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板块崛起吸金逾千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8-10-10 09:37:04

  十一长假过后,天气渐凉,今冬采暖季随之临近,保供工作全面提速,天然气需求也有所提升。业内人士判断,今冬天然气供应或仍存缺口,但在一系列备战下,天然气供应紧张的局面有望得到缓解。

  昨日,在A股市场震荡调整的过程中,天然气板块飙升3.02%,相关概念股异军突起,交易活跃,备受场内资金关注。其中,常宝股份(8.14%)、东方环宇(7%)、新潮能源(6.85%)、广汇能源(5.96%)、中曼石油(5.9%)、新天然气(5.57%)、博迈科(5.17%)和泰山石油(5.15%)等个股昨日涨幅均在5%以上。

  场内大单资金的追捧也为相关概念股上涨提供动能。《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昨日,天然气板块整体大单资金净流入达1362.08万元。其中,广汇能源(11292.9万元)、杰瑞股份(2691.5万元)、东方环宇(2553.2万元)、惠博普(1681.1万元)、招商轮船(1676.04万元)、东旭蓝天(1513.7万元)、百川能源(1423.6万元)、深圳燃气(1286.02万元)和中曼石油(1121.9万元)等9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在1000万元以上,合计吸金2.5亿元。

  股价上涨的另一个动能来自于良好的基本面。分析人士认为,短期看,国内天然气产量无法满足高速增长的需求,量价齐升利好进口液化天然气(LNG)领域。

  据悉,10月8日,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的液化天然气价格达到了4613元/吨,突破去年“气荒”时创下的高点(4400元/吨)。

  价格飙升的背后,是国内需求的大力推动,今年前8个月,国内天然气进口增速近40%,成为推动市场上行的最重要因素。统计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同比增长17.5%,刷新了2012年以来增速记录。与此同时,8月份国内天然气消费同比增长20%以上,平安证券表示,未来天然气行业将维持高增长。

  行业的高增长无疑也为上市公司的业绩形成推动。

  据统计,在87家天然气概念股中,今年中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个股达60只,占比近七成。

  另据统计发现,在已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的33家天然气行业上市公司中,有21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逾六成。其中,易世达(1991.6%)、杰瑞股份(650%)、国创高新(557.9%)、广汇能源(429%)、常宝股份(317%)、杭氧股份(150%)和东方电热(120%)等7只个股三季报净利润均有望同比翻番。

  在下游需求高速增长、储气能力不足、淡旺季价差拉大的背景下,银河证券认为,市场化定价机制的非常规气和进口LNG均存在较大获利空间。而补贴延续及税费返还政策进一步利好非常规气开采和LNG接收站运营业务。

  从具体的投资策略来看,平安证券建议,从产业链的不同环节来看,国内天然气的投资机会存在于三方面:首先,上游勘探开采生产环节将受益于国内天然气高速增长以及国际油气价格的上涨。预计今年下半年开始国内油气公司的陆地和海上油田勘探开发会强化,其资本支出释放会提速。其次,中游管道天然气的输配和LNG的进口将受益于国内天然气需求增速带来的输送和储运量的提升。建议关注中国石化、陕天然气、广汇能源、新奥股份。第三,下游的燃气业务受益于中国能源结构调整、环保政策推进、城镇化率提升、居民燃气和工业锅炉煤改气工程、集中式和分布式燃气发电、LNG和CNG汽车的高速扩张。建议关注百川能源、深圳燃气。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