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储蓄存款游资化 坚持改革定力支持实体经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8-10-15 10:07:01

  10月13日,“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8年年会”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全球格局变化下的风险化解与财富管理转型”。与会嘉宾认为,当前我国金融业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在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下,应保持改革定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

  防范金融风险关注“存款游资化”

  本届年会由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主办,原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学术总顾问吴晓灵出席大会。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原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殷勇、原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原全国社保基金副理事长王忠民,以及银保监会保险资金运营部主任任春生、中国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国家外汇管理局总会计师孙天琦、人民银行参事室主任纪敏、原财政部金融司司长孙晓霞等政府与监管部门领导出席大会并做主题发言。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三大攻坚战”之一,与会人士针对金融领域的风险防范给出了见解。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原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认为,今年人民币存款增速持续在9%以下徘徊,存款游资化特征也日渐突出。资金搬家的成本越来越低、速度越来越快、辐射面越来越广,资金在某一个领域短时间可能大规模集中进入和撤离,如果这类现象反复发生,会显著影响金融体系把储蓄转化为投资的能力,影响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导致货币市场利率的突然变动,给央行的宏观调控提供错误信号。

  星石投资首席执行官、中国财富管理50人常务理事杨玲认为目前社会不仅存在储蓄存款的游资化,在资金流通成本较低的背景下,整个社会资金的忠诚度较低,都存在游资化的特征,比如股市的暴涨暴跌是股票资金的游资化表现。资金游资化增大了资本市场波动性、金融领域的不稳定性和金融调控的难度。要改变不同类型市场资金游资化现象,需要制定相应的政策。比如改变资本市场游资化需要加大长期资金入市,优化投资者结构等等。同时应该加大投资者教育,引导客户长期持有的理念。

  北京市副市长、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个人成员殷勇为完善地方金融监管提出建议。他指出,目前地方金融监管面临四个突出问题:一是协调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二是地方金融监管力量相对薄弱,三是金融监管的职责泛化,四是发展与监管之间的矛盾依然有待处理。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学术成员高培勇认为,当前绝不可放松对财政风险的警戒,财政赤字占GDP比重的3%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底线。除非万不得已,绝不能越过3%的警戒线。

  保持改革“定力”支持实体经济

  在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方面,原财政部副部长、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学术顾问朱光耀强调,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关键是要把中国自己的事情做好,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方针,稳妥的应变外部环境的变化挑战,做好“六个稳”的工作,保持中国经济健康持续向前发展。

  原全国社保基金副理事长、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王忠民认为未来几十年,需要更侧重服务、数字化的基础设施建设,用市场经济的逻辑、效率和真正的普惠大众与全球竞争。

  银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部主任、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学术成员任春生指出,保险资金当前在参与养老产业的投资、服务小微企业、支持国家重大战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理事洪磊认为,基金行业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经走上一条规范发展之路,真正具备了作为资本市场压仓石和实体经济助推器的能力。在深化改革和扩展开放中提升专业能力,是基金行业发挥股权投资功能、服务大众和实体经济的根本保障。下一步应完善信用公示、信用管理,建立公允透明的行业评价体系和评价机制,让信用记录良好、内部治理稳健、历史业绩优秀的私募机构获得更低的展业成本,更大的展业空间。

  在本次年会上,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还与“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为签约仪式致辞。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秘书长刘喜元与孙冶方基金会秘书长薛小和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