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价可抢到已“售完”火车票 第三方平台受质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畅帅帅 编辑:袁文瑞 2018-10-05 08:26:41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随着购买火车票的方式越来越丰富,逢年过节买张票的操心程度在逐年降低,但是在这个国庆长假,一票难求的局面在个别热门线路上依然存在。昨天(2日),媒体报道称,近两天一些网络抢票软件十分火爆,通过这些软件,用户加三五十元钱,即便是在铁路售票官网12306上显示已经售完的车票,都可以轻松抢到。事情真的是这样吗?这些所谓的抢票软件做得到么?

  据媒体报道,近日,武汉市民刘女士准备在网上购买国庆期间往返北京的火车票时发现,网络购票平台“高铁管家”上有“抢票”功能,只要加10-30元钱即可抢到显示已经“售完”的火车票。刘女士质疑:这种第三方平台抢票靠谱吗?算不算“网络黄牛”?

  一位经常使用“高铁管家”软件的杭州市民告诉中国之声记者,自己用这些抢票软件,加一定费用之后,的确能抢到票源紧张的车票。“我平时出差基本都用‘高铁管家’这种抢票软件来买票或者抢票,在节日或者高峰的时候,它有抢票套餐,如果票没了,会进行余票的监控。套餐有30元档或者50元档,50元的就是极速套餐,抢票的成功率大一些。”

  上海市民肖先生多次通过一款叫做“智行火车票”的抢票软件购买车票。据肖先生介绍,他前几次用该软件购票时都是直接点击抢票,抢到票后支付时的票价会比12306网站高30元。

  这次国庆节,肖先生往返北京的车票也都是在抢票软件平台上购买的,不过,这次没有任何加价。

  “我前几天注意到,有同事在抢票时把加速通道选成慢速,就不会加价。”肖先生说,“经过这几次抢票我发现,加钱或者不加钱,只是在界面上显示抢到票的概率上数字会增加,速度没什么区别。”

  记者在网上搜索后发现,目前不少第三方网络购票平台大都提供这种抢票服务,包括途牛、同程旅游等。为什么这些第三方平台在显示“售完”无票的状态下还能抢到火车票?

  12306的一位客服人员表示,铁路部门认可的网络售票途径只有12306网站这一个,且没有开通所谓的“抢票”功能。至于其他网站自称有“抢票”功能,这究竟是一个噱头,还是通过某种技术手段去实现,客服人员表示并不清楚。建议旅客从12306官方网站购票,不要使用其他网站。

  这位客服人员还说,铁路部门既没有与任何第三方平台合作,更不会授权任何第三方平台开发这种抢票功能。12306是一个非常简单的购票网站,没有网络传言的所谓“黄金时间退票”等,旅客退票后网站上出现票额,其他人看到了正常购买。没有任何背后的操作。

  东北大学软件学院信息安全系副主任徐剑认为,这些抢票软件只是通过利用机器不断刷新的方式,以最快的速度抢到其他旅客的退票而已。抢票软件利用自动化检测的机器的技术,快速扫描官网的车次状态,跟踪余票信息。一旦有人退票,可以马上自动填写订单。显然,人工填写相关信息必然没有机器快。但从理论上来讲,这些抢票软件抢到的一定是售票系统当中的退票。

  在徐剑看来,这种第三方平台的抢票行为游离于合规与违规之间的灰色地带,对旅客来讲也存在一定风险。比如,根据12306网站的退票规则,退票的钱款原路返回至原支付账户,这就有可能导致第三方平台收到铁路部门的退票款后,延期返还甚至不返还订票人钱款。

  徐剑介绍,订票人把在12306网站上注册的账号信息,包括一些支付信息等交给第三方平台,存在潜在的安全风险。在技术上其实可以杜绝这样的方法,需要铁路相关部门禁止自动抓取页面等技术,或者禁止某个IP不停连接网络页面,以防恶意刷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