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销量增长乏力 高业绩还能维持多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8-09-18 08:54:23

内容提要:9月13日,苹果公司如期发布新款iPhone产品,尽管没有太多创新和亮点,但从经营层面来看,却是极具策略性的产品发布。

  9月13日,苹果公司如期发布新款iPhone产品,尽管没有太多创新和亮点,但从经营层面来看,却是极具策略性的产品发布。

  苹果新品价格再创新高,iPhone Xs的起售价为999美元,Xs Max的起售价为1099美元。即便是被外界称为廉价版的iPhone XR,其最低价也达到了749美元。

  但是,苹果的股价并未因为三款新iPhone而有明显变化,只是小幅波动,这种股价上的表现,更加能够体现出投资者对于苹果新产品的复杂态度。

  近两年,苹果缺乏领先同行的创新科技,这种批评一直困扰着苹果。但并不影响苹果股价和业绩,今年以来,苹果的股价已经有了约30%的涨幅,并在8月时市值突破万亿美元。

  与之相对的是,苹果面对着一个新的市场格局。在苹果刚刚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里面,苹果当季营收532.6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54.08亿美元增长17%,净利润为115.1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2%。从财报来看,至少在第三财季中,苹果取得了不错的业绩。

  但是,苹果在当季的iPhone销量为4130万部,比去年同期的4102.6万部只增长了1%,略低于此前华尔街的分析师预计的4200万部。这意味着,苹果最主力的产品销量增长乏力甚至停滞,但似乎不影响它的财务数据节节攀升。

  仔细分析苹果第三财季的营收来源,大概分为iPhone、iPad、Mac、服务业务以及其他产品,其中iPhone是绝对的主力,达299.0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其他两项增长比较高的是服务业务以及其他产品,都有高达30%以上的增长,而iPad和Mac则都有近5%的下滑。

  在目前的智能手机市场上,相当一部分人认为市场总量快速提升的可能性不大。在这样的情况下,库克的策略是,保持iPhone的领先优势,并且提高iPhone系列产品的整体价格,加快苹果在线上服务业务以及其他设备的增长。

  针对核心产品iPhone的策略更为复杂,但仔细来看,新iPhone的价格攀升属于必然。

  多家机构预测,智能手机全球市场出货量今年将出现下滑,而在市场下滑的情况下,如果再调低产品价格,也许会出现出货量增加不明显、利润下滑明显的情况。即使提升价格也可能会带来销量的下滑,但从去年以来的数据看,苹果这种类似于奢侈快消品的策略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同时,iPhone的屏幕正在变得更大,可能带来更高的使用频率,除了可以拉高价格,还可以带动在线内容业务的增长。

  这种高价策略虽然在前面一段时期证明了其效果,但能否一直持续发挥作用,目前还很难讲。不过,苹果在芯片以及系统上的优势仍然明显,这使得苹果在提价时多了一些底气。

  库克同样的野心也出现在其他苹果设备上,在几天前的发布会上,苹果发布了新款的Apple Watch。发布会当天,让穿戴设备龙头Fitbit股价应声大跌6.9%。以新款Apple Watch为例,一方面将稳固自身在穿戴设备领域的位置,另一方面进入市场达几十亿美元的心脏监测市场。

  此外,苹果在中国市场采取新策略,新iPhone推出了双卡双待的机型。在很长一段时期,这一最早诞生于深圳华强北的手机功能并没有在国外市场推广,然而这次苹果却在iPhone上采用了这种功能,被外界看做是对中国市场的讨好。

  “从中国市场上认识到双卡双待的重要性,思考如何把它提供给每一个人。”库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说道。而更加迎合中国市场的iPhone,能否在提价过后取得好的销量呢?拭目以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