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金融机构多种形式精准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付春英/袁文瑞 编辑:付春英 2018-10-19 16:05:00

天津金融机构多种形式精准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战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的10月17日是我国的第四个“扶贫日”。近年来,在社会各界的扶贫热潮中,金融已经成为精准扶贫的重要力量。地方金融作为服务“三农”和中小微企业的金融主力军,机构遍布全国城乡,与广大农村与农民同呼吸心相连,是精准扶贫的前沿阵地,对加速推进脱贫攻坚,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津云新闻记者通过梳理发现,天津地区金融机构都在以不同的形式各自持续发力,从搭建线上公益扶贫平台,到培育特色产业为贫困地区“造血”,再到对金融工具进行精准创新,扶贫效果较为显著。

  手机APP上卖特色农产品

  探索运用“互联网+”技术实现“金融+扶贫”

  “1.74亿注册资金,46万爱心人士加入,10余万贫困户被帮扶,5000单日均成交量……”今年,一个名叫“公益中国”的精准扶贫互联网平台上线,在短短几个月间数字不断翻新,这便是中国银行运用“互联网+”技术实现“金融+扶贫”模式的积极探索。而为贫困地区特色产品销售开辟快捷通道,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带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是中国银行开创此平台的初衷。

  “我家的大蒜今年不愁卖,多亏了‘公益中国’天津宝坻站这个平台!”来自天津宝坻区的农户孙大爷一边描述着自家大蒜的销路,一边不停地将大蒜装到小包装的盒子里。作为中国银行“公益中国”在天津五个区县平台模块试点之一,“公益中国”天津宝坻站精准扶贫平台率先上线以来,上线产品超过100种,实现上线助理人企业18家,已上线上架助理人商品100种,注册人数已超过8000人,已上线贫困人群1.5万人,并促成订单数4442笔,订单销售额36.47万元,已组建区内志愿者队伍近900人,在宝坻区引起了轰动。

  作为中国银行推行该平台的首个“城市行”,对于如何找准地方扶贫目标实施精准扶贫,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有着自己的金融扶贫思路:“通过该平台销售贫困农户生产的农副产品,实现与中行员工、扶贫助理人、金融工具‘三对一’的倍增精准帮扶效应,更加有效解决贫困农户农产品滞销问题,将变‘输血’为‘造血’,让贫困农户通过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

  培育特色产业

  不断增强“造血”功能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渤海证券在开展帮扶工作中始终以增强贫困地区生产能力,以提高“造血”功能为原则,从是否适合当地发展、市场前景是否良好以及经济效益是否较高等方面寻找和确定帮扶项目。

  郭镇大石湾村,总人口298户1068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116户384人。该村地处边远,交通不便,信息不畅,经济薄弱,加之长期以来受自然环境和群众思想观念影响,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的现状始终未能得到根本改变。

  为改变贫困状况,渤海证券与县、镇两级政府经过深入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确定投入60万元在大石湾村推广密植银杏和袋料香菇养殖两个产业帮扶项目。大石湾村海拔1020米,气候温和湿润,土地条件较好,林地资源丰富,具备发展密植银杏和袋料香菇的良好条件和基础。同时这两个项目也是略阳县确立的主导产业和骨干项目。

  银杏叶中的提取物黄酮甙广泛用于医疗(主要治疗心脑血管疾病)及化妆品、食品领域。略阳是银杏的适生区,银杏叶中的黄酮甙含量高,价格好。袋料香菇受资源制约,近年来价格一直较为稳定。密植银杏每亩投资1000元左右,3年以后,每年银杏叶可实现收益3000-5000元,可以连续采收8-10年。袋料香菇每筒成本1.5元,每筒产出5元,利润3.5元,一户群众种植6000筒,年利润可达到2万元,可以为贫困户带来较高的收益。两个帮扶项目共发展密植银杏100亩,目前银杏出苗率良好,长势喜人;发展袋料香菇5万筒,9月中下旬即可下田出菇。两个项目共计带动贫困户100余户,取得了预期成效。

  “金融+光伏”

  让百姓“利”“益”双收

  武清区解口村村民张大爷,看着自己家屋顶铺设的光伏发电电池组笑开了花。“这些光伏设备发的电,不仅给自己省了不少钱,国家还会给补贴,滨海农商行这回可帮了大忙了。”

