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报来袭 业绩预告七成预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崔启斌 高萍 编辑:郭小琳 2018-10-08 08:57:07

  随着国庆假期的结束,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季也随之到来。根据沪深两市披露的三季报预披露时间表来看,炼石有色(000697)将率先在10月9日披露两市首份三季报。届时,三季报披露季将正式拉开帷幕。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两市共1215家公司披露了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有近七成预喜。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三季报陆续披露,绩优股、高成长股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但同时也要注意规避业绩大降以及未达预期个股的投资风险。

  首份三季报出炉在即

  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季即将来袭。沪深交易所公布的三季报预披露时间表显示,深市上市公司炼石有色拔得两市三季报预披露的头筹。

  根据安排,炼石有色三季报预披露时间为10月9日,这也意味着10月8日晚间,也就是国庆节后首个交易日收盘后,两市首份三季报将出炉。据悉,炼石有色原主要业务是子公司陕西炼石矿业有限公司的钼矿采选。今年半年报显示,炼石有色主要业务为航空制造业。

  紧随炼石有色之后披露三季报的是沪市上市公司凌钢股份。数据显示,凌钢股份预披露的时间为10月10日,这也是沪市首家披露三季报的企业。此后,佳都科技、多喜爱等公司将陆续披露三季报。

  北京商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梳理后发现,国庆节后第一周,即10月9日-13日共有10家公司计划公布前三季度的财务数据。具体来看,节后第一周单日预计披露三季报的企业数量最多的为10月12日。

  预披露时间表显示,威华股份、旗滨集团、中华企业、西泵股份4家上市公司“相约”在10月12日交出前三季度的业绩成绩单。另外,计划在10月11日、10月13日两日披露三季报的公司均为两家。其中,佳都科技以及多喜爱两家公司计划在10月11日披露三季报。在10月13日计划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则为南威软件和方正科技。

  10月中旬后,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将进入密集期。诸如,仅在10月16日披露三季报的就有16家,10月18日则达到25家,而在10月19日则达到37家。

  赶在最后三天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数量达到1710家,占两市全部上市公司总数3551家的48%。这也意味着,近一半的上市公司计划在三季报预披露的最后三日公布。

  Wind数据显示,共有中孚信息、宇通客车、道道全、贵州茅台、利欧股份等241家公司计划在10月29日披露今年三季报。预计在10月30日披露三季报的则为932家,包括来伊份、盛达矿业、天鹅股份等上市公司。另外,计划在三季报披露最后一日公布三季报数据的上市公司则达到537家,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东吴证券、中原证券、兴业证券等多家券商均计划在10月31日披露三季报。

  七成业绩预告报喜

  根据已经披露的逾1200家上市公司的三季报业绩预告来看,近七成的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预告预喜。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两市共1215家公司披露了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预增265家、略增339家、续盈157家、扭亏51家,业绩报喜公司合计812家。除去业绩预告类型为不确定的40家公司外,两市三季报业绩预告预喜的公司占全部已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公司的比重达到约69.11%。

  具体来看,业绩预计最大变动幅度为同比增长超过1倍的有176家,同比增长超过10倍的为10家。其中,预计最大增长幅度为两市最高的为金固股份。

  数据显示,金固股份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1.2亿-1.5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4083.23%-5129.03%。紧随其后的为通达动力以及希努尔,两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最大增幅均超过30%。通达动力预计前三季度归属净利同比增长幅度为2160.74%-3291.11%,希努尔预计变动幅度则为同比增长1984.29%-3026.43%。另外,全志科技、天山生物预计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幅均超过20倍。

  从预计实现的归属净利润数值来看,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上限最高的为宁波银行。宁波银行预计前三季度归属净利润约为81亿-92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为10%-25%。紧随其后的为海康威视,预计归属净利润约为71亿-83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15%-35%。

  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次之的为洋河股份。数据显示,洋河股份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67亿-73亿元,同比增长20%-30%。

  在近七成上市公司业绩预告预喜的同时,则有超三成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不容乐观。Wind数据显示,业绩预告类型为续亏、首亏、预减、略减的上市公司数量分别为63家、85家、105家、110家。

  规避业绩不达预期风险

  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随着首份三季报即将披露,意味着三季报行情将正式来袭。业绩变动是影响股价的重要因素。投资者在布局三季报行情时,可关注三季报超预期增长的个股,注意业绩大降、亏损或业绩不达预期的个股风险。

  “从历史经验来看,越早披露三季报且业绩预增的公司,越容易受到资金的追捧。率先披露三季报的公司一般具有业绩稳定增长、质地优良等一些共同特点,在二级市场也往往有走强的表现。”宋清辉如是表示。

  资料显示,预计国庆节后首周披露三季报的10家公司,有5家披露了三季报业绩预告,除炼石有色预计今年前三季归属净利润亏损约2.17亿元外,多喜爱、威华股份、西泵股份和南威软件4家公司均预计三季报净利同比上涨。

  其中,多喜爱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927万-3346万元,同比增长250%-300%;威华股份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36亿-1.45亿元,同比大增634.62%-683.23%;西泵股份业绩预告类型为略增,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约为17830万-21396万元,同比增长增幅为0%-20%;南威软件则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为1.15亿元左右,与去年同期相比将增加245.56%左右。

  北京一位私募人士则提醒投资者,在关注三季报预增公司时,应仔细甄别其业绩增长背后的原因,如果是因为出售资产等非经常性损益则意义不大,如果是主营业务景气度高则可重点关注。此外,有分析指出,外资流入加速蓝筹修复,短期面临获利了结压力。尤其是10月中旬之后,随着三季报密集披露,业绩不达预期的风险仍需规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