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涛:人生在于折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企业家 作者: 编辑:袁文瑞 2018-10-05 08:07:30

内容提要:赵涛的脸,既不年轻,也不漂亮。它不是什么饱受摧残的面容,没有那么沧桑和微妙。它也很少有通常在女演员脸上能看到的那种瞬息万变的丰富表情,甚至,因为天生苹果肌长得靠下,她笑起来的时候还有点像在哭。

  赵涛的脸,既不年轻,也不漂亮。它不是什么饱受摧残的面容,没有那么沧桑和微妙。它也很少有通常在女演员脸上能看到的那种瞬息万变的丰富表情,甚至,因为天生苹果肌长得靠下,她笑起来的时候还有点像在哭。

  这张脸闹出过事端。上一次,贾樟柯拍《山河故人》,她依然是女一号,扮演一个受欢迎的“县花”。于是,就有影评人专门写文章点评说,这张脸实在太老了,不符合角色,再联想导演最近这些年试图走出山西县城、进入城市生活的创作努力,便都显得跟这张脸一样,力不从心。

  但就是这样一张脸,和《江湖儿女》这个电影相得益彰。和这张平湖也似的脸一样,这部电影要击碎一切奢望和幻梦。

  这几年,贾樟柯状态很好。他的场面调度、社会观察、对“弱”的关注、对流行歌曲的热爱,都一如既往。但是,和《山河故人》相比,他在日常感和幽默感之外,又派生出来更多的距离感。

  赵涛已经连续两次,扮演一无所有的女人。她们从开场就没有妈妈,到一半就死了爸爸,指望不上男人,要么没孩子,要么孩子不认她,生计也艰难,还颠沛流离??到头来,这样一个失去了一切的女人,只能是天大地大,不拘小节,只能是永忆江湖归白发,欲回天地入扁舟,只能和山河同在,只能和故人(也就是自己的记忆)同在。

  赵涛的脸,成了一个象征物,大千世界,古往今来,哪怕一无所有,也是存在的一部分。

  这种存在,在《山河故人》的结尾,还曾经抒情了一把,在飘雪的山腰独自舞蹈起来。这一次,在《江湖儿女》的结尾,则更加凛冽,不过是监视器画面里,一个靠墙伫立的黑白侧影。

  赵涛的身影,是时代的象征。人生啊,就是怎么折腾都不行。

  这就是贾科长的中国往事。他是这样的不问将来,这样的不相信梦——对他来说,梦不是梦想,梦是梦幻,就是说,总要醒来,一场空,怔怔的。他这个样子,当然难免受人非议。《环球时报》马上就说,这部电影是“把臭豆腐往观众的鼻子底下凑”。这个点评比起《山河故人》那次,可要厉害得多了。上一次只是调笑挤兑,这一次就有批评的意思了。

  不过,他们都一样,领略不到赵涛这张脸的魅力。这张脸并不颠倒众生,它就是众生本生。

  我最喜欢两个场景。

  一个是巧巧和斌斌终于话别,她坐在光怪陆离的舞台下面,看马戏团歌手唱《有多少爱可以重来》。她这一张脸,瞪着眼,张着嘴,噙着泪,一脸懵,缓不过来,一副就是体制外江湖儿女的样子。

  我是做商业报道出身的,在我最早的职业环境里,谈起“体制外”,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都是“九二派”啦,国退民进啦,企业家精神啦。这非常邓小平,非常撒切尔,相信人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可以对抗一切时代变化的潮流。

  几年之后,有一次,我和一位先锋编剧聊天。她问我,你做经济报道,如果有人就是赶不上这些潮流和变化,那他们要怎么办?

  我一愣,说,得赶上啊——我们平时采访的都是非要赶、赶着、赶上了、不但赶上了还要走在前头、走在前头可是后来又落下了、落下了还要继续赶的人。

  她又问,可是肯定有人真的赶不上,无论如何也赶不上,那他们怎么办?

  当时我答不上来,可现在我知道了。他们没怎么办,他们就是赵涛的脸那个样子,缓不过来,一脸懵。

  我还喜欢一个场景,就是徐峥和巧巧在火车厕所门口的那个拥抱。从头到尾,巧巧和斌斌都没有抱过,却和一个骗子抱。这个骗子,他满嘴跑火车,可是当他伸出手来,他颤抖着,都快要哭了,好像根本不相信会有一个怀抱等着自己一样。

  这一刻,巧巧从他身上看到了自己。这是一个伟大的瞬间,是残酷生活中转瞬即逝的柔情。

  贾樟柯从此拥有了自己的故事宇宙,中国梦醒。这个宇宙里兼有残酷和柔情,而唯有赵涛的脸,能原汤化原食,将之一起服用。

  这个故事宇宙是很奇妙的。

  当年,米兰·昆德拉借着受《巴黎文学评论》的采访,说,我的小说很奇妙的一点在于,它们都可以互相换名字。比如说,《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可以改叫《玩笑》,《为了告别的聚会》也可以叫做《生活在别处》,都没毛病。

