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达:沪市创极端地量 背后真实含义有哪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道达 编辑:袁文瑞 2018-09-18 08:22:06

  两市个股普跌,沪市仅成交869.6亿元,创下2016年1月7日市场熔断以来的最低成交额。个人认为,对于很多被深套的投资者来说,现在这个阶段,已经是抛售不出多少筹码来了。那么,还在卖出的人,很可能就是因为极度失望,而选择无奈离场的投资者。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A股市场继续低迷,沪市下跌29.85点,以2651.79点报收,跌幅1.11%。与此同时,创业板指数下跌16.79点,以1349.78点报收,跌幅1.23%,再创阶段新低。

  沪深两市个股普跌,更为重要的是,沪市仅成交869.6亿元,创下2016年1月7日市场熔断以来的最低成交额。那么,沪市成交创下极端地量的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含义?

  A股市场跳空低开,沪深股指盘中不断走低,多头信心进一步被压制。全天几乎没有看到任何反弹的迹象,直到尾市也没有出现回升。尽管沪指没有跌破前期低点2647.17点,但最低也跌到了2647.92点,而且收盘点位2651.79点也创下近期的收盘新低。

  从个股表现来看,除了天然气板块还相对有些活跃外,其他各大板块均出现调整,而蓝筹白马股的补跌也仍在继续。

  而从成交额来看,沪市仅成交869.6亿元,再创地量。回顾近几年来的走势,这种地量是非常罕见的。

  今年初的2月14日,由于是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当天也是成交稀少,但沪市还是成交了1146亿元。再往前看,这种极端地量行情,就是2016年1月7日了,当天沪市仅成交800亿元。但是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当日市场熔断,沪深两市其实只交易了约15分钟。而A股市场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新股发行之后,上市公司家数比当年已经增加了不少。所以869.6亿元,其实应该说是真正意义上的地量。

  昨天的地量,背后隐含了哪些市场意义?

  首先,这是今年A股市场表现极度弱势的一种真实体现。从指数的表现看,今年沪指累计下跌了19.82%,深成指累计下跌了27.55%,创业板指数累计下跌22.99%。再看个股,表现就更加糟糕了。

  据Wind统计,沪深两市跌幅超过70%的个股有40只,跌幅超过60%的个股,就达到了100只,跌幅超过50%的个股达到297只。而跌幅超过40%的个股数量,则扩大到了772只。

  而跌幅超过30%的个股有多少,不统计不知道,统计出来真的是吓一跳——1691只。

  目前,沪深两市还在交易的个股,大概是3500多只,也就是说,将近一半的个股从年初算起跌了超过30%。如果被套30%,是这样的体验?相信各位网友都会有一定的感受吧。

  个股出现如此大幅度的下跌,那么出现这种极端地量,也就不难理解了。然而,成交这么少,沪指依然下跌了超过1%,这又说明什么问题呢?

  我个人认为,对于很多被深套的投资者来说,现在这个阶段,已经是抛售不出多少筹码来了。那么,还在卖出的人,很可能就是因为极度失望,而选择无奈离场的投资者。对于这类因为失望而选择离场的投资者,我们也无法判断,他们离场之后,大盘还会等待多久才能反弹,或许还需要等待一些契机的出现,但确实难以预测,只能是等待。

  另外极度地量,还说明一个问题,当前市场不少个股的定价,已经相当随意了。早上,中南文化开盘成交82手,仅成交2.96万元就将股价砸跌停,而且一直封死跌停到收盘。近期,类似的情况屡有发生,而且ST股更是成为无量跌停的高发区。这种情况的出现,其实也就是市场在极度低迷时才会出现的。

  那么,A股市场创地量之后,是否一定意味着行情将见底?这种概率是存在的,比如2014年的7月,沪指长期被压制在2000点整数关附近,而沪市成交额也持续低于1000亿元大关,当年7月末,市场一放量,也就产生了一轮强势上行行情。

  但是,究竟多低的成交量,才是绝对的地量,地量之后什么时候才能出现反转?这个是很难预测的。也就是说,沪市仅成交869.6亿元,在市场信心严重缺失的情况下,明天会不会有更低的地量?谁也说不清楚。

  而从消息面看,在中美贸易方面,美国或传出一些新的消息。中美贸易摩擦无疑是当前市场最明显的影响因素。在这种情况下,明天2638点能守住吗?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8年9月17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