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达:沪指暴涨逾100点 此时最需要的是淡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道达 编辑:袁文瑞 2018-10-23 13:24:28

  在压抑了很长时间之后,A股市场的做多情绪终于得到了彻底的宣泄。沪指放量大涨4.09%,创业板指数大涨5.2%。整个市场都在狂欢,政策底也逐渐明朗,然而此时是应该亢奋的时候吗?在达哥看来,现在其实最应该做的是淡定,毕竟“抄底”是一个技术活。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在压抑了很长时间之后,A股市场的做多情绪终于得到了彻底的宣泄。继上周五沪指从2449点的低点拉回到2500点上方之后,大盘再接再厉强势上攻,最终沪指放量大涨104.41点,以2654.88点报收,涨幅高达4.09%。表现更强的是创业板市场,创业板指数大涨65.05点,以1314.94点报收,涨幅高达5.2%。

  整个市场都在狂欢,政策底也逐渐明朗,然而此时是应该亢奋的时候吗?在达哥看来,现在其实最应该做的是淡定,毕竟“抄底”是一个技术活。

  对于全年的行情来说,可能算得上是最为重要的交易日之一。上周五,在四位重量级人物联手力挺之下,沪指在2449点见底回升,拉开了反弹行情的序幕。而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各种利好消息不断发酵,也使得行情的大涨顺理成章。

  早盘,市场表现还算温和,沪指仅仅高开了15个点,多方看起来还有些克制。然而,小幅高开之后,买盘就如汹涌的潮水般涌入市场,到中午收盘时,沪指已经上涨106.40点,涨幅超过4%。也就是短短2个交易日,沪指从最低2449点起步,到最高2675点,沪指已经上涨了200点。难怪市场普遍认为,政策底已经逐渐明朗。

  而从个股来看,指数涨幅如此之大,个股自然是全面普涨,如果哪只个股没有跑赢大盘,或者涨幅不超过5%,那确实就有些汗颜了。盘中,沪市一度只有一只个股下跌,深市最少的时候只有6只个股下跌。到尾市,市场涨幅略有收窄,最终沪市仅3只个股下跌,深市也只有11只个股下跌。

  从热点来看,券商股无疑是最大的领涨板块,直到收盘时,两市所有券商股全线涨停,而券商ETF涨停,分级基金券商B也涨停。券商股之所以大涨,我认为一方面是由于这个板块之前跌幅太大,超跌反弹的欲望自然也就最强。而另外,由于市场普遍看好行情将要转暖,而证券业也将因此受益,所以券商股迎来了全线涨停。

  最近几年,券商股集体井喷曾经出现过两次。一次是2014年12月4日~8日,当时中信证券、广发证券等券商股连续三个涨停,也将当年的行情推到了一个高潮。第二次是2015年股市大跌后的11月4日~6日,券商股也是连续大涨3个交易日。但两次券商股井喷之后,市场走势的结果却是不同的。这一次,券商股集体涨停之后,大盘会演绎出怎样的行情?让我们拭目以待。

  继续说行情,上午沪指已经上涨超过100点,到下午,盘面基本上就没有什么看头了。很多个股涨停,成交量也就逐渐萎缩下来。沪指最高涨到2675.41点,最大涨幅高达4.9%,而创业板指数最大涨幅更是高达6.37%。面对如此亢奋的行情,达哥发现,身边不少朋友有些无法淡定了,早已满仓被套的朋友在问,到底现在该持股待涨,还是反弹到一定幅度就卖票呢?还有些仓位不重的朋友也很着急,已经涨了200多点了,现在还能不能抄底,如果要抄底的话,该选什么股票?

  说到抄底这个话题,看到一道数学题比较有意思。话说,甲的股票亏50%时,乙去抄底。但乙抄底后,该股票继续下跌。而当甲亏损90%时,问此时乙亏损多少?如果你算出这道题目的答案,那么可能也就能体会出熊市抄底的惨烈。有兴趣的网友,可以计算一下这道题,并将答案发到评论区。

  达哥讨论这个问题,并不是说现在不能抄底。首先,抄底是一个技术活,抄底不当的话,不但赚不到钱,反而还会继续受伤。其次,抄底要想成功,有两个关键点一定要把握好,一个是抄底的时机,这是技术层面的,以上面这个例子来看,乙抄底后,股票还在跌,说明抄底抄早了。而另一个关键点是方向,也就是说到底该抄哪些类型股票的底。如果确认现在是市场底部的话,选择不同方向,不同类型个股进行抄底,最终取得的效果肯定是不同的,不可能每天都是个股普涨,很快就会分化,而个股分化之后,就能看出什么方向是正确的了。

  所以,达哥最后想说的还是,大盘亢奋了,狂欢了,沪指涨了100点了,我们反而应该淡定一些,不要太浮躁。如果真正是大行情,也不急于这一两天,如果仅仅只是超跌反弹,那就更应该仔细观察了。

  人最怕的就是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这说明人的内心已经控制不住自己的恐惧和贪婪,只有控制住自己的欲望,才能掌控平衡,把心态放好并从容面对,或许会等到更好的结果。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8年10月22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