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年内第四次降准落地 理财收益或持续走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袁文瑞 编辑:袁文瑞 2018-10-17 14:28:00

  天津北方网讯:10月15日起,央行正式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据津云新闻记者统计,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的第四次降准。那么,降准会给市场带来哪些影响呢?对百姓的生活又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什么是降准?

  降准,就是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这是央行扩张性货币的一种政策。百姓到银行存钱,需要开立存款账户;同理,商业银行在央行存钱也是这样。

  打个比方,百姓到银行存钱后,银行会拿着这些存款去放贷款,假设百姓存100元,银行并不能全部拿出去放贷,必须从中抽一定比例的钱,上交给央行;这些钱,就是准备金。本次降准1个百分点,就是将100元人民币存款在央行的最低缴存从20元降为19元。银行把这多出来的1块钱拿去放贷。因此,一样的存款数额,可以放出去更多的贷款,这也就是为什么“降准”会导致市场上的钱变多的原因。

  津云新闻记者了解到,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的第四次降准,此前三次分别在今年的1月、4月、7月,算上这次的降准,央行今年已经累计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2.5个百分点。

  为什么降准?

  “今年人民银行已经4次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有人担心我们是否在放松银根。”10月14日,央行行长易纲在2018年G30国际银行业研讨会上予以回应,当前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既未放松,也未收紧。

  针对此次降准,央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受到经济下行和整体金融环境的影响,国内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压力巨大。简单而言,通过降准能够释放资金流动性,在“货”不变的情况下增加“币”,人们担忧手上的“币”贬值,从而追加投资消费,刺激经济。

  有什么影响?

  在一些银行内部人士看来,本次降准还是会对人民币资产,特别是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产生冲击。

  津云新闻记者查询相关数据显示,银行理财在今年2月平均预期收益率达到4.91%的高点后,连续7个月下跌,部分国有银行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降至4%以下。

  有银行工作人员对记者介绍说:“降准对银行理财的可配置资产会产生重要影响,会导致理财可投资资产的减少和资产收益率的下降,反过来倒逼银行理财收益率的下降,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可能会出现下降。”

  另外,还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降准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应该是比较中性。降准以后,企业的贷款成本肯定是下降的,所以比较有助于企业获得新的资金来源,有利于流动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