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自主研发企业画像智能监管系统正式上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姜楠 编辑:袁文瑞 2018-10-29 08:56:01

  近日,深交所自主研发的智能监管辅助系统——“企业画像”一期项目正式运行上线。“企业画像”系统是深交所公司监管队伍和技术研发团队紧密协作、自主开发的系统,是业内首个高科技智能监管辅助工具。

  据记者了解,“企业画像”项目紧贴一线监管需求,集成深交所历年监管数据和技术资源,利用关联分析、大数据等技术,主动识别公司相关的特征与风险,进而为公司监管提供智能辅助。具体而言,该项目根据监管经验,通过多种途径收集企业基本资料、业务财务、关联关系、监管评价等信息,开发相关数据集成功能,按一定的分析框架形成企业标签体系,进而探索自动识别公司关联方、财务与经营风险、资本运作相关风险等功能。

  项目一期建设的主要内容是在搭建底层框架、实现数据整合的基础上,集成常用业务功能,探索开发部分智能化应用,解决公司监管工作中的部分常见痛点问题,主要有以下功能和亮点。

  一是建立标签体系,让智能监管“有据可依”;二是多维度展示,让公司情况“一目了然”;三是全面动态呈现,让公司背景“心中有数”;四是穿透识别关系图谱,让关联关系“无所遁形”;五是个性化定制,让信息检索“得心应手”;六是解决工作“痛点”,使监管应用“驾轻就熟”。以重组审查应用为例,“企业画像”在高度非结构化、上百页的重组方案中自动抽取关键信息并运算,自动提示交易标的、交易对手方、交易方案设计的异常情况和潜在风险点,识别交易方案的主要关注点,在重组问询函题库中挖掘查找类似重组案例,并将相关监管问询范例智能推送给监管人员,为监管人员的决策执行提供更有利参考。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深交所将一如既往地拥抱金融科技创新,在完善“企业画像”一期功能的基础上,继续规划开发二期、三期功能,不断扩充外部数据接入范围,完善算法和关系数据库,强化大数据运算、机器学习和语义分析等智能功能,不断探索提升科技监管水平,进一步提高违法违规线索发现能力,有效防范市场风险,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这是深交所主动适应资本市场日趋复杂的形势变化,落实证监会关于加强科技监管能力建设相关要求,创新监管方式的又一重要举措,旨在为公司一线监管人员提供更加便捷、全面的信息与数据服务,进一步提升监管智能化、科技化水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