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保IPO规模再缩减 A股发行股数不超18亿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8-10-23 09:22:02

内容提要:10月3日在港交所停牌后,中国人保于10月22日复牌,并发布公告确定在A股发行股数不超过18亿股。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发行股数对折后,中国人保此次将发行股数相较于9月28日披露的23亿股再度减少了5亿股。而对于何时正式“登陆”A股,中国人保称,根据目前资本市场情况及相关发行条件,将结合市场情况择机推进A股发行。

  10月3日在港交所停牌后,中国人保于10月22日复牌,并发布公告确定在A股发行股数不超过18亿股。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发行股数对折后,中国人保此次将发行股数相较于9月28日披露的23亿股再度减少了5亿股。而对于何时正式“登陆”A股,中国人保称,根据目前资本市场情况及相关发行条件,将结合市场情况择机推进A股发行。

  发行股数再减

  10月22日,中国人保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结合该公司A股发行方案和股东大会、董事会对A股发行具体事宜的授权,将A股发行股数确定为不超过18亿股;同时,该公司A股发行将实施战略配售,将部分股票配售给符合法律法规要求并符合发展战略要求的投资者。

  中国人保表示,将根据《上市规则》及其他适用的法律及法规,对任何A股发行相关的重大更新和发展作出进一步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中国人保于9月28日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已获证监会核准实施A股发行,所发行股数不超过23亿股,有效期为批准之日起12个月内。而在更早的4月,中国人保在证监会官网预先披露更新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在未考虑超额配售选择权的情况下,发行数量不超过45.99亿股。

  近期以来,市场关于“A股是否能经受中国人保回归的冲击”热议不停,对于人保缩减发行股份数,市场分析人士称,在目前市场波动较大的情况下,中国人保如果募资额过大,会对A股产生“抽水”效应,加剧资金面压力,给市场带来一定的冲击,减少发行股数则是避免对市场产生较大冲击而采取的折中方式。

  尽管发行股份缩水,中国人保在A股上市的体量仍很大。按市净率法来估算,中国人保今年6月30日每股净资产为3.43元,截至10月22日,中国人保港股每股净资产已接近3.6元。也就是说,若发行18亿股股份,按3.43元保守估算,募资额也在60亿元左右。值得一提的是,之前在A股上市的四大险企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首发股份分别为15亿股、11.5亿股、10亿股和1.59亿股。

  创新驱动发展

  在2018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保投资者关系部副总经理胡悦欣回复IPO估值问题时表示,“中国人保是以财产险为主的保险集团,所以财产险的估值占到了很大部分,而今年人身险业务开门不红,对估值有负面的影响。扣除财产险板块,未来人身险和新兴业务的估值会逐步显现。虽然今年首年期缴业务负增长20%,但在行业仍然处于中等偏上的水平,而整体业绩也在逐步改善。目前集团在资本市场的估值整体被低估,市值会逐步提高”。

  从发展思路来看,今年以来,中国人保推行高质量转型发展的“3411”工程,即推动人保财险、人保健康、人保寿险3家保险公司转型,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数字化战略、一体化战略、国际化战略,打好1场中心城市攻坚战,守住1条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上半年,中国人保合并净利润为143.48亿元,同比增长12.2%;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00.45亿元,同比增长14%;集团总保费收入2861.6亿元,同比增长2.3%;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44%和320%,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5.1%。

  A股上市指日可待

  在证监会核准了中国人保的首发申请后,就已经预示着A股市场自2011年以来,将再次迎来大型综合性保险金融集团。在事实上,中国人保“A+H”股上市计划筹备已久。

  据了解,中国人保“A+H”股的上市方案在2012年就获得国务院批准。最初中国人保计划在香港和上海两地同步上市,但因A股上市的时间窗口并不具备,因此当时不得不放弃A股IPO,最终在2012年12月完成了港交所挂牌,成为第一家整体上市的大型国有保险金融集团。

  此后直至2017年5月16日,中国人保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健全公司治理结构及打造境内外融资平台,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于上交所上市。截至目前,中国人保完成“A+H”两地上市的心愿已指日可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