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旭阳:对抗黑灰产 需多方联动构建全流程监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8-09-20 09:11:06

内容提要:近年来,网络诈骗的频发,使得公众对安全问题越来越敏感。作为拥有海量用户的腾讯公司,在近日举行的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提出了“智慧共治平台”。

  近年来,网络诈骗的频发,使得公众对安全问题越来越敏感。作为拥有海量用户的腾讯公司,在近日举行的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提出了“智慧共治平台”。

  在9月18日于成都举行的网络安全周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的一场会议中,腾讯安全云部总经理、腾讯安全反诈骗实验室负责人李旭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与互联网“黑灰产”的对抗过程中,仍存在许多困难,要多方联动共治,才能构筑起一条全时空、全流程的监管体系。

  反诈骗困难在于“不对称性”

  “对于黑产来说,互联网的出现充当了两个角色:一个是放大器,比如‘传统’传销历史非常悠久,但现在它借助互联网这个放大器,只要故事编得足够好,可以轻易影响到几万人,这在之前是完全不敢想象的;另一个是滋生新的风险,比如恶意营销之类。”李旭阳说,但每一个产业在发展过程中,一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做安全就是要把问题解决掉,保证产业更好地发展。

  新技术的发展,使得网络“黑灰产”从业人员“鸟枪换炮”,安全产业也必须做到技术升级。

  “线上信息的犯罪隐藏在海量互联网信息里,网址的次数每天检测在500亿次左右,其中非法的信息万分之一,比大海捞针更困难。变化也非常快,很多违法网站可能传播两个小时就换,用传统方法跟踪不了。”李旭阳说,技术必须进行升级,大数据、AI等策略非常关键。

  李旭阳认为,在与网络“黑灰产”的对抗中,最大的挑战并不是技术。“做黑产的人,大部分技术还是偏弱,而我们算是正规科班技术出身。我们的困难来自一些不对称。”

  李旭阳表示,首先,做黑产的人特别多,细分项也特别多,若用统一的方法会比较麻烦;其次,“黑灰产”做的都是违法的事,而安全从业人员则不可以,比如病毒可以入侵手机,但杀毒软件不能。“我们要保证过程都是合法的,这就(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他看来,腾讯在安全领域还面临着定性困难的问题。如黄赌毒已被定性为违法,直接阻断就可以,但一些未被定性的,比如涉及传销,只能通过其特征识别出来,把已知的线索推给相应的管理机构,如果对方采信,再协助管理机构对其进行拦截和处理。“更希望我们发现一些风险,然后监管单位及早对它进行定性,我们就从平台上马上清除掉。”

  安全处理不好网络没法发展

  众所周知,犯罪和不法活动在实施过程中环节非常多。“企业可能涉及互联网企业、运营商、金融机构,监管可能涉及工商、公安等,要解决问题,就需要多方面联动,就是要共治。”李旭阳说,智慧共治的特点,一是用更合理的技术手段,提升政府的办事效率;二是所有环节都能得到监管;三是共治平台可以用实际效果来评价体系。

  腾讯此次推出的“智慧共治平台”,将腾讯一直以来与各地公安、工商、食药、金融监管及其他企业协同治理互联网流窜黑产势力的经验融入其中,构筑起一个全时空、全流程的监管体系。据了解,目前这套能力体系已输出应用至工商、金融监管、公安、经侦等政府部门。对于非法金融犯罪的“打早打小”识别覆盖率达99.99%以上,能够有效监测以金融创新之名行诈骗之实的金融黑产行为。

  李旭阳坦言,除了助力监管,其实也是在帮助腾讯自己。“如果安全问题越来越严重,也会严重影响我们自身,腾讯作为中国最大的社交网络,有义务和责任把自己体系内的不良信息清除掉。”

  李旭阳举了游戏外挂的例子,游戏一定要打击外挂,不把外挂打击掉,游戏就死了;网络发展也一样,不把安全问题处理好,网络就没法发展。“安全从来不是发展的绊脚石,二者方向是一致的。”李旭阳如此表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