  现在,贾樟柯的电影也成了这样。这个电影,可以叫《江湖儿女》,可以叫《山河故人》,可以叫《天注定》,可以叫《三峡好人》,可以叫《世界》,可以叫《任逍遥》,可以叫《站台》,都没毛病。

  很多艺术家都是这样。你要和他们讨论社会问题、经济问题,他们不见得能答,但是他们捕捉当下社会情绪的能力却是一绝,一出手一个准。贾樟柯也相信商业的力量,很多年前,有朋友去见他,他开玩笑说,现在连黑社会都企业化了。他也会处理复杂关系,会看眉眼高低,去到一个饭局,他很快就能知道谁跟谁要坐在一起,谁跟谁得分开坐。他真的是个山西人,在老家县城开了一个面馆,墙上挂的放的都是他在各大电影节的奖杯奖状。你道是俗得可爱吧,但他又跟赵涛的脸一样,虽然毫不洋气,但又不时有“大地一片苍茫”的神情,非常有社会性。

  贾樟柯很会拍脸。看完《江湖儿女》,我脑子里一直都是赵涛的脸在打转,土土的,懵的,一片苍茫的,像好大一片北方的土地似的。最多还有廖凡的一张脸,又讲狠,又憋红了脸也动不了半寸。

  今年,我看过另外一张脸,印象深刻。那是民生美术馆的青年艺术家年展上的一个装置作品,名叫《我有》。它非常简单,是年轻的女艺术家对着镜头录制的一段独白。幽暗的光线把她的脸切分成阴阳二界,单机位,长镜头,她就那样不停顿地说着:“我有。”

  我有富有的父母。我有高贵的学历。我有北京户口。我有爱我的老公。我有大长腿。我有翘臀。我有两个可爱的孩子。我有展览作品。我有奖项??我有。

  这张呈现“我有”的脸,和赵涛呈现“我没有”的脸,相映成趣。“我有”是微信朋友圈,“我没有”是微博。

  去年,这个作品在意大利拿了奖,但还是受到很大的争议。这个争议,估计一部分人爱它,觉得我真有,一部分人看不上它,觉得你有个屁。但它像一块玄妙的镜子,你爱它恨它,映射的都是你自己。

  《环球时报》会喜欢它的。

  怎么样改动,《环球时报》才会喜欢《江湖儿女》呢?

  把赵涛的脸换掉,让许晴来演巧巧。世易时移,巧巧出了牢房,看斌斌还是那个不成器的样子就好在公园里吊嗓子票个京戏,真是恨铁不成钢。她走南闯北,有了一些心得,又从不可言说的人那里搞到一笔钱,开始回乡创业。那是另外一种地母,就像董明珠,意味着一种永不更改的下沉的力量。她才不会开麻将馆,要做就做大事,开了酒吧,倒卖钢材,最后做上了开发商,搞经济开发区。当然,最后,是一个《人民的名义》的故事,她必将得到来自人民的审判,在悔恨中度过自己的一生。

  廖凡也换掉,斌斌让冯小刚演。我不做大哥好多年,我不听冰冷的誓言。斌斌就像《英雄本色》一样,有情有义,虽再度崛起身先死,却遗取丹心照汗青。许晴跟纵横四海的钟楚红一样,再度出来帮他收拾残局。最后那一刻,他想,江湖儿女,江湖儿女,儿在前,女在后,老子风光在前,垫后收尾的总他×是女人啊。

  这样一改,老炮儿的故事,胡总编辑喜欢,排片更多了,票房也会大好吧?

  说起江湖和大哥,最后还是想到了一个生僻的名字,狄龙。

  当年吴宇森找他演《英雄本色》,因为他的处境和电影里的哥哥一模一样,风光之后正潦倒。他是邵氏粤语片时期的武打巨星,怎料七十年代末电视崛起,年轻观众再不看粤语长片。没几年光景,他就没戏拍了。当年成龙管他叫大哥,如今直呼其名。他鼓起勇气给旧识打电话,接线到方逸华小姐的办公室,方小姐就在电话边,但秘书就是不把话筒递过去。

  他后半生的际遇,和他的银幕形象一样,其实是很卡通的。他接了《英雄本色》,把落魄演出了不羁和悲情。过了好多年,他老了,皮肉松弛下来,嘴巴两边嘟嘟的,看起来又自以为是又好说话,于是又接到了琼瑶的《还珠格格3》,演乾隆皇帝。

  这样叫人后怕的好运气,《江湖儿女》里是没有的。既没有好运气,也不会叫人后怕,因为一直都可怕,最后忘了什么叫怕。最后成了赵涛的一张脸,懵掉之后还有一丝伫立墙角的柔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