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血”计划接连抛出 银行业估值低迷或将修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8-10-11 09:00:00

内容提要:监管趋严背景下,银行资本补充压力逐渐加大,然而今年来,银行在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难尽人意。截至10月9日,加上新晋的长沙银行和郑州银行,A股28只银行股中19只破净,破净率近七成。二级市场募资遇冷,与之相对,今年来多家上市银行纷纷通过优先股、可转债等方式来解决融资需求。

  监管趋严背景下,银行资本补充压力逐渐加大,然而今年来,银行在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难尽人意。截至10月9日,加上新晋的长沙银行和郑州银行,A股28只银行股中19只破净,破净率近七成。二级市场募资遇冷,与之相对,今年来多家上市银行纷纷通过优先股、可转债等方式来解决融资需求。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当前银行股估值低迷,但在定向引导的货币政策以及监管不断释放积极信号的背景之下,新增信贷投放有望持续改善,或将为银行业带来利好,也有助于改善市场对银行资产质量预期,利好银行股估值修复。

  19只破净银行股估值处低位

  Wind数据显示,目前银行股的估值处于相对低位。截至10月9日,以2018年中报净资产计算,28只A股上市银行股中,共有19只处于破净状态。其中华夏银行市净率最低,为0.57倍,其次为江苏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等。市净率超过1倍的包括招商银行、宁波银行以及近期加入A股的郑州银行、长沙银行等。

  但从9月看,银行板块整体上涨5.6%,涨幅在所有行业板块中位居第三位。涨幅前五位的个股为平安银行9.1%、招商银行8.5%、农业银行7.2%、常熟银行7.1%、民生银行6.2%。

  原农业银行行长赵欢此前在农业银行2018中期业绩发布会就农业银行股价问题表示,对管理层而言,重要任务是为股东提供价值回报,不管是即期还是长期回报。“我们更关心的是银行的基本面。股价的波动有时候和管理层的期待不一致,对农业银行乃至银行业整体而言,估值没有反映它们作为上市公司增持的价值。”赵欢直言。

  天风证券发布研报认为,当前银行股估值提升的短期核心制约在于不良担忧。“由于过去10年信贷结构调整及不良出清,本轮经济下行对资产质量的影响预计减弱,无需过于担心。”同时,该研报表示,尽管近期反弹后估值有所上升,但估值仍明显偏低,具有安全边际;三季度市场利率维持较低水平,带动负债成本率下行,中小行净息差有望走高,带来业绩弹性。

  多渠道募资补充资本

  除了在境内外市场首次公开发行普通股,商业银行还可以通过增发普通股、发行优先股、可转债和二级资本债等多种途径夯实资本。9日,华夏银行宣布,当天召开的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292亿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议案,标志着华夏银行本次定增已完成内部审批程序。据悉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提高其资本充足率。

  华夏银行并非个例,今年以来银行频频发行优先股、可转债的背后,是银行业资本金告急的窘境。根据Wind数据,2018年上半年我国上市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出现下降,从13.28%变为13.13%。

  工商银行在公布2018年中期业绩后不久便抛出了自己的“补血”计划。工商银行8月30日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境内优先股,募资总额不超过1000亿元,在境外市场发行不超过等额人民币440亿元优先股,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交通银行此前也发布公告称,拟发行600亿元可转债进一步充实资本,提升资本充足率。今年1月3日,建设银行也公告称,该行完成600亿元优先股募资。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张家港农商行公开发行A股可转债、宁波银行非公开发行优先股、贵阳银行非公开发行优先股申请已获证监会通过,浦发银行发行不超过40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券获银保监会批复。

  “二级市场股价低迷使得定增融资效果欠佳,因此更多银行选择可转债和优先股进行融资。”某大型券商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认为,未来商业银行资本扩张的趋势还将延续。“在资管新规新环境下,商业银行的表外业务将明显收缩,表内的资产负债业务都需要消耗大量的资本金,因此,要维持商业银行业务增长态势,资本金扩张趋势不可避免。”他表示。

  四季度业绩估值有望提升

  7日,央行宣布从10月15日起将再度实施降准,所释放的部分资金除去用于偿还10月15日到期的约4500亿元MLF外,还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规模超出市场预期。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商业银行来说,降准既不会伤及银行基本面,更有利于估值继续修复。降准在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同时,又能保护银行利差。

  “此前美联储加息,市场总是担心国内是否会有跟随加息的压力,此次降准明确央行货币政策从稳健中性转向灵活适度,同时本次降准100bp的降准力度给市场明确的边际宽松预期。”招商证券分析师邹恒超分析称,降准和后续政策继续加大对小微和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也有助于改善市场对银行资产质量的预期,利好银行股估值修复。

  在此背景下,机构普遍对四季度银行业发展态势较为乐观。中信建投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杨荣表示,随着政策转向,银行面对的宏观环境和行业监管环境改善,银行业绩和估值将逐步回升。四季度新增社融将逐步恢复正增长,同时投资支出也将适当增加,NIM和ROE将环比回升,基本面驱动行情将好于政策面驱动行情,银行股四季度行情或好于三季度,预计银行股PB将从0.7倍PB修复到0.9倍。

  对于下半年我国银行业的发展,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发布的《2018年四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认为,盈利能力将保持稳定,资产风险整体可控。同时,该报告指出,上半年商业银行整体资产质量出现显著改善,五大行不良贷款率均有所下降。但在不良资产确认更加严格的情况下,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或将出现小幅回升,预计2018年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将在1.58%左右。

  同时,普华永道研报提示,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已逐渐成为一个宏观风险因素,为银行业在资产负债配置、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的管理等方面带来了新的挑战,商业银行应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化被动为主动。

  报告还指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银行业一方面应加强对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和汇率风险的主动管理;同时也应加快落实转型,例如,在经营上回归服务实体经济、表外转表内、非标转标、规范金融创新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