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达:政策底已初步明朗 期待市场底早日到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道达 编辑:袁文瑞 2018-10-29 08:56:01

  目前政策底虽然是初步明朗了,但寻找市场底的过程会怎样发展,没有人说得清。达哥认为,随着市场信心的逐渐增强,大家可以不必过于悲观,但是对于寻底过程中出现的反复,要有心理准备,这个过程可能会比较曲折,甚至对心态都是一种考验,但最终的结果则可能是往好的方向发展。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本周,A股市场在底部区域出现较大幅度波动,多空双方围绕2600点展开激烈争夺。

  周五,尽管沪指小跌4.95点,以2598.85点报收,2600点整数关再次失守,不过投资者普遍预期的政策底已经初步明朗。而接下来,就是期待市场底能够早日到来。达哥和牛博士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本周行情终于让投资者看到希望,但是周一大涨之后,市场却再次陷入调整之中,你对近期大盘的走势怎么看?

  道达:上周日,我们在讨论时曾经做出过判断,当时多个重磅利好的出现,对于重塑A股信心将起到非常大的作用。不仅利好政策密集出台,而且易纲、郭树清、刘士余等多位重量级人物发声力挺A股;这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直接引发了市场的强劲反弹。

  不过,周一大涨之后,我就明确指出,这个时候还需要保持淡定和谨慎。抄底是一门技术活,而且即便政策底初步明朗,但从历史经验来看,真正的市场底还会滞后一段时间。所以,随后市场出现的调整,也并不让人意外。

  不过,我在本周大盘的冲高回落过程中,也看到了市场发生的一些变化。其中,很让人欣慰的一点是,我发现现在广大普通投资者比过去要成熟得多了,并没有一看到大涨,就头脑发热,一窝蜂冲进去抄底。同时,尽管指数回落了一些,但在多空双方的争夺中,多方也还是表现出了非常顽强的一面。

  牛博士:也就是说,现在市场的调整,正是寻找市场底的一个过程,那么你认为当前市场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道达:本周市场一个典型的现象是,一些个股风险仍在爆发中,比如康美药业在上周连续三个跌停之后,本周继续大跌,而且很多抄底康美药业的活跃资金悉数被套,这对市场有生力量是一种损伤。不过,类似爆发出来的个股风险案例在逐渐减少。

  倒是另外一个现象值得警惕,那就是消费类白马股的集体大跌,其实是导致市场下跌的一个重要因素。比如通化东宝、安琪酵母、长春高新、海天味业等被港资重仓的白马股出现大跌,充分说明海外机构正在借助当前市场出现的充分流动性而进行主动的调仓换股。另外,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白酒股也集体大跌,则更加说明当前市场风向出现的变化。

  牛博士:确实,白马股、白酒股这些海外机构重仓的个股大跌,令海外机构损失惨重。那么,你认为当前市场中,主力机构的暖风在往哪些方向“吹”呢?

  道达:通过观察沪股通、深股通资金的流向分析,资金减持白马股是比较明显的,但是具体主要流向哪些类型的个股,从数据上还难以得出结论。

  不过,从盘面观察,有几类个股是值得关注的。首先,券商股是发起反弹的主要板块,周一曾经集体涨停,随后也一直保持强势。然而现在券商股数量太多,小券商持续性要强一些,国海证券暂时来看是个龙头,而其他大型龙头券商表现稍弱。

  其次,银行股走势也很强,只要银行股动一动,那么对指数的影响也很大。不过现在来看,还是中小银行的爆发力更强一些。除了大金融板块个股外,地产股、煤炭股、钢铁股和有色股也是值得关注的个股类型。

  牛博士:对于接下来的行情,你怎么看,大盘是否还有再次探底的可能?

  道达:对于这种可能性的存在,我认为还是不能掉以轻心。政策底虽然是初步明朗了,但寻找市场底的过程会怎样发展,没有人说得清。而且现在还要面临几个问题,比如白马股的调整力度会有多大,美股未来的走势会对A股造成怎样的冲击,这些都存在不确定性。但是,做多的力量也不容忽视,利好政策有可能还会接连不断的支撑市场。

  所以,总的来说,我认为随着市场信心的逐渐增强,大家可以不必过于悲观,但是对于寻底过程中出现的反复,要有心理准备,这个过程可能会比较曲折,甚至对心态都是一种考验,但最终的结果则可能是往好的方向发展。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8年10月28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