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债汇风险释放 A股积极信号隐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8-10-09 08:51:00

内容提要:国庆假期后首个交易日,资本市场再度演绎股债汇“三杀”:沪综指跌3.72%,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双双跌破6.92,10年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也收跌0.14%。“节后首日市场上演股债汇‘三杀’,显示美元利率、汇率走强导致的新兴市场波动尚未平息。”市场人士表示。

  国庆假期后首个交易日,资本市场再度演绎股债汇“三杀”:沪综指跌3.72%,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双双跌破6.92,10年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也收跌0.14%。

  “节后首日市场上演股债汇‘三杀’,显示美元利率、汇率走强导致的新兴市场波动尚未平息。”市场人士表示。

  机构分析称,国庆长假期间,美债利率飙升、美元走强、全球主要股指普跌,风险偏好回落导致国内市场波动加大,对国内基本面的担忧也影响了市场走势。展望后市,尽管强美元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影响不容忽视,但前期A股已较为充分地释放风险,且当前我国货币、财政政策均给市场带来积极信号,短期情绪消化后大类资产有望企稳,A股中长期配置价值明显。

  外部扰动引发下跌

  长假归来,国内资本市场开盘就出现股债汇“三杀”。

  A股市场上,10月8日,沪综指以近2%的跌幅开局,日内低开低走,尾盘更显弱势,收盘跌3.72%报2716.51点,创6月19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汇市方面,8日早间公布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调165个基点至6.8957,创2017年5月11日以来新低;即期市场随之走软,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盘中均跌逾300基点,并双双突破6.92关口,创逾一年半新低。

  10月8日,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19早盘从3.5850%快速拉升至3.63%,随后徘徊在3.62%附近,较上一交易日上行约1BP;期债方面,10年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12收报94.675元,较上一交易日下跌0.14%。

  市场人士认为,国内国庆长假期间,美国多项经济数据向好,美元汇率、利率双双大幅上行,新兴市场股债普遍下跌,是节后首日我国股债汇“三杀”的促发因素。

  Wind数据显示,10月1日至4日,美元指数从95.13涨至96.13,最大涨幅超过1%;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从9月底的3.05%一举攀升至10月5日的3.23%,大幅上行18个基点。

  在此背景下,国庆假日期间海外资本市场普现股债“双杀”,其中标普500指数跌约1%,纳斯达克指数跌约3%,欧洲主要股指跌幅在2%左右,香港恒生指数跌幅超4%。

  “这就像今年2月的翻版,如果美债利率波动率进一步上行,对全球资产价格的扰动也将进一步发酵。”中金公司(港股03908)分析称,这对中国资产价格的影响将直接反映在风险偏好的冲击上。随着美债利率快速上行,中美利差收窄,甚至存在倒挂风险,这可能会抑制境外机构对中债的配置力量,对中债利率带来上行压力,也可能加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从而传导至中国股市。

  关键因素仍是国内基本面

  “央行于国庆假期最后一日意外降准稳定市场信心,但节后首日国内金融市场依旧回落,其主要原因在于当前国内市场不仅面临外部市场冲击,还面临内部经济压力。”一德期货宏观分析师寇宁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这一观点得到不少业内人士认同。浙商期货宏观金融主管沈文卓分析称,9月PMI数据显示国内经济仍存在下行压力,其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不容忽视。

  国家统计局9月30日公布的中国9月制造业PMI为50.8%,环比回落0.5个百分点。

  寇宁分析称,中国9月制造业PMI环比回落,国内经济扩张放缓,外需影响显现,加重了市场对四季度经济下行的担忧,而在当前商业银行普遍惜贷的情况下,降准资金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尚难以明确。同时,降准带来流动性宽松的预期反而加重人民币走软压力,市场对降准对冲外部风险的信心不足。

  机构认为,尽管外部扰动短期仍将左右市场情绪,但风险偏好修复的关键仍在内因。中金公司在最新研报中指出,对国内经济增长和(港股00001)企业盈利的忧虑抑制了风险偏好,并主导了中国资产价格走势,外部扰动更是强化了这种走势。风险偏好的修复还要看财政政策如何落地以及各项改革的推进。

  A股配置价值凸显

  市场人士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情绪可能将左右我国资本市场短期表现,但无论从政策信号还是市场估值来看,A股配置价值仍较明显。

  “当前我国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均给市场带来积极信号。”平安策略团队指出,一方面,央行在国庆长假最后一天宣布降准,充分显示我国货币政策趋势将更为清晰,尽管对于人民币汇率可能稍有压力,但央行也具备稳定人民币汇率的能力。当前全球流动性迎来拐点,但国内流动性可以略微独善其身。另一方面,财政部方面表示,“我们还在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给予市场改革的期望。

  另一方面,对人民币汇率也无需担忧。瑞达期货分析师王小娟指出,未来美元上行空间有限,将大幅减轻人民币贬值压力。此外,当前诸多指标显示人民币贬值预期尚未大规模形成,决策层维稳人民币汇率的态度也很坚定,预计年内人民币继续贬值空间非常小。

  中期来看,中国股票资产已具备配置价值。中金公司指出,从9月中旬低点来看,A股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降至20%分位数水平;股债内在回报率的比值升至长期均值以上1STD(标准差),相对吸引力已明显偏向于股票资产;股权风险溢价升至长期均值以上0.8STD(标准差)。

  “8日市场出现一定的恐慌情绪,不过,从估值来看,A股已经到达价值投资区间,PE回到12的低位,继续大幅下跌空间不大,短期市场可能维持弱势震荡的水平。”方正中期期货高级研究员彭博表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