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余选手张小龙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企业家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8-10-10 10:15:08

内容提要:在10月7日结束的欧巡赛-登喜路林克斯锦标赛中,微信之父张小龙和中国职业高尔夫球手李昊桐配对,以低于标准杆35杆的成绩,赢得了职业-业余配对赛冠军。

  在10月7日结束的欧巡赛-登喜路林克斯锦标赛中,微信之父张小龙和中国职业高尔夫球手李昊桐配对,以低于标准杆35杆的成绩,赢得了职业-业余配对赛冠军。

  什么意思?就是说,如果你是一名高尔夫球业余爱好者,那么你所能取得的最高荣誉,在欧洲就是登喜路林克斯锦标赛的职业-业余配对赛冠军,在美洲就是AT&T圆石滩职业-业余配对赛冠军。张小龙拿到了其中之一,他和李昊桐的组合,也是中国人首次在这项比赛中夺冠。

  登喜路林克斯锦标赛对于高尔夫爱好者而言,还有一重特别的意义:决赛在苏格兰圣安德鲁斯老球场举行,那里是高尔夫的起源地。在老球场夺冠,哪怕对于职业选手而言也是一生之中的巅峰时刻。一向以冷静自持而著称的张小龙也打破惯例,在朋友圈里刷图庆祝,并且在每一条祝贺他夺冠的发言下面点赞。微信上线7年以来,除了最早的三个月,10月7日夜晚大概是他和其他友邻在朋友圈互动最多的一晚。

  张小龙有理由那么做。回想2009年我们在深圳飞亚达大厦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他还是个网球爱好者,每周雷打不动打一场网球。但极少提起这件事情,也从来不见他邀约朋友参与,只是把网球纯粹视为一件私事。2011年之后,他突然对高尔夫发生兴趣,而且从一开始就陷入狂热状态,至今未曾消退。早期症状有两种:

  一是每天去高尔夫练习场,非常耐心而又缓慢地打掉400个球。在这个过程中不断调整自己的动作和姿态,中间一度能用7号铁打170码,但是随后还是首了回来,追求每一杆的稳定度。

  二是骗所有朋友去打高尔夫,而且每次从头到尾都赞不绝口,台词全都一样:XX,我可以确定,你就是个高尔夫天才;XX,你的动作非常标准,我看到了你的潜力。这样,他就骗了一堆人和他打球,每个人都在心里暗自高兴:小龙说了我是天才,那搞不好我还真的就是呢!

  张小龙一年零两个月之后,第一次打出78杆的成绩。但接近两年时,他的平均成绩是85杆。而大部分人都还在为了进100而苦苦挣扎,像我这种平均136杆成绩的选手已经接近放弃边缘。回想起他当年的话,我去问他:你还觉得大家都是天才?张小龙非常肯定:对,没错。我又问:那你这种一年打进70杆的又算什么呢?张小龙非常严肃:你们都是有成为天才的潜力,而我一直都是啊。

  后来,群里因此发明了一套战术,叫做“憋小龙”。他在群里说发现了某个发力技巧,说和某位高手过了一局,群里就会陷入死一般的沉寂,坚决不问是什么技巧,和谁打球,成绩多少。因为一旦问了就会中了张小龙的套路:你问什么发力技巧?他回答一通神话。你再问是谁教的?他回答说是自己领悟的。你又问怎么自己领悟?他回答说看看高尔夫的书和视频就行了。你震惊地说这样都可以?这就迎来了他最喜欢的环节,他会毫不犹豫地写上一行字:因为我是天才呀。

  所以,没有人搭话,就能他彻底给憋住。最后,他只能悻悻地在群里自己接上自己的话头继续说下去。这时候我们才会逐一现身:

  小张,还可以,注意保持,不要骄傲哟!

  小龙,要用职业选手的要求来要求自己,这种小成绩就不要来在群里讲了,我们都替你感到丢人.....

  病情发展到中期之后,张小龙的症状变得更加严重了。从体型上看,他变得越来越瘦。由于长期在球场上打球,而且经常是上午下午连续作战,一天打36洞,因此他的脂肪几乎消耗殆尽,皮肤下只有筋肉。从肤色上看,他变得越来越黑。张小龙是湖南人,一般而言,湖南人的皮肤颜色较浅,肤质比较细腻,在打高尔夫球之前,他看起来是个斯斯文文的读书人。现在的张小龙,尤其是在夏季结束之后,看起来就像是个资深渔民,拍照需要强行增加曝光度,否则无法用肉眼识别。此外,他手心里都是老茧,大家见面不再握手,改为拍肩。

  和所有的高尔夫病友一样,到了这个阶段,张小龙开始了高尔夫哲学化。也就是说,他们倾向于从高尔夫里领悟人生的真理。在此之前,张小龙作为产品经理一直试图找寻一套属于自己的产品哲学。他曾经提出过“自然流”的产品观,认为产品设计应该追求自然而然的效果,准备写一本书来详细阐述这一理念。但这本书到现在都还没出,相反的,他在高尔夫里领悟了另外一套自然流。张小龙说:

  在远古的时候,男性每天从洞穴里出来,拿着根棍子在荒野里晃荡,不肯在洞穴里做家务、采浆果,以打猎为名一出去就是一整天,可见拿着根棍子在野地里晃荡乃是一种人类天性。所以,高尔夫运动响应了人类远古的呼唤,是一种最为自然,也最为符合人性的运动。作为一名男人,不能整天坐在办公室里。必须拿着根棍子,去到野地里去晃荡,这样才能最大程度保证男性的内心自由,不止于在工业社会里被压力所碾碎。

  听了这个理论之后,我对张小龙说:你有没有想过,重点也许不是拿着棍子在野地里晃荡,而是不穿衣服在野地里晃荡?但无论如何,只有在球场上才能看到张小龙舒展放松、毫不设防的笑容。在其余的时间里,他都躲在Kent的烟雾和沉默后面,没有任何多余的表情。人生对于他而言,由无数个会议组成,他最晚来,最早走,努力不让人发现他的存在。

  现在,高尔夫病已经到了晚期。作为一名业余选手,他的球技已经让他成为不容职业选手忽视的高手,张小龙的身影开始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全世界各地职业球手身边。这一次获得登喜路林克斯锦标赛的职业-业余配对赛冠军,说实话我并不惊奇,只是觉得连他也需要7年时间才能登顶,高尔夫当真是一项极困难的运动。

  对于我这样的凡人而言,很难想象张小龙的内心深处有怎样的波澜。一个人一辈子做成一个Foxmail已经足够难能可贵,可以抱着孙子放在膝头吹嘘一整个晚年。但是,他不单做成了Foxmail,更做成了QQmail,拥有数以亿计的用户;做成拥有过亿用户的单一互联网产品,一个人足以笑傲江湖,成为传奇人物,但是他又做了微信,开启了中国人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作为产品经理,他已经是世间最顶级的那几个人之一。当你认为他的人生已经登上一名理工科学生的巅峰时,他却在体育界拿来了一个冠军,告诉你除了头脑之外,他也能完美控制自己的身体,就像他在小游戏跳一跳里随手跳到一万分以上一样。

  夺冠之后,张小龙在群里哀叹道:我都不知道以后对高尔夫还能有什么追求了。

  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