计不会出现长时间暂停核发IPO批文的现象。”宋清辉如是说。此外,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表示,目前而言,市场的走势与新股发行本身并不存在重大关联关系,即便是暂停新股发行,也不会对市场产生巨大利好,更多的是一种短期的刺激预期。

  “近期,在当前的市场情形下,监管层接连发声稳定市场。此外,监管层试点定向可转债并购支持上市公司发展,修改股份回购制度支持上市公司依法合规实施股份回购,此次IPO批文‘临停’也仅是监管层维护市场的信号,并不意味着IPO暂停。”李大霄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此次出现IPO“临停”之前,证监会也曾暂停过一周的IPO发审会。在10月12日证监会曾发文称,“为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按照既定的工作计划,下周拟集中组织发审委委员就积极支持上市公司再融资相关事宜开展调研,没有IPO发审会安排”。

  次新股迎潜在利好

  在某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看来,IPO过会率以及批文的核发数量等因素都会对二级市场的新股炒作产生直接影响。“过会率低或者核发数量低于市场预期都会对次新股产生一定利好,现如今如果IPO批文‘临停’,可能会给市场制造炒作次新股的机会。”该私募人士称。

  王剑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IPO批文“临停”与否,对市场实质性影响并不是很大,但是既然IPO批文“临停”了,客观来讲对市场还是会产生一定的积极作用。李大霄同样认为,IPO批文“临停”这个举措对市场是有好处的。另外,此次IPO批文“临停”可能会导致次新股较为活跃。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次新股已出现一波“炒作”行情。根据东方财富数据显示,在11月2日次新股指数涨幅为3.07%,在10月29日-11月2日次新股指数大涨6.16%。东方财富数据显示,自今年5月25日次新股指数达到67095.99点的高位之后,一路下行,且自9月以来,在10月22日-26日次新股周指数首次出现上涨。而此次周指数大涨6.16%也是自今年7月中旬之后,次新股指数单周涨幅最大的一周。

  另外,就次新股个股来看,在11月2日有东宏股份、兴瑞科技、华夏航空、锐科激光、金力永磁、科创信息等6只股票涨停,其中金力永磁、科创信息已经连续3日收涨停板。

  根据东方财富数据统计显示,在次新股的5日涨幅榜单中,仅百邦科技、上海雅仕等9只个股出现下跌;另有科沃斯、深信服、海川智能等22只个股涨幅高达10%以上;在10月29日-11月2日上证综指涨幅为2.99%,而周涨幅“跑赢”大盘的则有118只个股,占全部148只次新股的八成。

  不过,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则提醒投资者,炒作次新股存在比较大的风险。“新股在上市后一般而言会遭到资金的爆炒,产生比较大的估值泡沫,之后随着公司估值水平趋于理性,公司股价也往往会有回落的风险,投资者还应多关注公司基本面,理性投资。”杨德龙如是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