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工行业吹来强势东风 相关主题基金业绩爆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8-09-18 09:19:22

  进入九月份以来,A股市场估值明显进入底部区域,向下调整的空间已经十分有限。正当投资者翘首以待市场反弹之时,军工行业率先有了起色,在行业基本面持续改善、成分股半年报业绩向好的推动下,军工行业的强势表现给公募基金市场上的军工主题基金出来了暖风,相关基金业绩集体走俏,采用杠杆策略的军工主题分级B基金更是迎来短期业绩的爆发。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九月份以来军工主题基金领涨:28只军工主题基金回报率集体收正,更是有3只分级B基金的回报率超过了10%。多位基金经理均表示,在经历了较长期的调整后,军工行业当前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且行业景气度出现明显回升,目前来看已具备较高的配置价值,未来行情可期。

  军工主题基金领涨 3只分级B回报率超10%

  进入9月份,在上证综指、深证综指、创业板指数等继续下跌的背景下,军工行业率先开始反弹。《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9月17日,军工指数领涨申万28个行业指数,上涨2.09%;军工行业(申万一级行业,下同)整体流通市值上涨2.95%,仅次于采掘行业同期的表现。

  军工行业的迅速反弹,也成全了公募基金市场上的军工主题基金,权益类基金近1个月业绩靠前的产品也大多为军工主题基金。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9月17日,28只军工主题基金在九月份以来全部取得正回报。其中,富国中证军工B、易方达军工B、融通中证军工B这3只分级B基金在同期的回报率均超过了10%。

  从28只军工主题基金对军工行业的整体布局来看,公募基金在今年二季度期间明显降低了对军工行业的配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公募基金二季报数据发现:今年二季度末,公募基金持有军工股的总市值为124亿元,较一季度末减少47亿元;在剔除多只大规模的被动指数基金后,权益类基金对军工股的持有比例仅有0.67%,该比例已经是近几年来的新低。

  军工行业在今年上半年的深度调整,也使得集中配置军工股的权益类基金遭遇了比较大的亏损,多只基金在经历了比较大幅度的亏损后逐渐降低了对军工行业的配置比例,目前对该板块配置比例较高的几只基金均是被动指数型基金:目前市场上的28只军工主题基金中,被动指数型基金有14只。

  有基金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军工行业的高壁垒、高保密性特征决定了这不是一个容易把握的行业,基金经理在配置军工股上也十分谨慎。而对于近期军工股的快速上涨,该基金经理分析称:“半年报披露后,部分公司的业绩得到明显改善,当前的估值水平也已处于历史低位,这应该是军工行业近期受到资金关注的主要原因。”

  上半年营收稳步增长 军工行业配置价值凸显

  每当上市公司季度报告和年度报告披露,便会有一批新的公司获得各路资金的青睐。《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今年上半年,军工行业整体营业收入实现稳定增长,同比增速达到11.23%,净利润同比增速更是高达63.85%,上市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另外,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军工行业因其独特的抗外部变化、抗经济周期的特性,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较小。相关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的营收、净利润等财务指标也充分表明了这一点,在各路资金纷纷寻找“避险”标的时,军工行业成为当下较好的选择。

  另外,从军工行业的整体估值来看,军工行业经过了近3年的调整后,中证军工指数的整体估值回落至66倍,与其历史最高值245倍已经有很大的差距。有券商研究人士近日分析称,军工行业可能存在改革主题投资和基本面改善的双线投资机会,目前有业绩支撑的上市公司估值已进入合理低估的范围。

  华夏军工安全基金经理王晓李分析称,今年上半年,军工行业的顶层设计、行业政策、微观基本面等方便都发生了了重大变化,从长期角度看,军工安全板块战略配置的时机已经到来。他表示,国防军工和信息安全、自主可控领域,受贸易摩擦的影响微乎其微,与此同时,其科技含量高、产业链长,拉动效应巨大,可在经济承压阶段替代基建、地产成为拉动内需、产业升级的重要引擎。

  实际上,《证券日报》记者翻阅刚刚披露结束的基金半年报发现,军工主题的基金经理对于目前军工行业的配置时机一致看好。如南方军工改革灵活配置的基金经理魏萌,她表示,目前有业绩支撑的上市公司估值已经进入到合理低估的范围,已经可以买入并持有。另外,该基金经理还预测称,军工行业订单将迎来释放高峰期,叠加军改补偿性订单的利好,该行业的基本面将会明显改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