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市值昨日蒸发超700亿 业内:两大原因所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擎宇 编辑:袁文瑞 2018-10-30 09:12:27

  10月29日,贵州茅台开盘一字跌停,截至下午2点,跌停封单超7万手,股价报549.09元。从消息方面看,贵州茅台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89.69亿元,同比增长2.7%,为2015年四季度来最低增速。

  “茅台今天(10月29日)跌停很正常,首先是现在市场大环境不佳;其次就是昨天(10月28日)出的三季报中,茅台的业绩严重不合格,在目前的股价位置上就很容易暴跌。”深圳一私募人士表示。

  贵州茅台“一字”跌停

  10月29日,贵州茅台股价开盘便跌停。截至下午2点,股价仍封死在跌停板上,跌停价的封单达7.6万手,股价为549.09元,是其股价近一年以来新低,市值蒸发近769亿元。

  在白酒板块中,多只个股也遭重挫。截至下午2点,多只白酒股跌幅超过8%,五粮液、洋河股份、古井贡酒、山西汾酒等悉数大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消息面上,10月28日,贵州茅台公布了三季报,数据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522.42亿元,同比增长23.07%;实现净利润247.34亿元,同比增长23.77%;实现基本每股收益19.69元/股。

  其中比较关键的是,从单季度数据来看,公司三季度净利润为89.69亿元,增幅仅为2.71%。而此前的四个季度,茅台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138.41%、66.84%、38.93%、41.53%。因此,茅台的三季度净利润增幅远远低于市场预期。

  对此,兴业证券认为,影响贵州茅台三季度净利增速放缓的因素较多,毕竟去年同期,贵州茅台曾经创造难以逾越的高基数,短期会对股价有冲击,不过终端需求依然强劲。

  根据兴业证券的报告,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茅台酒收入462.65亿元,其中三季度,茅台酒收入为168.82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若假设预收款增量部分全部是由茅台酒贡献,则茅台酒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1%,我们按照上半年茅台酒均价(206万元/吨)推算,三季度茅台酒实际发货量约8800吨,报表端体现约8200吨。”

  股价是否反应过度?

  对于茅台的三季报,中金公司发表研报分析称,贵州茅台三季度的总收入增长3.8%和利润增速2.7%,均低于市场预期,预计三季度茅台酒销量下滑,并下调今明两年的盈利预测及目标价。中金公司将茅台2018年和2019年的盈利预测分别下调5.3%、8.3%,从每股28.35元和37.08元下调到26.85元和33.99元;目标价下调2.7%,从925元降至900元。

  “茅台今天(10月29日)跌停很正常,首先是现在市场大环境不佳;其次就是昨天(10月28日)出的三季报,茅台的业绩严重不合格,在目前的股价位置上就很容易暴跌。至于很多人认为今天茅台跌停,是不是反应过度了,我认为并没有。茅台三季报的业绩完全颠覆了很多人的想象啊。”有着多年茅台投资经验的深圳东方鹏富资产总经理周良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太平洋证券食品饮料黄付生团队分析称,优质消费股的补跌,也预示着整个熊市步入了尾声。从2012~2013年情况来看,当时也是以2012年白酒、2013年四季度的食品和医药股等有基本面支撑的消费龙头股的暴跌,标志着熊市结束。

  “长期来看,对于白酒板块没必要悲观,但短期市场要充分消化对明年增速预期回落的情绪。白酒由高速增长变为稳态增长后,可以把它看成是快消品公司,只要明年收入和利润能够维持在10%~15%,只要不出现负增长,当下估值都是能够支撑的。从中期来看,随着近期下跌后,很多白酒公司的股价对应今年业绩的估值,已经处于合理偏低的水平,如果明年业绩能够有15%的增长,目前股价对应明年业绩只有15~16倍的估值,只要市场对板块的预期稳定下来,还是有较大的上涨空间。”黄付生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