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达:注意!市场风格或已经悄然发生改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道达 编辑:袁文瑞 2018-10-10 09:09:00

内容提要:经过周一的大跌之后,沪指初步止跌。不过,近期市场调整过程中,市场风格却在悄然放生变化。石油石化、基建、煤炭、化工、黄金、有色等传统行业的个股纷纷转强。这背后的逻辑到底是什么呢?

  经过周一的大跌之后,沪指初步止跌。不过,近期市场调整过程中,市场风格却在悄然放生变化。石油石化、基建、煤炭、化工、黄金、有色等传统行业的个股纷纷转强。这背后的逻辑到底是什么呢?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经过周一的大跌之后,市场略微有了点反弹的意思。不过,沪指在一度上涨约18点之后,涨幅还是明显收窄,最终沪指仅小涨4.50点,以2721.01点,涨幅0.17%,只能算是初步止跌。不过,创业板市场却再创阶段新低,创业板指数下跌0.57%。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市场调整过程中,市场风格却在悄然放生变化。

  消息面其实是有些动静的。在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确定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加快退税进度的措施,为企业减负、保持外贸稳定增长。会议决定,从2018年11月1日起,按照结构调整原则,参照国际通行做法,将现行货物出口退税率为15%的和部分13%的提至16%;9%的提至10%,其中部分提至13%;5%的提至6%,部分提至10%。对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和面临去产能任务等产品出口退税率维持不变。

  这个消息,对于出口型企业是一个利好,提高出口退税率是减轻外贸企业压力,应对困难的重要手段。不过,对于A股市场而言,依然没有摆脱低迷的市场情绪,上午,沪指一度出现反弹,但是指数稍有上涨,抛盘还是比较明显,全天都处于弱势震荡状态。尤其是下午的行情,显得更加低迷,最终指数仅仅是勉强收红。

  我们在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文章中指出,单日大幅下跌之后,次日行情收涨的概率是比较大的。但是,要想判断此后的行情能否持续反弹,首先要看大跌之后次日反弹力度如何,其次要看是否有实质性的政策利好来支撑反弹的延续。

  不过,从市场面以及消息面来看,上述两个条件都不太符合。这也可以解释,为何当前几乎看不到主力机构做多的意愿。而从港资流向来看,净流出超过90亿元之后,继续净流出。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出达22.3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出6.88亿元。而被净卖出较多的,依旧是贵州茅台、中国平安等蓝筹白马股。

  另外,格力电器公布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司前三季度营收达1490.51亿元~1508.55亿元,净利润205.78亿元~215.68亿元,同比增长33%~40%。这一份业绩预告,初步打消了机构对其业绩的担忧,股价表现不错,反弹了2.37%,同时港资也对其净买入1.64亿元。

  不过,格力电器的好表现,依旧无法改变当前蓝筹白马股遇到的困境。另外,科技股的表现依旧没有改观。

  虽然沪指略有反弹,现在也依旧看不到明显做多的迹象。但是,一个值得注意的信号是,当前的市场风格正在发生转变。今年以来,就市场风格而言,大致是蓝筹白马股开始陷入调整,但相对抗跌,而科技类创蓝筹个股存在波段炒作的机会。

  而在近期的市场中,另外一类个股开始率先止跌反弹,并且渐渐成为当前市场的主角。这类个股,最典型的是石油石化板块,比如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以及相关行业领域的个股,都走出了明显的强势行情。此外,基建、煤炭、化工、黄金、有色等个股纷纷转强,而这些领域的个股,和此前市场主流比如蓝筹白马、创蓝筹等,都是不沾边的。

  而这类个股之所以逐渐成为主流,其背后也是存在逻辑支撑的。首先,除了石油石化股走强时间已经较长外,其他的个股,比如煤炭、化工、黄金等板块,此前在较长时间内股价都已经大幅下跌,目前处于相对较低的区域。其次,这些类型的个股,大都具有国资背景。而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具有国资背景,甚至是具有央企背景的企业,往往更容易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

  当然,这个市场风格的转变,对于继续持有创业板个股的人来说,就有些苦了。创业板指数继续下跌0.57%,创下2014年8月以来的新低。10月行情,创业板指数已经累计下跌4.63%,目前月线已是七连阴。虽然10月才刚刚开始两个交易日,后面时间还长,但是,创业板要想摆脱月线七连阴的尴尬局面,确实难度比较大。如果最终创业板指数月线真正连续7个月收阴线的话,那也将创造A股市场的一个记录了。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8年10月9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