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产业信托发行回暖 与政策支持密切相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8-09-25 09:26:00

内容提要:受地方政府融资渠道收紧影响,自2017年三季度以来,信托资金在基础产业配置规模曾连续3个季度下滑。目前,这一现象正在改观。8月份以来,基础产业信托持续回暖,投放速度明显加快。

  受地方政府融资渠道收紧影响,自2017年三季度以来,信托资金在基础产业配置规模曾连续3个季度下滑。目前,这一现象正在改观。8月份以来,基础产业信托持续回暖,投放速度明显加快。用益信托在线统计显示,8月份集合信托市场上发行的基础产业信托数量为252个,规模总计达365.68亿元。相比今年7月份的182个和220.58亿元,无论是发行数量还是发行规模都出现了较大幅度增长。从投资收益率看,基础产业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明显上升。据用益信托在线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发行的基础产业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为8.6%。

  基础产业类信托规模、收益齐升的原因与政策支持密切相关。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员谷晓明认为,7月份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利好信号,提出要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同月,国务院常务会议也专门提出,要加快1.35万亿元地方专项债发行和使用进度,在推动在建基础设施项目上早见成效。8月份,国务院召开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会议,要求促进西部地区发展。随着相关政策不断落地,基础设施投资高位趋稳,对基础产业信托的发展形成有力支撑。

  不过,基础产业信托收益率上升也与地方融资平台融资压力有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协创中心研究员李虹含称,基础信托产品前期经过监管部门的罚款和相关处罚,对项目合规性要求更高,风险溢价升高,必然造成预期收益上升。谷晓明认为,上半年受金融去杠杆等因素影响,地方融资平台面临融资压力,导致基础产业信托预期年化收益率随之升高。随着政府资金投入力度加大以及金融支持力度增强,未来地方平台融资压力有望缓解,预期收益进一步上升的空间有限。

  一般来说,基础产业信托是信托产品中安全性较高的种类,但仍然要注意投资风险。“需要关注项目自身风险。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具有较强政策性,因此不确定性也较强。”谷晓明说,在平台不允许政府背书的情况下,底层资产质量成为投资关键,投资者需要多关注项目本身造血能力,同时结合地方财政、经济状况,做到综合决策,降低投资风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