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市成交低于900亿 A股总市值只有五个“苹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明江 编辑:袁文瑞 2018-09-18 08:22:06

  不足千亿,不足900亿……沪市成交额不断刷新新低。

  A股延续疲弱表现,沪指收盘下跌1.11%,成交额仅869.63亿元,创下四年来新低(剔除熔断特殊情况),这也是近四年沪市成交额首次跌破900亿元,同时深成指与创业板指再创四年新低。

  A股不断下行之际,市场又有哪些变化,我们不妨以数据看市场:

  1、成交低迷,创4年新低。8月份沪市成交额跌破3万亿,为28729.73亿元,创下了4年新低。

  2、A股总市值只有五个“苹果”。A股总市值相当于5.3个苹果公司市值,这一比率是2012年以来的最低点。

  3、个人投资者持自由流通股市值占比超四成。2018年上市公司半年报数据显示,A股个人投资者持有的自由流通市值占比达到40.5%。

  4、流动性危机乍现,超两成个股成交不足千万。今日成交额不足千万的股票已达792只,而三年前日成交额不足千万的股票才50只左右。

  5、超半数个股市值不足50亿。今日市值不足50亿元的股票多达1966只,占比达55.47%。

  6、低价股遍地,超两成个股价格不足5元。

  7、破净股数量创历史纪录。截至9月17日,沪深两市破净股数量达到277只,以房地产、公用事业、交通运输、银行、采掘、汽车六大行业为主。

  成交低迷,创4年新低

  A股延续疲弱表现,沪指收盘下跌1.11%,收报2651.79点,深成指与创业板指再创四年新低。

  更令市场关注的是,两市成交额不断在新纪录:沪市今日成交额仅869.63亿元,创下四年来新低,这也是近四年沪市成交额首次跌破900亿元;深市今天成交额为1198.2亿元,同样创下四年新低。(剔除熔断特殊情况)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今年8月份沪市成交额跌破3万亿,为28729.73亿元,创下了4年新低。可以预想的是,在成交继续低迷之下,9月份成交额有望在下一个台阶。

  整体来看,沪市月成交额上一次低于3万亿还要追溯到2014年8月,当时沪市月成交额为27897.14亿元,但自2014年8月之后,沪市月成交额从未跌破3万亿。

  海通策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日,A股总市值已经跌到5.73万亿美元,跟2015年的顶峰状态10万亿美元比已经跌去了近一半。最新的总市值意味着A股现在相当于5.3个苹果公司(目前苹果市值为1.08万亿美元),这个比率是2012年以来的最低点。

  据海通策略荀玉根统计,从各主要市场总市值占全球主要国家股市总市值的情况来看,A股总市值占比9.1%,美国31.74万亿美元占比50.3%、日本5.97万亿美元占比9.5%、中国香港4.99万亿美元占比7.9%、英国3.49万亿美元占比5.5%、法国2.49万亿美元占比3.9%、印度2.17万亿美元占比3.4%。

  个人投资者持自由流通股市值占比超四成

  从全球股市投资者结构来看,A股市场个人投资者占比仍然过高。海通证券统计,2018年半年报数据显示,A股个人投资者持有的自由流通市值占比达到40.5%,而其他主要资本市场中,中国香港、德国、日本、美国、英国和法国的个人投资者持有的总市值占比仅有6.82%、6.14%、4.59%、4.14%、2.74%和1.97%。

  此外,美国机构投资者,包括投资顾问(以公募基金为主)、政府、银行、保险、私募、养老金、对冲基金、风险基金、捐赠基金持有市值占比高达93.2%,相比之下中国A股机构投资者持有自由流通市值占比仅为31.5%。

  大盘成交低迷,更不用说个股。数据显示,今日成交额低于500万元的股票共有245只,而成交额不足千万的股票已达792只,占比22.34%。要知道,三年前日成交额不足千万的股票才50只左右。

  10分钟、半小时甚至1小时内没有成交记录的现象,在A股市场已经开蔓延。如下图所示,这些个股分时图在近几年A股市场着实罕见: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个股成交额下降正是A股结构性变化的一大特点。在港股市场、美股市场,时常见到一整天没有一笔成交的股票,一天只有一两笔成交的股票更是比比皆是。

  对于A股市场来说,曾几何时,小市值股票是资金抢筹的重点标的,易操作、流动性高均是小市值股票的优点,一度成为市场的稀缺资源。然而风水轮流转,时至今日,A股市场小市值股票遍地都是,渐渐成为资金逃离的重点标的。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截至9月17日,市值不足50亿元的股票多达1966只,相对于全市场3544只来说,占比超过了一半,达到55.47%;其中,市值低于30亿元的股票也多达1093只,占比高达30.84%。

  时点回到两年前——2016年1月28日,A股市场经历一轮快速下跌后,沪指跌破2700点,报收2655.66点,与今日2651.79点相差毫厘。但当日50亿市值以下的股票共有991只(占比35.39%),远低于今日的1966只。

  熟悉港股市场的投资者都知道,港股市场不仅仙股数量多,同时大蓝筹会获得溢价,而小盘股由于成交低迷,股价会长期保持不动。更重要的是,这一现象更是国际成熟股票市场表现之一。

  数据显示,股价不足5元的个股共有826只,占比高达23.31%;股价低于3元的个股共有169只;股价低于2元的个股共有28只。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17日,沪深两市破净股数量达到277只,创下历史新高。

  从破净股行业分布来看,破净股数量最多的六个行业分别是房地产(33只)、公用事业(24只)、交通运输(20只)、银行(18只)、采掘(17只)、汽车(17只)。

  万联证券表示,从历史数据来看,个股大面积破净多伴随着市场底部的到来,也是市场风险偏好被极度压缩的反应。2008年以来数据显示,前两次破净潮与市场低点具有高度的共振性,虽然历史不会简单的重复,但破净股的配置价值却已逐渐凸显。

  海通策略荀玉根表示,中期视角看A股市场处于第五轮周期底部,A股经历了五轮牛熊周期,目前估值水平已经与前几次市场底部相似。未来磨底期右侧的信号等待两个因素明朗:

  第一,盈利回落幅度到底多大。本轮盈利筑底特征也类似2002-05年期间,即W型筑底,这轮盈利改善左侧底回升始于2016年二季度,现在是二次探底回落过程中,预计右侧底在2019年二、三季度,右侧底高于左侧,预计净利同比低点10%左右,ROE低点9.5%~10%。这一点市场有分歧,19年4月年报和季报数据有望给出更明确证据。

  第二,资金面转折需等去杠杆出现拐点。杠杆的症结在于地方隐性债务,总量看我国杠杆率256%不算高,但结构性问题显著,非金融企业部门杠杆率160%明显偏高,这里包括地方融资平台等地方隐性债务,这些债务的解决方案落实才是去杠杆的拐点,届时资金面将迎来转折,M2增速有望回归到名义GDP之上。中期而言,基本面和资金面的变化仍需要时间,中期磨底格局不变,整体操作上行稳致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