  像张大爷这样受惠于天津滨海农商银行光伏贷的农户已有30多户,正在推进的还有70多户。“农户光伏贷”是该行面向农户发放的通过安装光伏设备将未来发电收入作为其还款来源的一款贷款产品,这是该行响应国家节能减排政策,推进农村“金融+光伏”精准帮扶和服务三农工作的新举措。贷款对象年龄范围广,贷款期限长,还款压力小。光伏发电足够普通家庭使用,剩余电还能出售给国家电网,赚取额外收益,真正让百姓利益双收。

  发挥资本市场作用

  支持困难地区发展融资

  在做好“一司一县”结对帮扶的同时,渤海证券发挥券商的业务优势,积极帮助利用市场化手段筹集发展所需资金。

  重庆市黔江区是国家级贫困地区,渤海证券与当地重庆鸿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建立了业务联系。鸿业实业作为黔江区国资委直属的国有控股企业,是区重点扶持的产业发展平台,肩负着运营区属国有资产、促进区域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推动黔江正阳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任。

  2017年3月份,渤海证券会同其他券商协助鸿业实业成功发行了两期非公开公司债券,发行规模共计20亿元,期限5年。上述两期债券募集资金中15亿元用于黔江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一期),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黔江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一期)为省级保障性住房项目,该项目的建设将极大改善当地居民的生活条件和居住条件,保障当地居民的切身利益,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是一项重大的民心和民生工程。项目完成后,将进一步解决贫困地区居民的生活条件,推动当地经济加快发展。

  期货支农扶贫

  帮农户规避农产品价格风险

  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扶贫是社会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投入扶贫事业,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德期货在2017年与河南省台前县签订精准帮扶协议,为台前县源丰种植专业合作社专门设计并提供场外期权,帮助涉农企业提高风险管理意识和应用期货工具管理风险的能力,真正打通“期货支农扶贫的最后一公里”。

  村民李大爷介绍说:“以前没听说过期货,不知道期货跟俺们老百姓有啥关系,现在好像有点明白了,俺们种的庄稼将来卖不出好价钱了,期货公司和保险公司会把少挣的钱给俺们补上,这样的话辛辛苦苦种地也算不白忙乎了。”一德期货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玉米、大豆、小麦、苹果、红枣和辣椒等农产品都在期货扶贫的范围内,可以惠及更多贫困地区的农户。

  出资金+出思路

  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与人文环境

  工商银行、天津银行、天津农商行、新华人寿、渤海人寿等众多金融机构还通过直接捐赠资金、图书、文体用品等形式改善帮扶贫困村的生活条件。

  在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工行着力完善对口帮扶村宁河区东棘坨镇西棘坨村的村标建设和监控摄像建设,开展坑塘治理、村庄绿化等行动,修建铁艺栅栏围墙,添置电动门、党建长廊、国旗杆等相关配套设施,对村委会进行完善;对入村道路两侧进行扩宽及绿化,铺设采砖道路,种植绿化树木,美化村庄形象,提升该村百姓的生活环境,创建良好的生活和娱乐条件。

  在对西棘坨村的帮扶过程中,通过察村情、访民情,并经充分调研论证,与村两委、镇政府、区政府领导及进行沟通交流后,工行制定了《东棘坨镇西棘坨村三年发展规划》,为西棘坨村规划了“生态水稻立体种养项目”,计划通过申请国家财政资金补贴对该村进行资金帮扶,将该村1200亩耕地流转至村集体领办合作社,由旱田改造为水田,进行水稻种植,打造“稻蟹混养”特色农业。将单一种植和螃蟹养殖有机结合,采用立体化种养模式,一季双丰收,实现一水两用、一地双收,开辟农民致富的新渠道。

  结语:

  当前,我国扶贫开发工作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脱贫攻坚任重道远,需要用更清晰的思路、更精准的措施、更有效的方法进一步推进落实。由于农村金融市场发展滞后,金融支持产业扶贫主要为银行贷款支持,其他资金来源渠道较少,利用股权、债券等直接融资渠道融资量小、占比低。有专家提出,金融机构扶贫不应只停留在捐款等初级形式上,更应发挥金融与产业结合的优势,将金融资源、金融手段注入到产业扶贫的全过程,实现产业政策、扶贫政策、财政政策、信贷政策无缝对接,其核心问题是如何在精准扶贫的基础上解决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和获得金融资源。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