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中长期磨底静待盈利拐点 业绩为王效应增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张明江 编辑:袁文瑞 2018-09-17 08:47:06

  目前A股市场仍处于筑底或继续下探阶段,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伴随调整接近尾声,市场短期难以走出反转行情,需要等待比较确定的盈利拐点预期。

  A股跌到现在,是否可以抄底了?

  9月14日,沪深两市弱势震荡,三大股指全线收跌,A股延续萎靡走势。截至当日收盘,上证指数下跌0.18%,报收2681.64点;深证成指下跌0.61%,报收8113.88点;创业板指大跌1.78%,报收1366.57点,创近4年新低。量能方面,市场成交量萎缩,两市合计成交仅有2507亿元,行业板块多数收跌。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A股市场仍处于筑底或继续下探阶段,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伴随调整接近尾声,市场短期难以走出反转行情,需要等待比较确定的盈利拐点预期。然而,由于叠加公募加仓意愿增强、外部不确定性逐渐消除、风险偏好抬升等多重因素影响,第四季度或存在反弹机会。

  底部特征显现

  近期,市场出现连续的强势股补跌以及成交量的极度萎缩,在业内人士眼中,这基本上是较明显的底部特征,也是较强的底部信号。

  西部证券认为,沪指在2700点一线持续拉锯,成交量保持低位的状态,依然是抑制指数快速走强的主要原因。从盘面表现来看,板块走势之间存在较大差异,结构型特征的凸显反映资金多空分歧较大。热点板块上涨的持续性和带动性都相对有限,自然难以形成持续性的赚钱效应,进而导致场外资金进场意愿并不强烈,很大程度上也抑制了指数的反弹节奏。

  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白马股的下跌就是市场调整接近尾声的一个信号。历史上曾经出现过几轮典型的强势股补跌行情,比如,2005年初表现强势的白酒板块,在之后出现了补跌,而2008年上半年逆势上涨的农林牧渔、食品饮料、医药等板块也在之后出现了补跌。在2012年初表现强势的消费股也在年底出现了补跌,往往强势股的补跌就是市场见底的一个重要信号。

  伴随市场持续下探,指数震荡中寻底,A股的估值水平进入历史低位。

  华商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助理张永志表示,从A股市场自身的角度来看,经过前期持续的下跌,A股估值水平进入一个历史相对比较低的位置。尤其是大盘白马蓝筹股,整个估值水平,无论是纵向跟历史比,还是横向跟全球同行公司相比,都处在一个比较低的位置。

  此外,某中大型券商策略分析师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下的A股市场,应该处于一个中长期的磨底阶段,中期依然偏谨慎,长期偏乐观。市场需要等待比较确定的经济(盈利)拐点的预期。”

  四季度孕育机会

  当市场处于震荡磨底阶段,应该采取怎样的投资配置策略?

  国泰君安证券策略首席李少君团队表示,市场在信用风险、新兴市场风险等影响下,阶段性风险缓和期内风险偏好修复是个反复过程,市场下跌既是释放风险的过程,也是孕育机会的过程。

  华创证券策略分析师王君表示,第四季度A股市场存在弱反弹窗口,存在明显的加仓和反转效应。稳杠杆政策托底下,风险偏好提振带来估值修复。行业配置方面,稳健与成长平衡的配置思路应当坚守,建议关注受益于政策对冲,估值较低的银行、钢铁板块;同时,配置ROE(净资产收益率)增长更具稳定性的计算机和核心军品行业。

  中航证券亦认为,第四季度市场或有反弹机会,但是力度有限。短期来看,第三季度末,由于美国预期加息及季末资金紧张等影响,预计市场或继续震荡筑底。第四季度受益于政策底逐步明确、外部不确定性暂时缓和,市场在经历充分的筑底蓄势之后,或将迎来反弹机会。

  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戴康表示,今年第四季度有可能会出现行业“逆袭”,驱动力主要来自风险偏好的回升。而符合净利润持续改善、偏股型公募基金“低配”、不受前期市场风格影响这些特征的行业,年末有望实现“逆袭”。

  业绩为王效应增强

  此外,上市公司的业绩支撑,依然是中长期投资关注的重点。

  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长期看A股上涨源于盈利,单独看牛熊市估值贡献更大。随着投资者结构变化,2016年1月底创下2638点底部以来,A股业绩为王的效应逐渐增强。立足业绩,龙头策略有效,源于行业集中度提高、投资者偏机构化和国际化,行业层面消费银行等估值和盈利匹配度较好。

  据长江证券分析,强势股的共同点在于:业绩普遍改善,头部效应明显,收益验证景气。无论从同比绝对增速还是同比相对改善角度来看,逆势中取得绝对正收益个股的强势与对应业绩改善高度相关。

  华东某券商策略分析师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短线操作,应该等待或寻找防御性板块超跌反弹的机会,也可以关注油价相对强势背景下相关产业链的机会。长线还是需要耐心,配置估值处于底部,基本面有真实业绩支撑的板块。”

  外资投资管理公司对A股也持有积极态度。富达国际投资总监Catherine Yeung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A股市场已对由中美贸易摩擦引起的大量不确定因素做出了反应,尤其是在涉及到其他成熟市场方面。在此情况下,会有一些基本面及预计盈利增长相对保持稳定但股票却被任意抛售的公司,我们把他们称作‘落难天使’。尽管2018年实体经济的表现或会超越股票市场,但我们仍在中国看到了许多交易价格具有吸引力的长期机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