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金平:此轮金融改革的本质是稳固信用基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付春英 编辑:付春英 2018-09-27 12:59:00

南开大学国家经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戴金平

  天津北方网讯:当前中国金融市场正在发生的变化时刻牵动着各行各业,去杠杆、资管新规打破刚兑、金融严监管、控制地方政府债务规模等,这些政策的出台看似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其实质都是围绕“金融改革”进行的。

  在近日举行的“产融结合模式创新高峰论坛”上,南开大学国家经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戴金平在演讲中指出,此次金融改革的实质是稳固信用基础。金融的本质是信用,信用是金融得以开展的基础,只有有了信用才有资本的流动,才有借入和贷出。在我国的金融体系中,信用的基础是货币信用、政府信用、企业信用(股权信用)、地产信用。本次改革就是要整固信用基础,信用基础是大厦的地基,所以不能滥发货币,要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让人相信人民币是硬通货;管制政府债务规模即整固政府信用,让大家相信财政是健康的;降低国企负债率是整顿企业信用,同时理清政府与国企的边界,不能让政府兜底做背书。

  戴金平认为,金融系统是经济体系的血液循环系统,血压要正常经济才能健康,高血压和低血压都是不健康的,现代人高血压是主要矛盾,如同现代经济社会中的信用规模扩张速度过快已成常态。信用规模适度是金融系统服务实体经济的核心。信用规模由信用基与信用杠杆的乘积来决定。信用基反映的是经济金融制度,而杠杆则是由周期来决定。目前的情况是,杠杆下行既是周期下行的体现,也是主动去杠杆的结果。关键的问题是,信用基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政府隐性担保撤离,国企的信用基础在削弱;股权信用随着股票市场信用的近乎崩溃而削弱;货币信用随着货币存量的超速扩张而削弱;最后,金融体系的信用聚焦于地产信用,地产价格的扭曲也在动摇地产信用基础。所以应该引起关注的是信用基础的变革,而不是杠杆。

  对于目前的金融改革,戴金平给出建议对策:构建科学的企业信用体系;稳固地产信用,房地产市场要科学调控;寻求其他资产信用;整固企业股权信用,建设多层次股票市场;创新金融工具与金融产品;引入新的风险承担者。

  中国金融将告别高速发展阶段,金融发展的洼地效应基本消失,进入平稳阶段。(津云新闻记者付春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